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沈跃跃在上海、重庆调研时强调

发布时间:2016-03-28 10:11:28 作者: 点击:960

要闻.JPG

3月22日,沈跃跃在上海市嘉定区小庙村妇联执委家中,与村妇女群众亲切交谈。 (中国妇女报记者 杨睿/摄)

中国妇女报记者周文 发自重庆 3月22日至26日,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到上海、重庆,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进一步推动妇联改革创新展开实地调研。她要求妇联组织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改革始终,突出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目标要求,坚持服务大局与服务妇女相结合,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推动妇联改革有序有力展开,团结动员广大妇女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巾帼力量。

一下飞机,沈跃跃就来到新成立的上海徐汇区律师界妇联,了解其工作情况:“你们的定位是什么?”“有哪些计划?”在听到“要运用法律优势服务女律师、服务广大妇女”的回答后,沈跃跃肯定其“成立虽未满月,但定位比较准确”。她叮嘱道,“妇联是党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的组织,律师在经济发展新常态背景下,对保障人民合法权益有重要作用,因此还要增加服务大局这个定位,在服务大局方面有所作为。”

临近中午,上海黄浦区五里桥街道“江南智造”创意园区群团服务站里人来人往。本着“减上补下”的改革原则,黄浦区妇联机关干部徐越成为服务站站长,带领几位社工为园区群众服务。沈跃跃对这里用社区治理的理念推动工作表示赞赏,并希望整合群团组织资源,更好地服务广大群众。

在上海嘉定区徐行镇小庙村陆秀芬家,十余位村民正围坐一起议家风。在村“妇代会”向“妇联”转变的过程中,陆秀芬从一名热心妇女工作的志愿者变身村妇联执委。她拿出执委证给沈跃跃看,并激动地说:“现在更有责任感了。”沈跃跃称赞她“实际上是在做党给群众送温暖的事儿”,并要求妇联组织把各行各业、基层一线优秀妇女吸纳到妇联中来,共同做群众工作。

雨后山城,春意盎然。沈跃跃走进重庆市铜梁区侣俸镇新学村,与村里的妇女姐妹聊起了家常。“你参加妇女选举了吗?”“妇代会变妇联后,感觉有什么变化?”听到村妇联主席赵中菊说:“以前是上面布置什么干什么,现在要先收集群众意见再干工作。”沈跃跃连连点赞。她强调,改革不仅是名称的转变和人手的增加,更重要的是要联系更多妇女,了解妇女需求,进而服务到位,让妇女群众感受到生活在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幸福。

上海闵行区老舅妈工作站、重庆江北区富力海洋社区家庭教育工作室等社会组织在妇联改革的背景下,通过承接妇联项目、担任妇联执委等方式,为更好地服务基层妇女起到重要作用,沈跃跃一一详细了解情况,并要求妇联组织进一步引导好发挥好女性社会组织的作用,为妇女儿童和家庭提供精准专业的服务。

在上海和重庆两地召开的座谈会上,沈跃跃对上海、重庆市委高度重视群团改革试点工作表示感谢,对两地妇联的工作表示肯定。她要求妇联组织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群团工作的目标、任务、重点和举措,全面落实和体现在改革中,更好地团结带领妇女群众听党话、跟党走。

沈跃跃强调,各级妇联组织要突出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目标要求,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基层导向,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改革落实,着力解决脱离群众的“四化”问题,在广泛联系妇女、有效服务妇女上下功夫、见实效。要锲而不舍地拓展组织设置领域,锲而不舍地推进干部管理体制改革,锲而不舍地推进工作方式、运行机制、工作载体的改革,使妇联工作吸引、覆盖、影响最广泛的妇女群众。要真正以群众为中心,针对妇女需求,设计深受群众欢迎的工作载体,以妇女群众满不满意作为评判改革成效的重要标准,建立健全联系妇女的长效机制,使普通妇女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沈跃跃要求,妇联组织要坚持服务大局与服务妇女相结合,以改革精神推动妇联工作创新发展。要在党的领导下,找准改革的切入点、着力点,把改革的成效体现到更好地服务大局、服务妇女上来,更广泛地团结凝聚妇女群众为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贡献力量。要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发挥妇女在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中的半边天作用;要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工作,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强化妇联新媒体的宣传功能和舆论引导功能,落实好引导妇女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要发挥家庭文明建设独特作用,弘扬良好家风;要扛起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的大旗,热心服务妇女家庭民生需求,把服务妇女工作做实做细;要把加强作风建设贯穿改革始终,把深化改革与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落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改任务,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以严和实的精神抓好落实工作。

调研期间,沈跃跃分别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就妇女工作和妇女发展交换了工作意见。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晓驷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