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调研 > 正文

我们还能做些什么——耒阳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失独家庭的调研与思考

发布时间:2017-06-08 10:02:25 作者:中共耒阳市委书记 彭玉明 点击:6574


近年来,“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失独家庭”这些新生词语开始频繁走进我们的视线,特别是春节期间,我看到新华网记者跟拍在广东务工农民石欣回家,发表在全国各大网络的图片故事《最温情的牵挂》,深深打动了我的心,让我久久无法忘记。联想到下乡调研、节日走访时看到的情景,我不禁萌生一个疑问,耒阳的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失独家庭他们的生存环境、生活状况怎么样?他们有哪些困难、要求?我们做了些什么、还可以做些什么?带着这些问题,我与相关部门的同志,利用短暂的三天,走进乡镇学校,走入失独家庭,走访空巢老人,看了很多、聊了很多、听了很多,也想了很多。

走下去,我们看到了什么?

我们看到了留守儿童期盼的眼神。调研的第一天,我们与教育局的同志进行了交流,并走访了实验中学铁路园分校、黄市中学、太平中心校,与11个留守儿童和8位老师进行了谈话。实验中学铁路园分校在城郊,是一所9年一贯制学校,在校学生748人,其中留守儿童238人,占比31.8%;黄市镇中学从城区坐车大概需要40分钟,在校学生900人,其中留守儿童259人,占比28.7%;太平中心校位于偏远贫困山区,留守儿童占比70%左右,其中的寿洲学校,在校学生102人,留守儿童86人,占比84.3%。从教育局得知,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生共有17.3万人,保守估计全市留守儿童大概有6万多人。与留守儿童聊天的过程中,我们了解到,这些留守儿童父母除过年过节、红白喜事等重要事情,一年难得回家,有的甚至五六年没有回家一次,平时一般由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负责照顾,有的甚至要照顾6个不同大少的留守儿童。印象最深的是,几乎每个留守儿童在访谈过程中都会流泪,在面对“最希望爸爸妈妈为你做什么事情”的问题时,大都会回答“希望爸爸妈妈能陪在身边”。

我们看到了失独家庭悲伤的眼泪。调研的第二天,我们在卫计局座谈,了解全市失独家庭情况,并走访了南阳镇朱子村21组失独老人李瑞兰和水东江办事处石梓村9组失独老人李选笔。据卫计局统计数据,截止2016年,全市登记在册的独生子女家庭有57704户,失独家庭有180户,其中49岁以下有11户21人,49岁以上有161户262人,造成失独的原因主要是疾病以及车祸、溺水等意外事件。走访的两户失独家庭,都是孤身一人,独自生活。李瑞兰现年64周岁,1983年生育一儿,在24岁时不幸死亡,“老伴”在09年患脑血栓过世,平时在离家不远的养猪场帮人煮饭、看护门院,每月可以领取500元工资。李选笔现年73岁,双目失明,借住在村里的公房,1979年时生育一女,不到4岁因病夭折,妻子前些年刚过世。在与他们交流过程中,我们不止一次听到他们说道,“如果孩子不走,应该已经成家了,我就可以享福了”。特别是当我们问道到老了以后不能动怎么办时,李瑞兰满眼泪水,伴随着一声叹息,哽咽着一句“人家一年一个清明节,我们天天是清明节”“以后实在动不了就算了,死哪里算哪里”。

我们看到了空巢老人躲闪的眼光。如果说“留守儿童”是青少年儿童中“弱势群体”,那么空巢老人就是老年群体中的“弱势群体”。调研前,我们与30个乡镇办事处进行了交流,据他们上报的数据估计,全市空巢老人最少有25000多户38000多人。调研第三天,我们走访了2户空巢老人,一是淝田镇振兴村6组雷国录,一是原泗门镇白沙村11组龙元义、资芳庭夫妇。雷国录今年72岁,身体较好,自1999年开始,一儿两女陆陆续续到广东打工,白天大部分时间在地里做农活,晚上守着建了有20多年的房子,不看电视,很少与邻里串门,与旧房子有着鲜明的对比是,在厅屋醒目的位置有一张一尘不染全家福龙元义、资芳庭育有一儿三女,都在广东打工,两年前儿子新建了一栋三层小楼,平时只有他们两居住。我们事先从子女情况、家庭收入、身体情况、精神生活等方面设置好了8个问题,并一一向他们询问。很多时候,他们只用简单的语言回答,甚至会故意避开一些问题,比如问到儿女什么时候回家、身体不好怎么办等问题时,他们都会反问一句还能怎么办?

