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衡州有好女 > 正文

“乡村嫂嫂”好样的

发布时间:2021-05-11 09:03:07 作者:罗细森 点击:5423

土桥村有16个村民小组,3000余人口,其中成年女性1100余名,都是普通农家妇女,在村党总支大力引领下,为建设美丽乡村献智献策献力。该村第一书记罗细森高兴地说:我们村获得省“文明村”称号,是全村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晶,妇女贡献最大,她们没有如花美貌,没有明星范儿,没有豪言壮语,没有辉煌壮举,而以其柔弱的肩膀,柔韧的内心,平凡的言行,诠释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美丽的“乡村嫂嫂”;她们用长满茧子的手,在土地上创作出了生机盅然、丰收在望的画面,用黑黜黜的皮肤,刻满沧桑的脸庞,映衬出了一副传世之作,用村语俚话唱出了原生态旋律,以血汗为墨,以身体为笔,在乡村写出了一个“大”字,不是大师胜似大师,是平凡而不凡的红旗手。

和谐乡村的纽带。她们没有受高等教育,话语简朴,甚至粗糙,行动机械,甚至钝拙,但在当今社会大学的熏陶下,拥有一颗慈爱之心,孝老,扶幼,助困,是和谐家庭、和谐村庄的纽带和灵魂。她们的爱,使得老有所养,孤有所依,颠覆了“三个女人一台戏”、“女子难养”的说法。全村有10个特困供养老人,他们都不愿意去敬老院生活,因为,他们在家里都得到了兄嫂和弟媳的很好照顾,感受到了家庭的温和热。颜家塘组贫困老人肖启欢,双目失明,但他笑口常开,逢人便说“共产党好,我老弟媳妇好,带领侄儿、侄媳对我好”。

破碎家庭的挡风墙。农村不少家庭有很多无奈,甚至痛苦、酸楚,直叫人不忍说下去,但家里的女人,宁肯自己多吃苦、多流汗,自我牺牲,而让家人少痛、少苦,多甜、多福。白马塘组刘诗幼,早年丧夫,靠自己勤耕苦种,做帮工,把儿、女拉扯成人、成家,后儿子违法服刑,媳妇离家出走,孙子不到10岁。她没有怨天叹苦,不等不靠,一边在附近务工,一边照顾孙子生活、送上学堂,2020年,又把房屋修缮一新。儿子回来后,一度不敢出门,刘诗幼在驻村工作队的配合下,耐心引导,使他放下包袱,走上工作岗位,找回了正常的状态。下寺门塘组许定桂,儿子因车祸早亡,白发人送黑发人,孙子年幼。许定桂强忍悲痛,劝儿媳改嫁,不让年轻人背负更多痛苦,自己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与老伴种菜卖菜,把家收拾得干干净净,孙子生活、教育、成长照样不耽误。上洲组肖自元之媳周莲,20几岁丧夫,儿子年幼,公婆心痛不已,失去生活信心。周莲没有选择离开,勇敢地挑起家庭重担,走南闯北挣钱养家,后招郎上门,共同奉养老人,抚养小孩,相处和睦,2020年,翻建新房,送儿子读中职校。今年,因政府拆除其杂房,公婆想不开,周莲从广西赶回,劝公婆配合政府工作,体现了舍小家顾大局的胸襟。一个颤抖的声音问:“苦不苦?”回答说:“先苦后甜。”听出了苦涩,听出了希望。她们的互谅互让,使得乡邻和谐,和睦共处。车树塘组有两个邻居,一位是老年妇女,一位是中青年男子,都患有精神疾病,发生纠纷,老人住院,花费医疗费近万元。后村党组织调解处理,老人家的儿媳李小荣从深圳赶回家。她既心疼自己的婆婆,又同情对方,仅仅让对方赔偿了2000元医疗费,双方和解。体现了江南女子温婉、体贴风格。今年,上院子组一个59岁的男性组民,因病在村诊所吃药、打针,第二天被发现在家死亡,丧事办完后,死者家属要求诊所医生负责经济赔偿,双方因受到强烈打击,情绪不稳,发生争执,气氛紧张,司法组织调解多次,未果。村诊所医生是村支部委员易善英的姑父。为了使纠纷尽快得到妥善调解,易善英没有回避,而是公平、公正、积极地参与调解,尽力劝导自己的亲戚,劝阻姑父脾气暴躁的儿子,不耍蛮横,对死者方尽人道,克服困难,筹钱抚慰死者家属,钱不够,她自己主动想办法凑,终于调解成功。在村里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村干部的品格。

