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 > 正文

2023年南岳区妇联三级执委培训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2-09 10:21:35 作者: 点击:69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重要论述,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增强妇联系统干部的政治能力和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努力提升引领服务联系广大妇女的能力水平,2月8日上午,南岳区妇联在南岳华天假日大酒店举办了2023年南岳区妇联三级执委培训班。

区妇联主席龙朝姣,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主任郑湘翅,区财政局副局长邹武成,区计生协会专职副会长张玲,区妇联执委,乡镇(街道)妇联主席、执委,村(社区)妇联主席、执委约100余人参加。会议由区妇联副主席李燕主持。

开班仪式上,区妇联主席龙朝姣作开班仪式讲话,对各级执委姐妹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提高认识,加强学习,当好凝聚妇女力量的宣传员;二是把握重点,学以致用,当好广大妇女同胞的服务员;三是积极作为,服务大局,当好基层群团活动的组织员。希望大家珍惜机会,认真学习,深入思考,力争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同时,区妇联联合区财政局、区计生协、区妇幼举行了2023年度南岳区农村适龄妇女和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启动仪式,总结了2022年度南岳区农村适龄妇女和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工作,对2023年度南岳区农村适龄妇女和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由区妇联主席龙朝姣为大家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她从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第三次写入党代会报告、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健全学校家庭社会育人机制、消除影响平等就业的不合理限制和就业歧视、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重视女干部培养选拔工作、深化群团组织改革和建设等七个方面深刻诠释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妇联工作的重点内容,并总结了10年来南岳区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未来区妇联重心工作将放在:聚焦巾帼建功、聚焦家教家风、聚焦妇女权益、聚焦妇联改革,指明未来妇联的工作重点。

区妇联专门邀请了市妇联兼职副主席熊冬林讲授妇女儿童维权法律知识。她主要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三部法律,通过案例分析+现场问答的方式分别讲述了妇联干部必备维权知识、妇联接到家暴反映的处理方法、妇联如何开展未成年人权益保障工作等内容,为在座的执委带来一堂精彩纷呈的法律知识讲座。

市妇联权益部副部长龙百钰讲授妇女儿童维权接访及处置方法。她先是结合亲身经历讲述不同类别的妇女维权案例,再是结合基层妇联组织维权“八字工作法”、基层妇联组织维权工作四项职责、基层妇联组织维权工作态度“三句话”等几个方面进一步阐述了面对群众上访该如何接访及处置。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副主任王燕飞讲授妇女生殖健康、两癌防治知识。她采用直观的影像、通俗的语言,并结合其在临床上遇到的有关“两癌”患者病例,生动形象的告诉大家如何正确认识“两癌”、“两癌”的临床症状、进行“两癌”检查的重要性、“两癌”防治知识等,并强调在日常生活中要少生气,保持情绪稳定,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定期进行检查。

本次培训课程内容干货满满,且老师讲课深入浅出,富有极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参加培训的执委们纷纷表示,通过培训收获了新的知识,提高了自身业务工作水平,明晰了工作思路,深刻认识到了作为妇女群众的联系者、服务者,妇联执委应当站在全区大局上谋划妇女工作,以务实、扎实的工作标准,主动履职,在联系和服务妇女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以区委“1235”工作思路为引领,为全区全面开展五大行动、实现五大发展,推动南岳区加快建设世界级文化旅游目的地贡献巾帼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