几天调研走访下来,很受感触,也很伤感。值得欣慰的是,近年来从上级层面、耒阳本级、社会层面,对这“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失独家庭”也引起了一定重视,有政策、有行动、有效果。上级层面。国家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做好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扶助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省里也先后出台了《关于切实加强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关于在全省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合理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的通知》等文件,并制定了一系列的保障机制和帮扶政策,为这三类特殊群体的生活、医疗、学习提供了政策保障。耒阳层面。近年来,我市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比重达均达到80%以上,先后开展了“三联三促”“三变三为”“精准扶贫”等活动,特别是“三关爱”活动,我们聚焦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失独家庭,组建了“三关爱”工作队,建立“亲情交流平台”,开展学习辅导、巡回义诊、巡回义演、养老关怀,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失独家庭、空巢老人方面,我市落实上级特殊帮扶政策,按照490元/月的标准对失独家庭进行资金帮扶,仅2016年共发放特别扶助金140余万元。我市还加大了敬老院建设力度,全市有条件的乡镇办事处至少有1所敬老院。同时,对符合低保、“五保”标准的失独家庭、空巢老人,一律享受低保、“五保”补贴。另外,我市计生协还为失独家庭购买了城乡医疗保险,对有生育欲望的家庭进行资金帮扶。留守儿童方面,市关工委联合市教育基金会,对留守贫困学生进行资助,助学金3000、4000、5000元不等,每年发放助学金近百万元。市教育局要求各学校配备兼职心理咨询师,并以班为单位建档立卡,班主任定期不定期找留守儿童谈心谈话,主动对留守儿童进行心理教育和疏导。社会层面,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和慈善机构经常自发性开展 “一对一”帮扶、爱心捐助等活动,在其生活、学习等方面给予大力资助,据统计,近年来,仅耒阳籍企业家就捐赠各类物资80多万元。我市志愿者协会也定期不定期开展慰问活动,近三年来,先后开展各类志愿者活动200多次,为他们打扫卫生、挑水煮饭、洗衣修发等,让他们切身感受到社会的大爱。

回来后,我们想到了什么?

我想到了他们的问题有很多。虽然这几天仅仅是走了几所学校、几个乡镇、几户家庭,但我对这三个特殊群体有了更加立体的认知、更加全面的了解、更加直观的感受。从留守儿童来看,他们大部分性格内向柔弱、学习习惯不好、逆反心理明显。老师们普遍反映留守儿童缺乏家庭教育,他们身心、学习、成长面临着失管、失教和失衡的问题,一些留守儿童经常逃课,性格内向、偏激,长期沉迷网吧,甚至打架斗殴、“混社会”。留守儿童这个庞大的群体,所面临的问题、所产生的影响已经不容忽视。从失独家庭来看,主要是经济条件差、精神空虚、养老保障难。“失独家庭”是一个十分特殊群体,无论是养老、生活,还是精神慰藉,都面临这重重困境。他们大部分生活贫苦、居无定所,由于经历丧子之痛,晚年失去了支撑和依靠,生活倍感无望,常常选择自我封闭,内心孤寂,十分无助。从空巢老人来看,大多数家庭收入低,生活条件差,除了日常的农田劳作,还要承担抚养和教育后代的责任,与“留守儿童”相依相伴。他们常年患病,然而经济的拮据,致使他们中大多数选择忍受痛苦的折磨,而不是选择去看病,更不用说有时间考虑自己的精神世界。他们缺乏生活照料,由于子女们不在身边,日常生活中的大小事情,都是亲力亲为,安全隐患较多。

