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 > 正文

推动好家风好家教,为促进家庭教育“聚力赋能”

发布时间:2023-02-09 10:55:26 作者:唐眺  点击:804

2月8日晚上,春寒料峭,在蒸湘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10余名家庭教育指导师和部分家长齐聚一堂,聚精会神地听课,热烈开展案例分析,现场不时传来阵阵掌声。衡阳最美巾帼志愿者、心理咨询师肖玲玲正在给大家上2023年第一堂家庭教育指导师专业技能培训课,既为家庭教育指导师“加油充电”,也为促进家教家风“聚力赋能”。

1.jpg

专业课上,肖玲玲以“焦点解决短期咨询”为题,引导参训人员转换家庭教育视角,变“问题取向”为“资源取向”和“未来取向”,注重挖掘家庭内部和家庭成员的正向动机、优势资源和自身潜能,以积极倾听抱持,提问进行干预,反馈给予赋能,从而在短期内达到指导效果,实现咨询目标。

2.jpg

在培训中,参训人员现场演绎情景剧,还原家庭冲突现场,剖析问题背后的良善动机、正向资源,从而找到解决办法。“咋一看案例,觉得这对夫妇吵得这么凶,还砸坏了电视,对孩子影响肯定很大,简直没救了 ------”家庭教育指导师周炳慧运用焦点解决核心理念——倾听即抱持,发现了“当事人”哭诉中的潜台词和迫切寻求改变的动机,从而有针对性制订指导和干预方案。

3.jpg

“哇!怎么就要下课了!”“我还想请教老师一个问题。”时钟早已悄悄越过十点,与会人员却还意犹未尽。当得知在区妇联的支持下,今后每周三都将持续组织家庭教育指导专业技能培训,并可邀请部分家长参加时,大家欢呼雀跃。四年级学生家长刘露激动地拉着肖玲玲的手,率先抢占学习名额,“肖老师,以后每周三晚上我都来,大家一起学习、研讨、分享,互相监督,学得轻松也学得快乐,更能持久。”

据悉,2022年以来,蒸湘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举办家庭教育指导线上线下专业培训12场次,对未成年人进行心理危机干预18人次,组织开展关爱妇女儿童的志愿服务活动30余场次,帮扶困境儿童60余人,受惠2000余个家庭。

    接下来,该中心将采取请专家名师送课,师资库讲师轮流磨课,走出去观摩学习上课等多种形式,提高家庭教育指导师和家长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能力,助力推动好家风好家教,为提高家庭幸福力,培育身心健康的下一代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