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这个会定两件大事,与湖南基层妇联组织息息相关!

发布时间:2016-06-20 10:04:59 作者: 点击:852

 6月16日,湖南省妇联组宣工作会议暨新媒体专题培训班现场。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杜亚玲正耐心细致地向来自全省14个市州、123个县市区、省妇联机关部室、直属单位的200多名妇联干部、网评员们传授如何用好网络及新媒体创新开展妇女工作。当天,全省妇联组宣工作会议暨新媒体专题培训班拉开大幕。这标志着,湖南基层妇联组织改革正以“党建带妇建”为主舵,以“互联网+”与新媒体为双翼,正式扬帆,破冰起航。

要闻.JPG


会议现场

湖南启动基层妇联组织改革

面对中央、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对群团改革提出的新要求,湖南省妇联及时召开全省妇联组宣工作会议,并举办新媒体专题培训班,部署全省妇联基层组织建设改革大战略,谋划妇联系统网络及新媒体建设工作。

杜亚玲强调,2016年是“十三五”起步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开局之年,更是妇联系统深化改革之年,群团改革的集结号已经吹响,妇联组织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已到非改不可的地步,妇联组织的改革思路越来越明晰,全省妇联系统要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谋划和改进新形势下的妇联工作。今年6月,省委组织部、省妇联联合出台《关于加强党建带妇建 全面推进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建设的意见》,为妇联组织开展工作、破解难题,提供了必要的政策保障和组织保障。各级妇联组织要树立问题导向,借党建带妇建的东风,大力推进开放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建设;要全面推进“会改联”工作,壮大基层工作力量;要大力孵化和培育女性社会组织,建立多元的组织网络,解决体制内基层基础薄弱、服务功能弱化,体制外基层妇联组织覆盖不全、影响力不够等问题。

面对“互联网+”时代的发展趋势,妇联如何运用网络及新媒体创新开展妇女工作?杜亚玲要求各级妇联组织树立互联网思维,用活新媒体,布好服务妇女和家庭的“妇联网”。要把推进网络及新媒体建设作为妇联组织的“一把手”工程来抓,高度重视新媒体运用工作,加强新媒体知识学习培训,争取党委政府重视支持,给予经费保障;要建好善用新媒体,加强上下呼应联动,通过建立矩阵,善用平台,加强网络宣传活动策划,扩大“妇字号”影响;要加强网军队伍建设,积极主动引导互联网舆论。

如何改革:党建带妇建,用好新媒体

省妇联副主席周迎春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此次湖南新形势下的妇联改革工作立足“强三性去四化”,“我们要通过改革,不断增强基层妇联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把基层妇联组织建设成为党开展妇女工作的坚强阵地和深受广大妇女信赖和热爱的‘温暖之家’”。周迎春表示,妇联组织要切实服务经济发展大局,服务社会文明和谐,服务法治和廉政建设,服务妇女维权需求,服务妇女儿童民生,“下一步妇联系统将采取挂职、兼职、招募志愿者、购买公益岗位、聘用社工等多种方式,把更多普通妇女中的优秀代表人物吸纳到基层妇联组织中来,壮大妇联基层组织的工作力量。”

省妇联通过打造新媒体矩阵、运用新技术、构筑云平台,广泛开展网上服务妇女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效。周迎春介绍,“我们的经验做法在全国妇联网络及新媒体工作改革推进会上获得了全国妇联领导的肯定。”目前,省妇联官方微信平台“湘妹子”粉丝数已经突破10万人,在全国妇联系统排名第一,在全省政务微信中名列前茅。全省妇联系统建立官方网站31个,微信42个,微博20个。整合96580家庭服务平台和凤网e家资源,建立家庭服务业大数据平台并向市州辐射。“下一步,我们要强化‘互联网+’思维,集中力量建设网上妇联工作平台,开辟妇女思想教育新阵地。要进行网上组织引导和服务,主动、及时发声,弘扬网上主旋律,努力打造网上网下互相促进、有机融合的服务新格局。”

6月16日下午,今日女报社社长、总编辑王伏虎,红网副总编辑杨国炜为与会代表分别讲授了《妇联新媒体建设、运用与推广》、《新闻评论的写作技巧》课程。据悉,省委网信办副主任贺弘联,全国妇联宣传部干部张聪,武汉大学兼职教授、清博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傅文仁等领导、学者、专家还将在6月17日全天为与会代表讲授互联网实务、互联网研究、舆情应对等课题。长沙等5个单位在会上就妇联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作了经验交流。会议还下发了《湖南省基层妇联组织改革实施方案》及《湖南省妇联关于加强网络及新媒体建设的实施方案》。各市州、区县妇联与会代表纷纷表示:这次会议“干货”非常多,指导性很强,也为下一步的基层妇联组织改革增强了信心和动力。

长沙市妇联主席谭慧慧表示,这次会议开得非常及时和必要,领导、专家、学者们的授课,对于长沙市的妇联基层组织改革和新媒体工作很有指导意义。“全省妇联工作微信群的建立,进一步拓宽和畅通了联系妇联干部的信息渠道,可以24小时在线联系妇联干部、征求意见,对于妇联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能在线进行实时回复和互动;可以通过微信群及时发布上级文件精神、妇联工作动态、会议通知等,进一步提高妇联工作效能水平;妇联干部可开展问题讨论、工作动态发布、领导点评等,并能获得咨询、反映问题、帮助等便捷服务,能使我们的工作时刻保持旺盛的生命活力和时代气息。”

怀化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发挥妇联女干部成长的摇篮和基地作用。“怀化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妇女工作的意见》,并在今年年初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通知》,为全市妇联基层组织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怀化市妇联主席马利平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这次全省妇联组宣工作会议为怀化市的妇联基层组织建设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下一步,我们将把基层妇女人才资源转化为基层妇联工作资源,充分调动热心妇女工作的优秀女性特别是女代表、女委员、女大学生村官、女能人、社区妇女骨干、巾帼志愿者和驻区单位优秀妇女为基层妇女群众服务的积极性。”(来源:湘妹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