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维权 > 正文

【新时代文明实践】:南岳区“送法进万家 家教伴成长”家庭教育课正在进行时

发布时间:2022-05-12 09:39:37 作者: 点击:3556

为深入贯彻习总书记关于家庭建设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及省市妇联部署,落实区委、政府工作安排,南岳区妇联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将清廉家庭建设、家庭教育、未成年人防性侵与防溺水等知识宣讲走进家庭、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5月10日分别在南岳镇政府二楼会议室和衡岳社区开展南岳区“送法进万家 家教伴成长”家庭教育课暨宣传月启动仪式和“清廉家庭进社区 呵护蓓蕾在行动”宣讲。

5月10日上午,南岳区妇联在南岳镇政府二楼会议室举办南岳区“送法进万家 家教伴成长”家庭教育课暨宣传月启动仪式。由南岳区妇联主席周艳为在场家庭教育工作者及家长们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人保护法》、《民法典》婚姻家庭篇及《湖南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重要核心内容。从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以及不同家庭教养模式对孩子成长的影响开始,用大量案例启发家长教育孩子要用现代科学和法制的理念,提高家庭教育工作者及讲师的综合素质,并丰富了家长们对家风、家教、家庭教育法的认识,帮助大家如何引导孩子健康成长,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5月10日下午,区妇联在衡岳社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清廉家庭进社区 呵护蓓蕾在行动”宣讲,本次宣讲邀请到了衡阳市家庭教育协会的何佩珈老师为家长们上课,何老师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立法意义以及其与双减政策的关系入手,讲述当前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家庭教育在家风建设的重要性,清廉家庭建设的重要性和意义,家庭教育和双减政策的意义所在。

她利用朴实的语言归纳了家长们在日常教育孩子中容易出现的交流、沟通盲区;用通俗易懂的话语,告诉大家如何化解亲子教育中出现的误区。她教会大家如何做优质的父母、培养优秀的孩子,从而树立好家训、传承好家风,为建设清廉南岳贡献家庭力量。

随后,何老师为大家宣讲防溺水知识内容,她呼吁广大家长,要负起监护人的责任,作为家长做到“四个知道”:孩子去了哪里、孩子去干什么、和谁在一起、什么时候回来。特别强调家长要告诉孩子面对水域要做到“六不准”:不准私自下水游泳;不准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准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准不熟悉水性的孩子擅自下水施救;不准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准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

最后,由南岳区检察院检察官助理曾桐为家长们带来一场未成年人防性侵知识宣讲,她采用身体大触电小游戏带领家长们一起参与进来,她从为什么要重视未成年人性教育、什么是未成年人性侵、如何防性侵三个方面进行讲解,她结合实际案例告诉家长们未成年人性教育的重要性,提高家长教育孩子如何识别、防范性侵害以及遇到性侵害怎么办的意识和能力。引导家长们主动去教导孩子防性侵相关知识,告诉他们要对不法侵害说“不”,使防性侵知识真正入脑入心。

本次知识宣讲活动内容精彩纷呈,获得了家长们的一致好评,提升了家庭教育工作者和家长们的家庭教育意识,收获了家庭教育的科学有效方法,也促进了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教育的形成,实现了教育的共进共促、协同发展。家长们纷纷表示,回去后会重视家庭教育、注重家风建设,树起监护人的责任,保护孩子健康成长,以后要经常参与此类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