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凤眼 > 正文

7000多个日夜守护 “锻造”至纯孝心一片

发布时间:2022-02-28 20:31:38 作者: 点击:2088

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章宬:7000多个日夜守护 “锻造”至纯孝心一片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姚改改

麻利地规整场地、摆放桌椅、擦拭桌凳、倒水沏茶,短短几分钟内,章宬便收拾出一个简易的交谈室。

当人们感慨她的利索时,她哈哈大笑后说道:“这有什么呀,不是很正常的吗?”是啊,对于章宬来说,干脆利索是常态,争分夺秒是日常。

没有缓冲,也没有预告,将章宬从“小公主”迅速“拔高”为干练能手的,是一瞬间的车祸。

章宬,浙江德清县人。2000年的5月1日,一家人自驾出游遭遇车祸,父亲当场去世,母亲高位截瘫,肩部以下无知觉。那一年,面临着小升初的章宬只有12岁,此后的7000多个日夜,她扛起了家里的一片天。

“我那时候年纪还小,一时间根本就没能意识到这场灾难意味着什么。”回忆过往,章宬坦言。在外公外婆,尤其是外婆力所能及的保护下,她积极面对生活,并不觉得自己和别人有什么不一样。

那个漂泊动荡的暑假过后,章宬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当地的初中名校,并开始了寄宿生活。那段时间,外婆外公带着母亲继续在各地医院治疗,而她则要一个人长期住在学校,学着自己照顾自己。

母亲在外地治疗一年后,回到了老家。章宬也不再寄宿,开始了家、学校、医院三点一线的生活。之前没怎么干过家务的章宬,也慢慢地跟着外婆学习如何照顾母亲。

每天早上五六点起床,烧热水,给母亲处理大小便、擦身、按摩,然后再去上学;担心长期卧床的母亲身上长褥疮,晚上每隔3个小时,章宬就要咬牙用弱小的身躯支撑起妈妈的身体,为她翻身;母亲下半身没有知觉,大便不顺利,她就帮忙用手抠;有几年过年时母亲住院,她就跟外婆一起住在医院陪护。

最开始那几年,母亲情绪不太好,难以接受自己要一直躺在床上的事实,有时候会想要寻死,有时候会冲着女儿发火。而章宬总是耐心地安慰母亲,让暴躁中的母亲安静下来。但也有被逼急的时候,章宬难免情绪失控,会“呛”一两句:“你要是没了,我真成孤儿了,你就满意了?”然而,“呛”声反倒似猛药,医治着母亲心里的伤。渐渐地,原本绝望的母亲,也从怨天尤人的绝境中走出来了。

日子一天天,一年年过去,章宬的生活像卡在了复印机里,日复一日做着同样的事情。这一做就是21年。

当全家人都能坦然面对苦难后,他们便想着如何在苦难中开出一朵小花。为了方便母亲起居,聪明的章宬动过不少脑筋。她给母亲设计了一双带有调羹的特殊手套,带上它,母亲可以靠着上半身唯一能动的手指自己吃饭;在母亲的床沿边设计一个支架,让母亲偶尔也能看看电视,了解外面的世界……

在照顾母亲的同时,章宬也没落下学习。2006年,她成功考上浙江农林大学园林设计专业。为减少母亲的担忧,减轻家庭负担,一进大学她就四处打工,送过外卖,做过家教。挣来的辛苦钱,她从不舍得为自己添置一件新衣,而是每年春节为母亲、外婆买新衣服。母亲的生日,她更是不会忘,无论在哪儿,都要赶回家,给母亲买个小蛋糕,烧一桌拿手菜,为母亲庆生。

研究生毕业后,章宬和来自济南的丈夫王开利通过人才引进政策回到德清。王开利正是被章宬的孝心所打动,爱上了这个乐观又坚强的姑娘,陪着她一起守护这个家。他对丈母娘和家中的老人亦是孝顺有加。他们育有两个可爱的儿子,上幼儿园的大儿子在妈妈的耳濡目染下会小心翼翼地爬上外婆的床,帮外婆按按腿,揉揉手臂,嗲声嗲气地问一声:“外婆舒服吗?”

2021年11月,章宬当选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孝老爱亲类)。历经21年的磨难与沧桑,章宬用坚强与独立,让不幸的家庭走出了困境;用孝心与坚持,让悲观的母亲一扫阴霾,享受天伦之乐;用勤奋与努力,为自己拼出一个更加明亮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