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激发妇女在农村发展中的活力

发布时间:2016-02-03 10:21:58 作者:耿兴敏 点击:1100

专家解读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

激发妇女在农村发展中的活力


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高度重视农村妇女工作,第18条专门提出“切实维护农村妇女在财产分配、婚姻生育、政治参与等方面的合法权益,让女性获得公平的教育机会、就业机会、财产性收入、金融资源。”第20条提出“鼓励各地设立农村妇女就业创业基金,加大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实施力度,加强妇女技能培训,支持农村妇女发展家庭手工业。”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西部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国务院第六届学科评议组成员王征兵教授在接受中国妇女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号文件中关于农村妇女工作的阐述,为做好农村妇女工作指明了方向,给予我们诸多启迪和思考。

妇女是农村发展的重要力量

“一个国家或地区是否文明不是看富人过得如何逍遥,而是看弱势群体是否过得有尊严。”常年从事农村发展研究的王征兵说,农村妇女在农村是相对弱势群体,保障弱势群体权益就是为国家扶贫做贡献,促进社会平等,更是在推动社会文明的进步。因此,促进农村妇女发展对于社会和谐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新型农村妇女受过良好教育,完全可以像男性一样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王征兵参与指导的陕西省首个农村妇女联合社“西安市秦尚女子联合社”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秦尚女子联合社”由8个农民专业合作社组成,这些合作社的理事长全是农村妇女,个人财富均在百万元以上。“从她们身上,我们不仅看到了农村妇女在农村经济发展中的巨大潜力,而且给我们一个重要启示:在农村的广阔天地里,应给男女同等的机会和平台。农村不是男人的独角戏,而是无论男女,能者上!”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强调给予农村妇女平等机会,也正体现了党中央在充分挖掘发挥农村妇女发展潜能、实现妇女在农村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这一方面的高瞻远瞩。

团结动员广大农村妇女实现发展正是全国妇联的使命之一,也是重点发力之处。据悉,全国妇联2015年着力加强新型职业女农民培训,实现了教育培训资金的有效利用。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有8个省区市争取到政府普惠培训资金3286.4万元,直接用于农村妇女教育培训。

妇女在农村发展中具有巨大潜力

过去,一个农村家庭的贫富主要看男人本事大小,如今,如果农村妇女能选好适合自己的经营项目,同样可以使家庭脱贫致富。

在农村如何改善妇女民生,中央一号文件给出了多种解答:鼓励各地设立农村妇女就业创业基金,加大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实施力度,加强妇女技能培训等等。

陕西省户县农村妇女杨敏,几年前由于丈夫生病等原因,欠债十几万元,生活难以维系。2013年,她借钱种植大棚蔬菜,由于善于经营,耕作精细,蔬菜销路很好,现在已成了村里的富户,她还组建了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致富。

在陕西省武功县苏坊镇,妇联培训农村妇女做手织布,还有专门公司负责收购。经过几年发展,该镇很多贫困户因为做手织布脱贫致富,还出现了一个现象——谁家女人多,谁家就更富有。

如何引导、着力扶植农村妇女实现发展,中央一号文件也明确指出“支持农村妇女发展家庭手工业”,这个信号点燃了不少农村妇女心中的希望之火。王征兵说,恰如及时雨的一号文件,让不少还在犹豫的女人们彻底下定了决心,发展家庭手工业,走上勤劳致富路。

推动妇女发展妇联组织大有作为

农村妇女如何才能拥有一份自己喜欢的事业?如何把妇女所能、妇联所能有机结合起来?

王征兵认为,除了要加强学习,一是给她们提供尝试机会,发现自己的兴趣点;二是聘请专家对其进行培训指导;三是相关部门给予资金支持。

在王征兵辅导的农村妇女中,陕西省周至县农村妇女任东霞积极参加陕西省妇联组织的培训活动,通过多次学习及专家指导,她开始种植高档次猕猴桃,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中央一号文件赋予妇联组织和妇女干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更大的作为空间。正如王征兵所言,各级妇联组织如能带动广大农村妇女,充分发挥半边天的作用,农村的脱贫致富以及农村社会的和谐将迈上一个新台阶。

事实上,各级妇联组织一直在努力。

全国妇联发展部2015年积极开展了妇女手工编织骨干培训。在天津、江苏、内蒙古举办的全国妇女手工编织骨干培训,各地妇女手工编织经纪人、创业带头人共300余人参加,从而带动了更多妇女就地就近就业。

不仅如此,妇联还积极搭建销售交流平台。2015年,在义博会期间举办的中国妇女手工制品博览会,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230多家妇女手工编织协会、商社、巾帼合作社、妇女领办的手工制品企业参展,共签订合作意向1646项、意向金额4326.89万元,为妇女尤其是农村妇女在经济转型中实现新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十三五”期间,如何适应供给侧改革,重点怎么抓?这给妇联组织提出了新挑战,设置了新课题。而中央一号文件为促进农村妇女就业、帮助农村妇女脱贫指明了大方向,给各级妇联组织如何提供切实有效的服务画出了清晰的发展蓝图。

2015年,全国妇联积极推动并争取将妇女担保小额贷款纳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央扶贫开发会议政策文件中,为妇女创业提供政策支持。

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新增妇女小额担保贷款434.29亿元,新增获贷妇女56.25万人次,中央及地方落实财政贴息资金42.74亿元,贷款回收率为98.9%。截至2015年12月末,全国累计发放妇女小额担保贷款2911.81亿元,获贷妇女556.06万人次,中央及地方落实财政贴息资金256.41亿元。

在2016年1月中旬闭幕的全国妇联十一届四次执委会议工作报告中指出,2016年的工作重点之一就是“改革创新妇联扶贫工作,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引导贫困妇女积极参与发展妇女手工产业,用自己一双巧手编织出幸福美好生活。”

这是愿景和目标,更将是不久之后的现实。各级妇联组织已经为助力农村妇女发展做好了准备。在中央一号文件的指引下,农村妇女的发展必将在新的合力中诠释出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