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 > 正文

这项机制,给因案致贫的女性重拾希望

发布时间:2022-09-02 17:21:32 作者:刘晓飞 、龙百钰 点击:1594

959556435.jpg

9月1日,秋天的阳光温暖披洒在常宁市烟洲镇万众村罗美艳的身上。三年多来,罗美艳第一次展开眉头,享受秋风拂过脸颊的舒爽。当天,衡阳市妇联、衡阳市检察院一行人来到她的小院做客,将重生、幸福和希望真真实实带进这个八口之家。


罗美艳的遭遇

2022年8月,常宁市妇联在落实常宁市委政法委关于婚恋大排查大化解的入户摸排时,罗美艳一家的遭遇引起了她们的关注。

三年前的2019年1月,罗美艳的丈夫遭遇交通事故,造成重伤一级、一级伤残。法院生效判决认定的90余万元赔偿款,仅执行到位24万元。而执行到位的赔偿款在罗美艳丈夫治疗期间就已经用尽。上有二老,丈夫瘫痪,四个孩子最大11岁、最小的3岁。一场车祸将一家八口人的生活重担,全部压在罗美艳肩上。

罗美艳一筹莫展。

来自妇联和检方的关爱

了解到罗美艳家因案致贫的情况后,衡阳市县两级妇联和两级检察机关根据相关规定,各尽所能、同心发力,帮助罗美艳一家摆脱困境、重迎幸福。

联合发放司法救助金。衡阳市县两级妇联联合衡阳市两级人民检察院对罗美艳一家发放司法救助金4.1万元。

联合民政发力。衡阳市人民检察院和衡阳市妇联主动联系常宁市民政局,按照规定对罗美艳一家发放“临时生活困难救助”。

借力乡村振兴,精准帮扶。案发后,罗美艳成了家中唯一劳动力,衡阳市县两级妇联和衡阳市两级检察机关主动对接常宁市乡村振兴部门,将其纳入“返贫监测户”予以帮扶。

依托“检·爱计划、春蕾助学行动”,爱心助学。经申请批准,罗家四个孩子均纳入湖南省人民检察院“检·爱计划”,按计划标准予以资助。衡阳市妇联也将罗家三个学龄女童纳入了春蕾助学计划,给予助学金帮扶。

除此之外,衡阳市妇联发动市、县、乡、村四级妇联联动帮扶罗家。衡阳市妇联、常宁市妇联和烟洲镇妇联、万众村妇联定期安排妇联干部、执委、巾帼志愿者到罗家探访,帮扶罗美艳家庭尽快回归正常。

一项机制给因案致贫妇女的希望

2022年3月,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全国妇联下发《“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的通知》,这一《通知》在衡阳市妇联引发积极反响。

经过前期充分沟通,2022年5月,衡阳市妇联联合衡阳市检察院签订《关于加强保障检察机关司法救助案件中困难妇女权益的工作衔接机制》。工作衔接机制在原有《通知》提出的六项多元救助基础之上,结合妇联工作和检察工作的实际情况,再增三项多元救助措施,全面保障检察机关司法救助案件中困难妇女权益。

这正是“罗美艳案”发生的大背景。在这项工作衔接机制的支撑下,更多陷于人生困境的“罗美艳”得到了温暖有力的政策帮扶。

据了解,自工作衔接机制会签以来,衡阳市检察院通过案件管理系统主动排查发现涉及困难妇女的司法救助案件17件,衡阳市妇联依照工作衔接机制规定程序移送案件线索15件,现已办理27件,发放司法救助金46.44万元。馨心公益作为“春蕾计划”“检·爱计划”的合作伙伴,已资助困难妇女抚养子女10名,发放助学金34202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