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家庭 > 正文

【南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 “清廉家庭进社区 呵护蓓蕾在行动”宣讲全面启动

发布时间:2022-04-29 09:30:58 作者: 点击:3396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孩子是家庭的希望,更是祖国的未来。为深入贯彻习总书记关于家庭建设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及省市妇联部署,贯彻落实区委、政府工作安排,南岳区妇联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将清廉家庭建设、家庭教育、未成年人防性侵与防溺水等知识宣讲走进家庭、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于4月28日上午在迎宾社区启动并开展第一场宣讲。

南岳区妇联主席周艳旁征博引、深入浅出,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和注重家风的重要论述展开,运用正面故事和反面案例,向大家讲述了清廉家庭建设的重要性与重要意义,引导督促大家主动树立好家训、传承好家风。

随后,周艳主席为大家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人保护法》、《民法典》婚姻家庭篇及《湖南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重要核心内容。她说,家庭是社会重要的组成细胞,家庭的稳定关乎社会的稳定,而家庭教育是培养优秀孩子、建设和谐社会、树立传承好家风的重要举措,作为监护人要担负起培育孩子的重任,要学法、懂法、合法的教育培养好孩子,要“科学教子  依法带娃”。

她结合自身与孩子相处的经历告诉家长们要以身作则、尊重孩子,为孩子们创造好的成长环境,多一点耐心,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引导家长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用大格局、大眼界去教育孩子,努力促进家庭和谐与社会和谐。

随着炎热的夏季即将到来,儿童防溺水工作进入重要时期,为加强宣传,树立家长防范意识,区妇联同时将这项工作纳入宣讲内容。组织大家一起观看了《珍爱生命,防范溺水》防范溺水宣传教育警示片。周艳主席呼吁广大家长,要负起监护人的责任,作为家长做到“四个知道”:孩子去了哪里、孩子去干什么、和谁在一起、什么时候回来。特别强调家长要告诉孩子面对水域要做到“六不准”:不准私自下水游泳;不准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准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准不熟悉水性的孩子擅自下水施救;不准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准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她鼓励大家带领孩子去正规的游泳馆请老师培训,教会孩子正确的游泳技能,并叮嘱家长留心泳池周边安全,看护好孩子。

南岳区检察院检察官助理曾桐为家长们带来一场未成年人防性侵知识宣讲,采用身体大触电小游戏带领家长们一起参与进来,她从为什么要重视未成年人性教育、什么是未成年人性侵、如何防性侵三个方面进行讲解,她结合实际案例告诉家长们未成年人性教育的重要性,提高家长教育孩子如何识别、防范性侵害以及遇到性侵害怎么办的意识和能力。引导家长们主动去教导孩子防性侵相关知识,告诉他们要对不法侵害说“不”,使防性侵知识真正入脑入心。

本次知识宣讲活动干货满满,获得了家长们的一致好评,丰富了家长们对家风、家教、家庭教育法的认识,帮助大家如何引导孩子健康成长,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家长们纷纷表示,回去后会重视家庭教育、注重家风建设,树起监护人的责任,保护孩子健康成长,以后要经常参与此类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