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凤眼 > 正文

支撑这座城的,是百姓信任的目光

发布时间:2022-01-09 22:04:31 作者: 点击:2404

一名西安妇女干部的战“疫”心声:支撑这座城的,是百姓信任的目光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党柏峰

□ 宫世峰

2021年12月29日凌晨4点多,已经连续7天不顾疲劳地工作,一位刚刚稍事休息又起来工作的妇女干部晕倒在岗位上。她就是陕西省总工会常委、西安市妇联常委、西安曲江新区妇工委主任寇雅玲,她也是西安曲江“中心社区”和“华著中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负责人。

“人在阵地在!”为了这座千年古城的安宁,成千上万的防疫人员、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不敢有丝毫懈怠,夜以继日奋战在抗疫一线,像寇雅玲一样心系老百姓,不顾自己安危,赋予了这座城市新的时代内涵,在群众的心中燃起一盏希望之灯。

“额头缝了四针,大夫非让我留下观察一会儿。早晨检测的物料这会儿应该已经到场了。”寇雅玲一边说,一边倚靠在长椅上不停翻阅手机,看她包抓的2个社区核酸筛查进度。

据了解,从2021年12月23日西安市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以来,按照曲江新区党工委的统一部署,同时兼任西安曲江新区党工委委员和西安演艺集团负责人的寇雅玲就带领1000余名干部员工全员迅速进入“战时状态”。

战鼓催征,闻令而动。数位“牡丹奖”得主、多位“梅花奖”名角纷纷脱下假戏袍、换上真战衣,花脸、青衣、小旦、老生,瞬间变身“最暖大白”,在抗疫的“舞台”演绎一场人间之爱,全力配合社区门禁、场地消杀,以最快速度铸成了社区防疫的第一道屏障。

第二天早晨6点,剧团职工早早就来换班,令他们想不到的是寇雅玲已经在现场开始工作,“寇总这么大年纪了,却能赶在我们前面到现场,要求我们做到的,她首先都做到了,她就是我们身边的榜样!”

寇雅玲和她的演艺人员团队,上岗第一天就遇到了不少问题,比如歌舞剧院大多是女孩,要完成逐门逐户的送菜工作,力气活就成了她们最大的难题。

“无论如何我们不能服输,我们要跑赢时间,打败病魔。”寇雅玲开始带着志愿者在小区做工作,劝大家不要下楼聚集,用了一整天时间,各个小区的居民都被志愿者的辛苦付出深深打动,严格遵守足不出户的防疫要求。

作为两个社区防疫工作的负责人,21个小区,6.5万位居民,寇雅玲的公示电话成了大家值得信赖的爱心通道。她24小时随时准备接听来自各个方面的咨询和求助,一件件协调落实,逐一安排到位。但当她自己受了伤,却不敢给家里人说。“他们知道我受伤了肯定会特别担心,责怪我倒是不要紧,就怕非得接我回家休息,防疫工作这么紧张,我不能抛下大家。”

受伤第二天的清晨6点,她照常主持了防疫工作会议。因为她深知,越是到艰难时刻,最需要的就是坚持,绝不能松劲。

“1300万人的城市,突然按下暂停键,可以说所有的指挥员和战斗员都在忘我地工作。支撑我们的,不仅是责任,更是大家信任的目光。”寇雅玲告诉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令她最感动的就是居民们的一句话,“你们辛苦,你们是真的辛苦!”

凛冽的寒风中,看着这座城市的守夜人,西安市民更多的是心疼。他们纷纷为防疫人员送上水果、小点心、热水袋,让在寒风中搓手的“大白们”倍感温暖,让他们觉得每一份坚守都如此值得。

西安的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千千万万和寇雅玲一样的党员干部还在奋斗着,无怨无悔。社区居民听到征集志愿者,主动要求加入,全力以赴投身这场疫情大考中,以爱作答。

斜阳之下,几十吨的蔬菜,志愿者不辞劳苦,卸车、分拣、送菜入户,一幅幅感人至深的“全民抗疫图”在曲江新区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