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尚 > 正文

7个喝水诀窍,你知道吗?

发布时间:2019-05-12 13:04:02 作者:衡阳市妇联办公室 点击:1868

天气炎热,动不动就渴了,渴了该喝水。可能很多人认为,喝水谁不会?而实际上,喝水也是有学问的,喝什么样的水?怎么喝?能让你更健康,请专家们给你说道说道。

伴随着气温的上升,体内的水分平衡容易被打破。为了对付盛夏的酷暑,你随心所欲地喝水,却并不能算是科学的补水。怎样才能补水有方,让身体安然度苦夏?

不要指望靠水来补充营养

超市里,被冠以各种名目的水琳琅满目,选择多了烦恼也多,矿泉水、矿物水、山泉水、纯净水……到底该喝哪种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鄂学礼教授说,水对人体的作用,只是帮助解渴和新陈代谢而已,并非营养元素,所以就不要指望靠水来补充营养了。人体的营养主要通过摄入食物和营养补充剂提供,因此不存在所谓“健康水”,对水而言,最重要的是清洁安全!

什么是安全的水?就是不含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所以天然的、无污染的矿泉水或纯净水才是安全的饮用水。而矿物质水一般是用矿石粉加水勾兑而成的,这些无机形态的矿物质很难被人体吸收。至于有些人担心纯净水里不含矿物质,鄂学礼教授说,这纯属杞人忧天。因为水中的矿物质微乎其微,人体对其吸收率还不高,而且喝水只是补充水分,所以不要指望通过水来补充矿物质。

知名健康管理专家西木博士说,如果实在对纯净水不放心,可用天然海盐冲些淡盐水喝,海盐中含上百种天然矿物质和微量元素。为了弥补一夜蒸发和排泄掉的水分,在早晨和晚上喝水时补充海盐最佳。方法是清晨起床后马上喝2杯水,直接加入少许海盐,或者在喝水后含服一点海盐。晚上睡觉前可以先喝1杯水,然后在舌头上放少许海盐,这样做还可以帮助自然入眠。不过不要让盐接触到上颚,否则可能会引起“上火”。

怎么让自来水更好喝

鄂学礼教授说,一般而言,自来水烧开后是可以放心饮用的。当然,希望口感更好,最好的办法就是过滤饮用,可以购买一个自来水的家用净水装置。

喝自来水时觉得有异味,那可能是因为用于消毒的漂白剂的味道。西木博士说,在微生物超标的情况下,对自来水进行消毒是必要的,而这些消毒剂包括氯气或漂白粉。要让自来水变得好喝,有几种方法可供参考,可把自来水放入榨汁机中,不加盖运转5分钟左右,水中的氯气就会挥发掉。或者滴入数滴柠檬汁,柠檬的清香会使饮用感觉更清爽,但是如果加入过多反而会造成发苦的反效果。

桶装水最好一周内喝完

桶装水多数为经过处理的纯净水(包括蒸馏水)或矿物水、天然矿泉水。随着国家有关部门监管力度的加大,桶装水的质量正在逐步提升。鄂学礼教授说,一定要购买正规厂家经过审批生产的有卫生部门核准字号的桶装水。而且桶装水一经开封最好一周内喝完。如果长时间不用饮水机,就要打开饮水机龙头放掉一些水再接,前几口不要喝。

不要等到口渴再喝水

你每天应该喝多少水,什么时候喝水最好?西木博士说,夏天,我们每人每天应该喝8杯水,不要等到口渴时再喝水。仅靠口干来判断人体是否脱水是不可靠的。因为即使细胞内部的水分严重流失,也未必会感到口渴。口渴通常是人体已经脱水而发出的信号。

成人体内的水占体重的60%,水分稍有流失,就会对身体造成影响,出现尿量减少,尿色加深,以及各种疼痛等不适症状。当人体脱水时,水分变少了的血液粘度会增加,血液变得粘稠,这是产生脑血管障碍等问题的原因。所以,重要的是在出现口渴感觉之前,就要有意识地多次摄取水分。体内代谢只能产生少量的水,水分的补给主要靠饭食和喝水来提供。在容易出汗的夏季,尤其要注意补充因出汗丢失的水分。

喝水的一日之“计”

清晨,当我们醒来的时候,很多人会发现自己“瘦”了,其实这正是睡眠期间体内水分流失给你的“错觉”。特别是夏天,随着气温的升高,为了调节体温,出汗量也会相应增加,早上肌体便会陷于水分缺失的状态。因此一觉醒来就要开始水分的调整,享受“觉醒一杯水”。水分为硬水和软水。含矿物质较多的是硬水,矿物质含量少的是软水。早晨起来宜喝一杯硬水,以补充体内水分。

午餐时间则宜用茶水来帮助消化,绿茶和乌龙茶中富含的咖啡因除了能够帮助肠胃蠕动以外,还有恢复疲劳的作用,特别适合午餐时间。而发泡的碳酸水最适于午后,它能够将沉积于体内的疲劳物质迅速排出体外,对于运动时的疲劳恢复也很有效,可以帮助一扫午后的倦怠!

晚餐时间是很多人饮水最爱犯错的时段,又是喝酒又是喝茶,而实际上要想舒缓一天的疲累,睡前不宜喝刺激性强的酒或饮料,而是要喝一杯对肠胃无刺激的纯净水来慰劳一下身体。

睡前喝水不会长眼袋

很多女生晚上睡觉前不敢喝水,因为害怕长眼袋。西木博士说,事实上恰恰相反,喝水越多,身体越不会积水,眼袋越不明显。因为体内充足的水可以加速细胞化学反应,加快机体新陈代谢。不仅如此,通过排出毒素和带走废物,水还有抗炎“去火”的作用。眼袋就是眼睛周边细胞组织发炎和积水的结果,而水可以帮助抗炎消肿,从而减轻眼袋。

也有人说,喝水喝多了,会引起下半身肥胖。同样道理,其实光喝水是不可能导致发胖的。如果有浮肿的情况,那是身体某些地方出现问题的表征。下半身肥胖可以考虑是肌肉量下降导致。一般情况下,肌肉就像是一个水泵,使身体内的水分循环,肌肉力量的下降使循环不能顺畅,水分会因为重力的关系积聚到下半身。

会不会有摄入水分过量的情况?确实有水中毒这个说法,据说如果短时间内摄入水分超过了限度,血液中就会充满水分,使脑的中枢神经失常,引起痉挛或呼吸困难,最坏的情况下甚至会导致死亡。但水中毒是不会发生在健康人体上的,所以不用担心无意识摄入过剩水分的情况。

选购家用净水机为上策

西木博士说,天然矿泉水最好,但天然矿泉水资源缺乏,而且有些水资源被污染严重。所以饮用过滤水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目前家用净水机主要有活性炭、反渗透或蒸馏过滤技术。活性炭装置的净水器价格较便宜,通过活性炭吸附的水能够过滤许多有机大分子化合物,包括农药、杂物、异味和三氯甲烷等,但一些小分子化合物可能无法过滤。使用活性炭水过滤器,一定要记得定期或适时更换过滤芯。

反渗透膜过滤技术的工作原理则有些像鱼腮,可以进一步去除很多小分子无机物,包括重金属、砷(砒霜)、氯和氟等,不过比较浪费水,它有两个出水口,一个是经过滤后可以饮用的纯净水,一个是废水。如果经济允许,可以考虑买一台反渗透(RO)水过滤器家用,过滤的水做饭和饮用,分离出来的废水洗涤和浇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