美丽乡村的主力。村党总支组织全村十六个组妇联执委,积极倡导环境文明创建,充当主力。4月16日,到汝城县沙洲村红军“半床被子”故地学习,深受启发,提出了“讲究卫生光荣,不讲卫生可耻”口号,萌生出了“土桥的事,土桥人干”的意识。全村实行网格式管理,每个村民小组执委是网格组长,每家每户是网格员,调动村民群众主人翁积极性。为便于工作,建立“土桥村乡村嫂嫂助力乡村振兴志愿群”,妇女都进群,全村一大群,每个村民小组一小群,执委挤时间,上门宣传、劝导,自己动手捡垃圾,整理杂物,在群里宣传好的,树标杆,揭示问题,敢于亮丑,并相互交流。志愿参加村环卫协会组织的集中示范行动,每周五开展,一次一个小组,轮番轰炸,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协会每月开展环卫评比,组执委扛起旗帜,带领一批老奶奶、妇女姐妹们不甘落后,大家一股劲你追我赶。召家湾组蔡林桂老人,身体残疾,坚持每天把庭院打扫得干干净净,门窗几净。受她的影响,全组妇女,自觉行动,讲文明、爱卫生,植树、种花,把家园装饰得整洁又美观。白马塘组莫景秀,年近70,心肠滚热,心直口快,是环卫宣传的村“广播”,垃圾清扫的志愿者。受妇女们的感染,各村民小组长、男子汉、小朋友都踊跃投入,掀起了一股大搞文明卫生,美化家园、美化村庄的群众热潮,打好乡村振兴第一仗。

产业强村的骨干。人类离不开妇女,家庭离不开妇女,各行各业离不开妇女,妇女强,则家兴,村强,国强。全村有100余名青壮年妇女,外出务工、经商淘金,她们心系两头,两不误。高书房组80后王小珍,打工女变身女老板,在广东创办丝绣公司,领军100余名妇女共同创业,呕心沥血,培养儿女读重点学校。芝麻塘组李春香把女儿培养成西安音乐学校高材生。大多数家庭男劳力外出打拼,妇女留守。她们在家,既牵挂着放飞的风筝,又做“保姆”一族,做“书童”一族,兼职保安,照看老少,让男人放心,无后顾之忧,更多的是挑起发展种养产业重担。她们不追求时髦打扮,以劳动本色为美,以弘扬中华女性吃苦耐劳,勤俭持家美德为己任。肖瓦屋组李小红,悉心摸索翠冠梨种植技术,积累经验,举办培训班,与村民共享,现全村发展到500余亩,每亩年收入万余元。唐玉兰,王惠文,宋春香等数十位老年妇女,坚持在村内合作社务工,既解决合作社用工难问题,支持产业发展,又为家庭增收。一个关切的声音问:“累不累?”回答说:“累点,值得。”听出了盼头。村妇联主任肖林春,浑身是胆,浑身是劲,敢闯敢拼。创办祥云种养专业合作社,种植花卉苗木,种植桑葚,养殖鳜鱼,办犁头嘴农庄,村民实现土地流转分红、务工就业、产业增收。产生了极强的磁场效应。肖瓦屋组肖海燕,回乡创办益嘉生态农业公司,种植火龙果。现全村发展农业合作社、农业企业8家,产品主要有翠冠梨、桑葚、草莓、葡萄、火龙果等小水果,还有鳜鱼、蔬菜等,全村一年四季花枝招展,水果飘香,鱼跃人欢。是市民放心的果园子、菜园子,体验休闲的净地。2018年,肖林春创办“乡村嫂嫂”电商服务站,每年举办桑葚、翠冠梨等采摘节,在平台宣传、销售农特产品。组织青年妇女参加电商培训,带领大家直播带货,弄潮产业发展新业态,年销售产品上千万元。购买设备,加工土特产,线上推销。2019年,建立邮政快递服务站,自己骑着摩托车,风雨无阻,把村民网购产品挨家挨户送上门,极大地方便了群众。代表村党组织,积极支持龙头企业发展,为企业协调处理矛盾纠纷,组织40余名妇女劳动力,为村内湖南华达生态田园公司尚品配送提供服务。她浑身是激情,初心意识超强,使命担当勇气超高,情系村民,尽职尽责做好民政工作,为群众排忧解难。

健康兴村的头雁。妇女们干完农活,忙完家务,傍晚不忘放松身心、健身。她们三五成群,在河堤上、乡村小道上散散步,惬意地欣赏大自然,呼吸农作物、花草树木散发的芬芳,聆听虫鸟天籁之音,拉拉家常,聊家事,组内事,村内事,国家事,你一个点子,她一个计划,我一个想法,运筹于野,决策私家事,公家事。或跳广场舞,舞出康泰、舞出优雅、舞出团结、舞出友谊、舞出升平。村里安装健身器材,妇女们拉着男女老少,伸伸胳膊,踢踢腿,活动筋骨健身强体。回到家,她们陪伴辅导小孩读书学习做作业,全家围着看电视,了解新闻,学技术学文化,不甘落伍。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妇女们细心呵护家人,筑起家庭、村组防疫墙,确保安全。走在移风易俗前列,力主婚丧嫁娶等喜事新办,禁放鞭炮,力行文明祭祀。一个时尚的声音问:“美不美?”回答说:“乡村嫂嫂美。”道出了自信。

乡村振兴的大军。古代,土桥村是衡邵官马大道的必经之地。金乌井组有一口古井,前辈妇女们,利用井水,做甜酒,供来往行人饮用,做小买卖,后发展养猪。至今流传着“山高不算高,人心渐渐高,井水当酒卖,喂猪缺少糟”的美谈。讲的就是土桥村妇女们的勤劳智慧。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全村妇女们跃跃而上,决心把“金乌井”传统文化元素发扬光大,在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中,展现自己的风采。村党总支书记褚秋元,信心满满,率领娘子军在乡村振兴道路上策马扬鞭,同心共圆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