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调研 > 正文

妇联工作思考

发布时间:2019-10-25 10:30:11 作者:李纬 点击:7557

妇女的发展,单靠妇联组织推动,孤掌难鸣。新时期妇女工作,应该是热情与理性的结合,做事与思考的结合,发展与创新的结合。妇联代表和维护妇女权益,一手抓发展,一手维权,两手都不能纯务虚,不能没有载体,而应该落到实处。

一、妇联宣传工作

妇女宣传工作职责是向社会宣传妇女,向妇女宣传社会。妇联宣传工作,必须在市委宣传部和市政府妇儿工委的领导下,联合新闻、广电、城管等多个部门,在市委这个大的宣传氛围中,宣传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和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传妇女工作,宣传妇女典型,宣传妇女中的热点、难点话题。

1、制件大型广告牌,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在发明家广场、神农广场、街心花园等中心地段制作永久性宣传牌。

2、在公交车电子宣传屏中,播放关于男女平等和儿童优先的公益广告。

3、三八妇女节在电视台开辟“巾帼风采”、“女性话题”“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等专栏。

4、树立一批三八红旗手、巾帼文明岗、巾帼农业示范基地、五好文明家庭等先进典型。

5、指导各级妇联组织开展三八妇女节、母亲节各种纪念活动。

6、按照上级部署,重视《今日女报》发行。

 

二、妇联组织工作

健全和完善妇联组织、培养和选拔妇女干部,由市委组织部牵头,党建带妇建,做到哪里有妇女,哪里就有妇联组织。各级党政部门女性领导干部达到《耒阳市妇女发展规划》配备要求。

1、大力推动村(社区)妇联换届选举,确保妇女参选目标的落实。

2、规范程序,指导乡镇妇联的成立大会和机关单位妇委会的换届工作。

3、举办妇女干部培训班,把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和妇联业务知识纳入培训内容。

4、召开女干部成长成才座谈会,挖掘和储备女性后备力量。

5、积极筹备市第十届妇女代表大会。

 

三、妇女维权工作

只要妇联办公室在正常工作日,几乎每天都要接到上访妇女案件。哪一双眼不是求助的眼神,哪一张脸不是痛苦的表情,哪一颗心不是支离破碎的。但妇联组织没有行政的职能,需要人大、司法、法院、公安、民政等部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涉及妇女人身、财产、婚姻、家庭等方面的合理诉求才能得以接纳。

1、举办妇女信访接待培训班,大力宣传《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等。

2、成立婚姻家庭纠纷调整指导委员会,配备专业工作队伍,在民政局婚姻登记大厅设立专门工作室。

3、与综治办、公安、民政等部门,设立妇女庇难所。

4、与公安、法院、司法等部门,设立妇女人身安全保护令。

 

四、妇联儿少工作

0-14岁少年儿童是妇联儿少工作对象,妇联儿少工作与市委老干局关工委、教育局幼教股和基教股以及各中小学校有着密不可分的工作联系。关爱留守儿童是当前市委市政府精准扶贫工作的一部重要工作内容。

1、在全市幼儿园大力倡导读国学、背国学,开设趣味国学班。

2、充分发挥各小学家长学校的功能,大力开展现代家庭教育公益讲座。

3、关爱留守儿童,健全村级妇女之家,开展爱心助学活动。

4、指导各单位妇联组织开展六一庆祝活动。

 

五、妇联办公室工作

妇联办公室工作是妇联工作的重要部门,要认真学习市委组织部办公室规范化管理,协助市妇联领导对有关工作进行调研、综合、协调、督促、检查;负责领导交办的材料起草;负责公文处理、文书档案、机要保密、信息网络、统计、财务、机关行政事务和会议服务工作。

1、建立妇联干部QQ群、微信群,加强工作联系。

2、筹备工作例会,评选先进工作单位和个人。

3、围绕中心工作,确定课题开展“下基层、访妇情” 调研活动,撰写高质量调研报告。

4、配合各业务部室开展活动。

 

六、妇联工会工作

要重视妇联工会工作,由工会牵头组织市妇联机关工作人员进行春游、秋游、看电影以及有益的文体活动,增进友谊,加强团结,提高妇联机关的凝聚力,增强妇联工作的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