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 > 正文

市妇联副主席资艳在市委党校妇干班主讲《百年中国女性的奋斗和发展》

发布时间:2015-10-12 12:51:58 作者:市妇联宣传部高敏 摄影/刘贺瑞 点击:1030

 

 

近日,按照市委组织部对党校妇干班的培训要求,市妇联副主席资艳在市委党校妇干班为48位女干部主讲《百年中国女性的奋斗和发展》。

资艳从半世纪沧桑、半世纪的发展、我的梦中国梦三个方面讲述了百年中国女性的奋斗和发展。首先讲述从汉到清长达2100年历史中,历代封建统治之下妇女反帝反封建的斗争,妇女发展存在的问题,妇女的觉醒与抗争以及中国妇女运动所走过的道路。接着她详细阐述了百年中国的妇女运动,是伴随着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和发展,不断蓬勃向前的历史。课程重点介绍了从1910年在第二次国际社会主义者妇女代表大会上提出设立国际妇女节的倡议,到20年前在北京召开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今年9月26日-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主词全球妇女峰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世界妇女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中国妇女以特有的顽强和坚韧,走过了争取平等发展、维护自身权益的奋斗历程。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使妇女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妇女的合法权益得到国家和社会的尊重和保障。中国妇女已经成为一支不可或缺的社会力量,与男子并驾齐驱,在中国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发挥着“半边天”作用。

在认真听取了资艳副主席的讲座后,同学纷纷表示,对百年中国女性的奋斗和发展有了新的、深刻的认识。今年是中国提出男女平等基本国策20周年,也是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在北京成功举办20周年。今年中国政府和联合国妇女署合作举办了全球妇女峰会。20年来,党和政府始终不渝地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不断完善法律法规,制定落实公共政策,编制实施发展规划,推动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取得丰硕成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促进中国妇女事业发展实现新的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