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凤眼 > 正文

青春无悔铸检魂

发布时间:2022-02-28 20:34:29 作者: 点击:2469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高峰

□ 曹长青 肖琳浑

怀揣为边远山区法治建设做贡献的初衷,她毅然回到家乡倾情投入;夙夜在公十三载,她勤于专研、力求极致,创造经办案件无错案的优秀业绩,在平凡的岗位谱写新时代检察干警的责任与担当。

她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资源县检察院检委会委员、第一检察部副主任曹艳群,2021年12月15日,不幸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去世,年仅36岁。

一腔热血筑检梦

在曹艳群的手机里,除了孩子的照片,其他全是法条和各种法律微信公众号。

同事们都知道曹艳群对法律的热爱,在紧张的工作之余,她总是见缝插针的学习,2017年顺利获得广西师范大学法律硕士学位,成为当时资源县检察院唯一获得法律硕士学位的检察官。

“她是真喜欢检察官这份职业。”丈夫蒋涛说,曹艳群负责的部门是检察院主要的业务部门,案件量很大,难免要加班加点。平时上班,曹艳群总是科室最早上班最晚离开的人。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小的还在哺乳期,中午休息时间,曹艳群经常午餐后在单位处理工作事务,然后再急匆匆冲回家照顾孩子。在事业与家庭的双重压力下,她从不说苦。

去年夏天,才休完产假没多久,小儿子还在哺乳期,曹艳群就主动接了一起信访“骨头案”,核查要走几十公里的山路、50多份证人证言的采集、20多份书证的收集、70多页的审查报告制作,她全程办理。

“我都担心她吃不吃得消,但是最后这个案子她硬是顶住了。如果有人想问‘拼命三娘’‘女超人’是啥样,那一定是她那样。”资源县检察院副检察长蒋泽汉说。

一身正气铸检魂

“作为一名公诉人、国家的执法者,就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正确地使用手中的权力,绝不能有一丝一点的私心杂念。”曹艳群时常提醒自己,她心里一直有个执念:惩恶扬善,力求把每个案件都办成铁案。

时钟回拨。2017年4月,曹艳群在办理一起侵害未成年人案件时,她敏锐地意识到,资源县地处山区,未成年人中的留守儿童占比较大,客观上容易诱发此类案件。为了更好地保护中小学生,她认真梳理思考全部案情,发现学校在对学生的教育和管理上存在一定的风险和漏洞,于是向资源县教育局发出检察建议,向家长写了《致家长的一封信》。

“不能冤枉无罪之人,但绝不能放纵有罪之人。”这是曹艳群的执着信念。她坚持多办案、办大案疑案,办案数量占全科之首。近年来,参与办理各类案件500余件,仅在2018年一年间就审查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案件53件83人,审查后批准逮捕41件62人,纠正漏捕6人,不批准逮捕12件21人。她办理的多个案件荣获自治区精品案件、优秀案件,并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桂林市检察院嘉奖两次。

一片丹心播春风

每年曹艳群的妈妈生日的时候,她总是最后一个到家。离世前一天刚好是母亲的生日,曹艳群跟妈妈说,自己总是在忙,回来工作这么多年都没有好好陪母亲过个生日,等母亲满70岁的时候,再忙她也会请假回家。

对家人来说,那个忙于工作的女儿、妻子、母亲,常常缺席陪伴。对群众而言,她平易近人,温暖如春。

同事叫她“曹妹妹”“曹姐姐”,需要帮助时她总是鼎力相助;群众记住了她,因为她接访时总是保持微笑,看望贫困群众时总会自费留下一些慰问金。

科室老同志唐梅生说,曹艳群把每一起国家司法救助案件办好办实,为特殊的弱势群体进行多元化救助,让他们的生活之路、学习之路得以延续,即便她只是平凡的微光,仍竭力照亮别人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

“曹艳群的一生,心中无我,一腔热血洒满检察事业;心中无私,一身正气铸检魂;心中无悔,一片丹心播春风,充分表现了一名共产党员为党和人民的事业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精神风貌。”桂林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周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