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宋秀岩:2015年,全国各级妇联组织蛮拼的

发布时间:2016-01-18 16:53:29 作者: 点击:1147

 全国妇联十一届四次执委会议于2016年1月13日在北京召开。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在会上做了题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大力推进妇联组织和妇联工作改革创新》的工作报告。

报告中说:2015年,全国各级妇联组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一系列决策部署特别是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正确方向、把握时代主题,履行基本职能、推进改革创新,团结动员广大妇女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促进改革发展稳定作出积极贡献,各项工作扎实深入开展,取得了新的成绩。

小编在现场聆听,切身感受到我们各级妇联组织一年来做了很多很多事,成绩是满满的,收获是喜人的,想想过程也是蛮拼的,心里别提多振奋了!那么现在小编与你一起走进宋秀岩所做的工作报告,一起回顾2015年,各级妇联组织走过的历程:


一、切实把学习贯彻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重要部署要求作为头等大事,贯穿全年工作始终

2015年,党中央专门下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专门召开会议部署党的群团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为党的群团事业发展开启了新的阶段、提供了历史机遇。全国妇联带头,妇联系统自上而下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通过举办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妇联执委会议、省区市妇联主席培训研讨班,在学习把握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三性”根本要求上下功夫。

●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认真查摆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四化”问题上下功夫。

●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系统梳理妇联改革具体任务,制定下发了全国妇联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意见的实施方案和责任分工方案,研究形成全国妇联改革初步方案,在大力推进自身改革上下功夫。


二、全力做好全球妇女峰会有关工作,向国内外展示中国实施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取得的巨大成就

2015年是北京世妇会召开20周年,中国与联合国妇女署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共同主办全球妇女峰会,习近平主席主持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国际社会得到广泛赞誉。峰会创造了历史,对全球妇女事业产生了深远影响。

全国妇联把配合开好全球妇女峰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

峰会之前:率团出席联合国第59届妇女地位委员会会议,推动193个联合国会员国以妇地会政治宣言形式明确欢迎中国主办全球妇女峰会,从政治、法律及程序上营造有利声势;认真总结过去20年我国推动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撰写《中国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白皮书,并协助国务院新闻办在峰会前夕对外发布,为峰会召开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联合中宣部、外交部制作《我们的20年》宣传片,在峰会开始时播放,用国际语言生动形象地讲述中国妇女发展故事,引起热烈反响。

峰会召开期间:主动配合外交部做好组织和协调工作,积极参与多边场合和配套活动,相机做好重要人物和友好人士工作,为峰会成功召开发挥了积极作用。

峰会之后:立即与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共同召开大会,对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我国妇女事业发展作出部署。各地妇联抓住契机,因地制宜推动出台进一步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意见,广泛开展领导干部话国策、性别文化进高校、国策知识普及等特色活动,启动实施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中期评估工作,为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进一步营造良好环境。


三、动员引领广大妇女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贡献巾帼力量

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在城乡妇女中开展“创业创新巾帼行动”。

●加大信贷扶持服务力度。持续推进妇女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的实施,1-9月全国新增贷款304.78亿元,同比增长48.73%,扶持40多万妇女创业;全国累计发放贷款2477.53亿元,中央及地方落实财政贴息213.69亿元,扶持近500万妇女创业。

●拓展妇女创业发展渠道。探索网络化、实训式电子商务培训模式,组织形式多样的创业教育、创业训练营、创业创新成果展示等活动,开展“互联网+”巾帼创业创新竞赛,培育巾帼创业孵化园等新型创业服务平台,引导妇女在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中创业就业。

●发挥示范基地辐射带动作用。全年扶持创建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女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妇女手工编织基地、巾帼家政培训示范基地5万多个,举办新型职业女农民培训、创业就业技能培训等各类培训16万多期,参训妇女800多万人,成功举办中国妇女手工制品博览会,带动更多女性转移就业、自主创业、居家灵活就业。大力培育和宣传巾帼创业创新明星等先进典型,激励各行各业妇女建功创优。


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注重”要求,持续推动在广大妇女和家庭中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深入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工作,着力深化寻找“最美家庭”活动。

坚持集中联动寻找、抓住节点寻找、因地制宜寻找相结合,推进活动在城乡社区常态化开展。全年近2.5亿人次直接参与“妇女之家”寻找活动或网上活动,城乡社区设立光荣榜67万多个,寻找出各级“最美家庭”210多万个。

大力开展最美家庭“好家风好家训”巡讲活动,把好家风传递到千家万户。组织“最美家庭”深入乡村、社区、高校、企业、机关,用一个个生动感人的故事,弘扬家庭美德,倡导文明新风。有的省全年开展巡讲活动1.1万多场,影响群众900多万。

落实中央对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的要求,探索在党政机关开展廉洁家庭建设。中直机关、中央国家机关分别开展“寻找中直机关最美家庭”活动和“清风正气传家远”家庭助廉行动,通过领导干部亮家训、廉洁家庭大家谈,引导干部带头弘扬清正家风、筑牢反腐防线。与公安部联合开展“好警嫂”推选活动,网友为“好警嫂”点赞祝福2亿多次。

●深入开展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题活动,“我与中国梦”宣传教育、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覆盖妇女3000多万人次,“邻里守望·姐妹相助”巾帼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在各级妇联干部和数百万巾帼志愿者中同步启动,“我爱我家”家庭情景剧展示活动吸引7100多万网民参与,“家庭教育空中课堂”为750万家长提供指导服务。


