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良好开局贡献巾帼力量

发布时间:2016-01-28 16:18:14 作者:周文 点击:1195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良好开局贡献巾帼力量

1月27日,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在京主持召开中直机关妇工委、国家机关妇工委和全国妇联团体会员座谈会,就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妇联工作改革创新,更密切联系妇女群众,更好地服务大局展开座谈。她希望中直机关妇工委、国家机关妇工委和全国妇联团体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做好党的妇女群众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切实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找准工作切入点,进一步发挥好独特作用,通过扎实有效的服务,引领妇女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团结带领广大妇女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良好开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巾帼力量。

座谈会上,中直机关妇工委、国家机关妇工委和全国妇联团体会员相关负责人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介绍了过去一年在贯彻落实中央对做好党的妇女群众工作提出的任务要求方面的重要举措,并就新的一年进一步做好妇女工作做了发言。大家一致表示,要认真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结合本行业、本界别、本系统实际将中央精神贯穿于妇女工作始终,继续在提高妇女素质、维护妇女权益、精准帮扶贫困妇女、加强家庭建设、弘扬良好家风等方面下功夫,更好地服务妇女、服务大局。她们还就加强全国妇联与中直机关妇工委、国家机关妇工委、团体会员的联系和沟通,更好地发挥妇工委和团体会员作用等提出了建议。

在听取发言后,沈跃跃对中直机关妇工委、国家机关妇工委和全国妇联团体会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服务大局、服务妇女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表示肯定。她希望中直机关妇工委、国家机关妇工委和全国妇联团体会员服务大局,为“十三五”良好开局做贡献。要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谋划和推进工作之中,体现到任务落实和工作成效上;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引导妇女群众立足岗位建新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贡献。 两个妇工委要教育引导中央和国家机关女干部立足本职岗位,把中央的重大战略部署转化为部门、行业和系统改革发展的政策措施、制度机制,以实际行动为大局服务;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关于“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重要指示精神,突出家风建设这个重点,在党政机关普遍开展家庭助廉行动,推动机关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培树清廉家风。经济科技人才类的团体会员要主动适应、准确把握、积极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找准工作定位、主动作为;要积极参与精准脱贫、精准扶贫,有针对性地帮助贫困妇女树立脱贫志向、提高脱贫技能、找准脱贫措施,更多关注关爱本系统贫困妇女,推进“巾帼脱贫行动”取得实效,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文化社会类的团体会员要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传递人文关怀、营造良好社会环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法律类的团体会员要教育引导妇女群众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依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有新作为。

沈跃跃强调,中直机关妇工委、国家机关妇工委和团体会员是妇联组织体系和组织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作用独特、影响特殊,要充分认识做好妇女群众工作的重要意义,把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工作做深做细做实。要建立制度机制,加强与妇女群众的联系,了解她们的心声和诉求,及时为她们排忧解难。要切实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积极推动中央机关在参与出台法律、制定政策、编制规划、部署工作时,在维护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同时充分考虑两性的现实差异和妇女的特殊利益。要加强对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深刻认识所联系妇女群体的新变化新需求,有针对性地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

沈跃跃希望中直机关妇工委、国家机关妇工委和全国妇联团体会员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善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创新工作机制和制度,创新工作内容和方法手段,创新组织形态,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更好地为所联系妇女群众服务,在促进妇女事业发展中发挥好独特作用。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晓驷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