我们想到了我们的问题也不少。一是职责不清。从调研了解的情况来看,职责不清、分工不明是政府部门当前存在最大的问题。除了失独家庭由卫计局家庭发展股、妇幼保健股主管外,留守儿童没有具体主管单位,团委、民政局、关工委、妇联、教育局等部门都有一定的职责,而空巢老人没有部门主管,想了解相关情况不知道该向哪里询问。特别是乡镇办事处、村组社区都没有明确的工作职责、任务,缺位十分严重。另外,有个别失独家庭反映,乡镇敬老院条件较差、管理混乱,他们说就算老了也不想去敬老院二是关心不够。近年来,我们虽然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关爱活动,但大部分都是一阵风除了特殊的日子走访慰问,很多时候还是不管不顾就算走访慰问,也是送物资多,对他们精神关心不够。三是发展不快。这是造成留守儿童、空巢老人最主要的原因。事实证明,经济越发达,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就越少。从乡镇来看,黄市镇有大理石煤炭蔡伦竹海旅游景区,经济发展较好,就业的机会多,留守儿童、空巢老人较少;太平是省级贫困乡,以传统农业为主,经济发展较慢,到外地打工人员较多,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相对就多。从全市来看,近几年我市正处在经济社会发展的转型时期,虽然想了很多办法、动了很多脑筋、做了很多事情,并且也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创业政策,开展就业培训,但与沿海地区相比,经济发展较慢,就业机会不多,工资待遇较低,现在每年外出务工将近30万人

接下来,我们还能做些什么?

我们还要把认识再提高一些。习总书记曾强调,在奔小康的路上,绝不能让一人掉队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失独家庭是社会大家庭的重要成员,是需要政府和社会各界格外关心的特殊群体。他们的形成可能与全市的领导干部没有直接关系,但他们的生活状况如何、社会地位怎样,却体现一个为政者的良心,体现着我们工作的成败。在其位要谋其政。作为一个地方的领导干部,不管大小,不分岗位,做好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失独家庭工作,都是我们分内之事,躲不得,推不掉,更不能有怨言,必须主动担当,积极作为。

我们还要把分工再明确一些。关心帮助“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失独家庭”必须明确各单位、各部门的职责。根据现有的职责分工,从实际出发,耒阳将在近期出台《关于开展关爱失独家庭、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活动的实施方案》,成立以市委书记为组长、市委所有常委为主的“三关爱”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失独家庭关爱组、留守儿童关爱组、空巢老人关爱组等4个常设机构,进一步明确了全市各相关单位,特别是30个乡镇办事处的工作职责,建立健全“三关爱”长效机制,切实做好“失独家庭”“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的关心关爱工作。同时,要逐步建立健全市级领导联村制、乡镇办事处干部走访制和村组干部负责制,定期不定期走访,及时帮助

我们还要把基础再夯实一些。要大力推进学校均衡发展,打破进城务工人员子女读书的藩篱,加大农村小学投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完善音乐、美术、体育等科目设备针对留守儿童积极展丰富多彩的集体活动同时学校建立心理咨询室、亲情聊天室,配备心理咨询师,及时发现、疏导、化解留守儿童的心理问题。要进一步加大活动中心建设力度,充分发挥农家书屋、村级活动中心、老人大学等机构的作用打造特殊群体的精神家园加快敬老院、养老院建设,逐步完善老体系,加强敬老院管理,解决失独家庭等特殊群体的后顾之忧

我们还要把力量再集中一些。要集聚各方力量,形成帮扶合力。一方面,要整合教育、卫计、民政、文化、团委、妇联、红十字会等部门资金,建立专项帮扶资金,加大资金帮扶力度,特别是三类人员中经济贫困、身患疾病、丧失劳动能力的,要进一步提高补助标准,切实解决实际困难。另一方面,要建立包括市级领导、扶贫攻坚队、“三联三促”工作队、学校老师、乡镇(社区)卫生院、乡镇街道工青妇负责人、社保站负责人、村组干部等为主体的政府工作人员关爱队伍,并明确各自分工和责任,做到既分工又合作。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志愿者、爱心企业家、乡村“能人异士”等的力量,形成全天候、全方位的关爱网络。

我们还要把发展再加快一些。发展是解决“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失独家庭”问题的根本途径。要加压奋进,加快转型,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项目建设的力度和速度,把项目做大做强,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吸引中青年人群在本地就业。要加快推进特色乡镇建设,发展乡镇特色农业经济、旅游经济,让青年人在家门口创业和就业。同时,要加大创业政策支持力度,加大对创业创新的金融支持力度,加强创业技术指导,大力扶持返乡创业,鼓励就地就近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