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国首个传统工艺工作站在新疆哈密正式成立,雅昌文化集团、清华美院助力传统手工艺振兴

发布时间:2016-03-22 08:54:42 作者: 点击:1194

yaowen.JPG

3月11日,国家文化部、自治区人民政府及哈密地区四套班子领导共同座谈,宣布全国首个传统工艺工作站——“雅昌文化集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驻新疆哈密传统工艺工作站 ”正式成立。文化部副部长项兆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田文,自治区文化厅厅长穆合塔尔·买合苏提,哈密市委书记刘剑,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巡视员马盛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师刘润福,雅昌ARTPLUS总经理兼雅昌艺术网市场总监程璐等出席了会议。

“哈密传统工艺工作站”的成立旨在对哈密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尤其是哈密地区维吾尔族刺绣等传统工艺进行保护和传承。文化部副部长项兆伦在座谈会上对开展“新疆哈密传统工艺工作站”的工作做出指示和安排,“哈密传统工艺工作站”成立后,国家文化部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将对工作站的运行和发展给予大力支持,同时由雅昌文化集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和哈密地方政府采取“三方合作”形式开展具体工作。

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巡视员马盛德表示,哈密的维吾尔族刺绣,原有基础已经比较雄厚,当地政府的投入也很大,非常重视。哈密地区非遗的保护成果显著,基于哈密在传统工艺保护和传承方面具有良好的基础,所以将全国首个传统工艺工作站设立在哈密。

在工作站成立前期3月8日到3月10日期间,由文化部副部长项兆伦带领雅昌非遗项目人员、清华美院教师、品牌设计师包括密扇、MOODBOX等一行在哈密已开展为期三天的参观考察,走访了多家刺绣合作社和家庭作坊,与一线传承人从刺绣技艺、面辅料到品质管理进行深入交流,期间项部长建议非遗保护与传承需要尊重当地文化,尊重民族传统,尊重手工艺人,向民间学习。密扇首席设计师Kate、MOODBOX设计总监秦旭均在交流中分享针对维吾尔族刺绣可行的设计理念。

然而,这并非三方的首次接触,早在去年12月,由文化部非遗司、新疆文化厅、新疆哈密地区文化馆、雅昌ARTPLUS共同组织“智·造·民艺——用设计的力量保护非遗“项目首站“新疆哈密维吾尔族刺绣研习”活动,新疆非遗团队在雅昌ARTPLUS的安排下进行为期半个月的驻京交流与考察,期间与雅昌设计师、策划团队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走访清华美院。

研习”活动于去年12月在北京举行雅昌ARTPLUS总经理兼雅昌艺术网市场总监程璐表示,雅昌文化集团作为首个参与工作站建站的试点企业,会针对当地的情况,通过考察分析找寻适合方式。对于哈密,雅昌将重点落地实践性培训,暨引入设计师,与传承人合作研发与现代生活接轨的系列产品。并在后期传播、品牌建设和渠道打造上,为哈密地区传统工艺发力。

“哈密传统工艺工作站”的成立,将继续深化工作站、企业和高校三方从设计到市场的合作,助力提高哈密地区传统工艺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通过工作站培养一批典型,起到示范、带动、辐射的作用,最终在哈密地区培养一批有实力的设计师,拥有一个完善的培训网络和运营机制,使整个工作进入良性循环,带动当地就业容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