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调研 > 正文

衡山县妇联开展妇女权益保障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18-09-29 18:00:15 作者:李春花 点击:10581

2018年,衡山县妇联维权工作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维权”的工作方针,以最大限度维护妇女权益、促进社会稳定和谐为目标,坚持日常工作与重点工作、特色工作相结合,着力构建妇女权益保障工作新格局,现将开展妇女群益保障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注重法律知识的宣传。在第108个国际劳动妇女节期间,组织开展了三八维权周法治宣传活动,学习《妇女权益保护法》、《婚姻法》、《反家庭暴力法》、《禁毒法》以及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等法律法规知识。在春节和“6.26”期间开办“禁毒流动课堂”,布置禁毒展板2两张,发放《禁毒法》、《反家庭暴力法》等宣传资料3000多份。5月,积极参与大型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及科普宣传周活动,发出《妇女法律援助服务手册》等宣传资料等30多种宣传资料及宣传手册5000多份。

做好妇女的日常接访和维权。认真接待妇女来信来电来访事件,县妇联虽然人少,但还是设置了专门的权益部,坚持“信访工作无小事”,对待上访群众做到了“四心”,坚持热心接待、耐心倾听,细心疏导、真心打动。我县婚调家庭纠纷调解委员会是衡阳市首家,今年1月以来,共计调解案件79件,调解成功率达百分之70以上,同时我县妇联组织的法律顾问团,为妇女提供免费法律援助10余人次。

创新妇女维权手段。今年,我县作为衡阳市婚姻家庭调解综合性服务平台项目试点之一,根据我县地方特色和工作优势,打造了“人合家和”三级婚调综合服务平台。目前已出台了实施方案和意见,组建了专职、兼职、心理咨询师、志愿者四支队伍,聘请了婚姻家庭问题指导师定期坐班指导,举办了县、乡、村三级婚调员培训班,开展了关爱单亲妈妈活动,公益集体婚礼暨最美“钻石婚”夫妻评选活动正在筹备中。同时,我县妇联开通微信公众号平台,设置了专门的维权板块,妇女可以通过网上咨询和投诉进行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