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衡州有好女 > 正文

孙蔚:扎根田园“小农女” 汇聚合力助脱贫

发布时间:2020-12-07 09:01:41 作者: 点击:2066

走进位于祁东县城西的农交汇公司的电商办公室,“小农女”孙蔚正在和员工交谈,讨论近期的平台产品销量和销售趋势,时不时给予指导,电商平台闪烁不停的下单提示,噼里啪啦的键盘敲击声,给宁静的办公室带来了一丝丝忙碌的气氛。

“每天的订单很多,经常忙不过来,其中我们自己生产制作的红薯片、坛子鱼格外受欢迎。”“我们平台销售的农产品全部是农户自己种的,原生态,绿色、健康。”见到笔者的到来,孙蔚略显拘谨,但谈起农交会的电商平台,话匣子却一下子就打开了……

孙蔚2_副本.jpg

孙蔚,27岁,大专文化,现为湖南省农交汇电子商务公司总经理,2016年10月当选为祁东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自农交汇公司成立以来,孙蔚和她的团队便一心扎进了田间地头,誓要借助农交汇的电商平台,全力助推精准脱贫,被身边的朋友亲切的称为“小农女”。

筑梦田野乡间 助力精准脱贫

出县城,驱车一路向东,进入白鹤街道黄龙居委会,农交汇的禾花鱼养殖基地,务工的李大叔正在给鱼儿们撒鱼食,一旁的再生稻,放眼望去,郁郁葱葱,茁壮生长,一路再往前行驶,基地水库中游人垂钓,一尾肥美的回鲨“完美上钩”,引得旁人啧啧称赞,再往前,便可听到“嗷嗷嗷嗷”的声音,未见其身,先闻其声,进入眼帘的是一只只光彩夺目的蓝孔雀,再往前,休闲基地、游戏基地、蔬菜基地……丰富多样的生态田园,让人目不暇接。

身在贫困户中,心知贫困之苦。孙蔚和她的团队一心缔造了这个生态健康、绿色原始的“产业王国。”再生稻、禾花鱼、蓝孔雀……从种植到养殖,孙蔚的“产业王国”里应有尽有,无一不是原生态、绿色、健康。

“我们农交汇公司以公司加农户的模式开发老屋冲水库,并正在以规模化开发,带动当地老百姓发家致富,特别是帮助贫困户脱贫。”作为农交汇合伙人之一的黄亚男说。

农交汇公司一直致力于产业扶贫,孙蔚和她的团队靠着坚韧的毅力和坚定的信心,一直为之奋斗着。公司以贫困家庭为单位,成立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指导合作社和农户开展订单式特色种养殖产业化发展,为贫困户定期提供养猪、养鸡、常规水稻田(再生稻)套养禾花鱼等技术指导和培训,累计指导帮助70余户,200人次。在特色种养殖产业支撑下,直接帮助贫困户增收1.3万余元每户每年。

村民李国强2016年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是全家仅有的健康劳动力,在农交汇的帮助下,通过销售自家的红薯、再生稻和禾花鱼等,已创收17000余元。“高兴,日子变好了,越过越高兴呀。”李国强幸福的笑容洋溢在脸上。

孙蔚_副本.jpg

致富不忘乡邻 架起群众脱贫路

在省市精准脱贫政策号召下,孙蔚借助农交汇电商平台,利用“公司电商平台+订单农业+贫困户”扶贫模式,整合资源,全力助推精准扶贫。

“先前我把自家的土地流转给了农交汇,我现在在蔬菜基地做事,每个月有工资,生活有保障了。”正在蔬菜基地浇水的李花秀阿姨向我们说道。李阿姨家境贫困,生活艰难,孙蔚得知情况后,经过商量,在黄龙居委会流转土地,并聘请有劳力却无经济来源的老百姓来基地做工,为当地解决了就业问题的同时,也为老百姓提供了生活保障。

“我家种的辣椒全部送到农交汇去了,他们帮我卖掉,昨天还给我家送了一袋米,隔三差五来看看我,现在我家的生活真是越来越好了。”生活没有了后顾之忧的王阿姨,一边摘着手中的辣椒,一边高兴地笑了。

2018年7月,祁东县“万物智联·企业上云”信息化建设推进会召开,孙蔚的农交汇公司与中国电信祁东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成为上云企业;位于城西的农交汇原生态体验馆建设得如火如荼,白鹤街道黄龙居委会的基地里各种产品蓬勃发展,村里的老百姓们日益开心的笑脸……,孙蔚,一名扎根田园的“小农女”,用她的努力和坚持,带领父老乡亲们在致富的道路上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