五、依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努力提升妇联工作法治化水平

●源头维权取得重大突破:推动反家庭暴力法顺利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并将于今年3月1日正式实施;推动刑法修正案(九)作出取消嫖宿幼女罪等有利于保障妇女儿童权益的重要修改;持续就处级女干部和女性高级专家与男性同龄退休问题提出建议,中组部、人社部下发通知作出了明确规定;推动26个省区市就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中保障妇女权益出台文件;配合有关部门研究加强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加强困境儿童福利保障等有关政策措施。

●认真做好妇联信访工作。全年县以上妇联接待处理群众来信、来访、来电近24万件次,对涉及妇女儿童的舆情热点事件及时介入、有力发声、跟进服务。

●大力开展“建设法治中国·巾帼在行动”活动。全年以“万家联动、送法到家、活动在家”为主题,开展各种普法讲座、现场咨询、法治文化等活动65万多场,参与服务的法官、检察官、律师等维权志愿者96万多人,覆盖妇女群众8300多万人次。

●积极为基层维权提供指导和服务。推进婚姻家庭纠纷专业性人民调解工作,向全社会发布“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十大案例”,向3800多个县区发放12338热线维权服务指南,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六、扎实做好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工作,让广大妇女儿童切身感受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

●编辑出版800万册“美丽女性·幸福家庭”维汉双语丛书,并免费送到南疆200万维吾尔族妇女和家庭手中,引导她们追求现代科学文明的幸福生活;在各省区市和中直机关、中央国家机关广泛开展“百万家庭亲情一线牵”活动,向新疆少数民族家庭捐赠爱心编织物4万多件;帮助新疆城乡社区“妇女之家”配备音响设备,支持各族妇女群众开展文化活动。

●认真研究在进一步推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中妇联工作的切入点,积极为西藏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提供教育培训和项目扶持。

●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工作战略部署,对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贫困妇女状况进行深入调研,与国务院扶贫办联合下发文件,研究提出帮助贫困妇女脱贫的新思路新举措。配合卫计部门完成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年度任务,累计为5000多万和700多万农村妇女分别进行宫颈癌、乳腺癌免费检查,救助患病贫困妇女41693人,为如期完成第二轮检查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全国妇联和各地妇联全年募集资金和物资近13亿元,新发送“母亲健康快车”180辆,新建“儿童快乐家园”204个,组织社会爱心人士与180多万农村留守儿童开展“一对一”帮扶,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惠及137万婴幼儿,为困难妇女儿童提供形式多样的关爱服务。


七、充分发挥妇联组织优势,深入开展统战联谊和妇女民间外交工作

●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加强与人大女代表、政协女委员、民主党派妇委会以及各领域妇女代表联系。

●以文化教育交流为重点,与港澳妇女和妇女社团开展形式多样的互访与培训,组织港澳妇联执委和特邀代表赴内地考察;

●深化两岸妇女和家庭交流,举办第七届海峡妇女论坛和首届海峡两岸家庭教育高峰论坛,促进两岸青年女学生校际交流和儿童交流,进一步厚植爱国爱港爱澳、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妇女力量。

●在国家交流机制框架下,推进中外妇女交流品牌化、机制化、常态化发展,中俄、中美、中西、中欧妇女交流蓬勃开展,妇女领域交流正式纳入中法人文交流机制,在“南非中国年”、中国-阿拉伯论坛框架下成功举办妇女交流活动。贯彻落实“一带一路”战略,通过举办妇女论坛、开展互访交流、邀请来华培训、提供小额物资援助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与沿线国家妇女的交流合作。积极参与2015年亚太经合组织妇女与经济论坛等国际及区域性多边妇女交流活动,在国际妇女事务中主动作为。以中国与联合国有关机构开始新一轮合作周期为契机,积极争取合作项目新的资源。推动将妇女外宣纳入国家外宣整体规划,利用国际舞台努力传播中国主张、宣传中国妇女。


八、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探索妇联组织和妇联工作改革

●针对运用互联网开展工作不足问题,全面实施妇联上网工程,全国妇联推出“女性之声”官方微博、微信和手机客户端,各地妇联多措并举建设“网上妇女之家”,开展线上线下互动及服务活动,目前妇联系统建立的网站、微博和微信公众号超过3000个,成为宣传、教育、引导、服务妇女群众的重要阵地,中央深改办简报对此进行了专门介绍。

●针对基层组织薄弱环节问题,出台《关于加强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建设的意见》,重点加强乡镇、街道妇联组织建设,推进村、社区妇代会改建妇联试点工作,推动村、社区妇联组织与“两委”同步换届,加大对基层妇联组织负责人培训力度。

●针对联系妇女群众不广问题,探索灵活多样的基层妇联组织设置形式,努力将手臂延伸到各领域特别是女性新兴群体,各级妇联组织与25万多个各类女性社会组织建立了机制化联系,覆盖各领域妇女9900多万人。

●针对工作力量有限问题,开展扩大基层妇联组织成员试点工作,探索把普通妇女群众中的骨干吸纳到各级妇联组织中来,省、市、县、乡四级妇联组织配备兼职副主席2万余人,村、社区新增兼职妇联干部25万多人。

●针对作风建设方面的问题,进一步探索机关干部直接联系妇女群众方式,因地制宜开展“进万家门、访万家情、结万家亲”等活动,县以上妇联建立基层联系点4.5万多个,妇联工作更接地气,妇联干部与妇女群众更加贴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