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湖南:发扬北京冬奥精神 追求卓越共创未来

发布时间:2022-04-14 21:33:43 作者: 点击:2064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广大参与者珍惜伟大时代赋予的机遇,在冬奥申办、筹办、举办的过程中,共同创造了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4月8日上午,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湖南各界冬奥参与者,认真倾听,用心领悟讲话精神,热烈讨论,深入思考如何发扬好北京冬奥精神,以更加坚定的自信、更加坚决的勇气,书写“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新未来。

胸怀大局,为祖国争取更大的荣光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成就源于奋斗,胜利来之不易。回顾7年来不平凡的筹办举办历程,我们不仅在奋斗中收获了成功的喜悦,也在奋斗中收获了丰厚的精神财富,收获了弥足珍贵的经验,值得我们倍加珍惜、发扬光大。

“这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盛会,振奋人心,激情澎湃,让我久久难忘!”本届北京冬奥会赛事期间,湖南省体育局局长罗双全在北京现场观看了花样滑冰、短道速滑和冰球的比赛。她表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集中力量办大事,坚持办赛和服务人民、促进发展相结合。“作为湖南的体育人,我们有责任和使命发扬好冬奥精神,要胸怀大局,要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做到竞技体育拿干净的金牌,助推湖南全民健身蓬勃开展,积极响应国家‘北冰南展西扩东进’的号召,从而让更多南方孩子也能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申办、筹办、举办,让不出山海关的冰雪运动,实现了“3.46亿人上冰雪”,助推了冬季体育运动“南展西扩东进”,也成就了唯一征战北京冬残奥会湘籍18岁小将、国家残奥单板滑雪运动员张义琦的梦想。

在赛场上挥洒着青春梦想,张义琦获得了单板滑雪男子障碍追逐-UL级比赛第四名,与世界选手一道呈现了精彩赛事。在总结表彰大会上,张义琦有幸参加,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张义琦为祖国骄傲,为自己是亲历见证的一员自豪。他表示,那些受到表彰的突出贡献运动员,就是自己的榜样,他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今后一定刻苦训练,为祖国争取更大的荣光。

自信开放,诠释新时代中国形象

习近平总书记说,四场开闭幕式精彩纷呈,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题贯穿始终,中华文化和冰雪元素交相辉映,体现了自然之美、人文之美、运动之美,诠释了新时代中国可信、可爱、可敬的形象。

“发布之前,我猜到《二十四节气》可能会受欢迎,但没想到,更多人的留言却是感动!”冬奥会开幕式倒计时短片湘籍导演龙江波表示,那是因为影像,把观众心中的家国情怀勾勒出来,形成了一种强烈共鸣,因为每个中国人都在东方传统文化的浸润中长大。总导演张艺谋启发团队成员用赋、比、兴的方式,把古诗词放在当下的语境,重新图解出当下的高速成长的中国。“我们用意像、国潮、运动这3个关键词展现出中国人的浪漫,这就是一种文化自信。”

迎难而上,实现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广大运动员、教练员以实际行动落实拿道德金牌、风格金牌、干净金牌的要求,诠释了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实现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为党和人民赢得了荣誉。

世界因体育而团聚,人生因体育而精彩。“那是我一生中注定难忘的辉煌瞬间。”3月4日晚,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式上,湘籍残疾运动员文晓燕作为主场火炬手,在万众瞩目下传递火炬,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残疾运动员的风采。虽然过去了一个多月,但文晓燕至今都感觉仿佛如昨、激动不已。如今,文晓燕正与队友积极备战杭州亚残运会。她表示,将发扬好北京冬奥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心系祖国、志存高远,以为国争光为己任;将迎难而上、知重负重、直面挑战,为祖国、为家乡再夺佳绩。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表彰大会上引用一位视障运动员在赛场上的话“我看不清世界,但我想让世界看到我”一样,希望体育运动让世界看到残疾运动员拼搏奋斗,自信自强的人生。

追求卓越,共享奥林匹克荣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同各国人民一道,克服各种困难挑战,再一次共创了一场载入史册的奥运盛会,再一次共享奥林匹克的荣光。

“这是我人生最难忘、最宝贵的一次经历。”湖南湘江欢乐城滑雪学校校长高永清,在冬奥会期间担任滑雪赛事的技术裁判官员。曾经身为滑雪运动员的她,回想起这段经历依然倍感激动和自豪。高永清说,从赛前准备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的状态,到赛会期间忘我的工作热情,至今历历在目。“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天的重要讲话中讲到北京冬奥精神,追求卓越,就是执着专注、一丝不苟,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精心规划设计,精心雕琢打磨,精心磨合演练,不断突破和创造奇迹。这一点我特别感同身受,深受鼓舞。”

长沙市南雅望城学校体育老师彭杜,是本届北京冬奥会冰球赛事国内技术官员之一。他认真观看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他说,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将把北京冬奥精神继续发扬传承下去,在提升青少年体育健身意识方面承担起自己的职责,在体育课堂上,在和学生的交流中,结合自己这次难得的亲身经历,与学生们一起不断追求卓越、共创未来。

共创未来,为实现中国梦奋勇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说,广大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参与者们,用辛勤付出、坚强毅力、巨大勇气,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出色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创造了无愧于祖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光辉业绩。

“何其幸运!能成为‘雪花’中的一朵,与北京冬奥同行,一起向未来。”来自长沙的中国传媒大学学生陈敬瑜,是本届北京冬奥会志愿者之一。回首近一个月难忘的场馆服务经历,她说,工作期间,每一片“小雪花”,在各个角落里发光发热,共同唱响着“一起向未来”的时代最强音,共同朝着“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目标奋进。“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我会将北京冬奥精神牢记于心,以自信开放的态度迎接未来,以追求卓越的高度拥抱未来,为实现中国梦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