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凤眼 > 正文

“半边天”力量充分释放

发布时间:2022-09-05 21:08:16 作者: 点击:2195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妇女事业发展,把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同促进妇女全面发展紧密结合,为妇女事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和制度机制保障。十年来,亿万妇女受教育水平不断提升、积极参与经济社会发展、主人翁地位更加彰显,“半边天”力量充分释放。

妇女受教育水平不断提升,

性别平等教育成绩突出

“90后”李永花出生在青海省民和县的小村庄,一度求学艰难。眼看面临失学,李永花所在班级的所有女生都受到“武警春蕾计划”的资助,上学费用全免。这让女孩们摆脱了辍学的命运,李永花得以一路努力,最终考入北京大学。

在全国妇联指导下、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发起的致力于改善贫困家庭女童受教育状况的“春蕾计划”公益项目,围绕女童教育等开展资助活动,成为许多女童人生路上的温暖记忆。党的十八大以来,该项目资助女童共176万人次,成为我国促进女童教育的成功案例。

十年来,我国通过资助帮扶、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等方式,不断提高妇女教育水平。据统计,2020年全国15岁及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为9.91年,其中女性平均受教育年限为9.59年。义务教育阶段性别差距基本消除,高等教育本专科在校生中女生比重过半。

伴随妇女受教育水平不断提升的,是各地中小学将性别平等理念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在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统筹推动下,截至2020年,全国已有17个省(区、市)、万所学校深入开展中小学性别平等教育工作,山西、内蒙古、江西、山东、贵州等以各种形式推动实现中小学性别平等教育全覆盖。

经济社会发展中彰显巾帼风采

十年来,妇女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彰显。

111.jpeg

藏族女飞行员在做起飞前的准备 晋美多吉 摄

在脱贫攻坚中,各地坚持扶智与扶志相结合,极大激发了妇女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在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五十镇班彦村的盘绣园里,55岁的村民张卓玛什姐是一位经验丰富的绣娘。2018年,她在青海省妇联扶持下,来到盘绣园做活,头一年的收入就有2万多元,参加完省里的刺绣培训后,她很快找到了绣品销路。“现在,我带着30位绣娘一起做盘绣,大家都有了不错的收入,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

2012年以来,国家共投入中央财政资金8860万元,创建“全国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脱贫示范基地”1852个,培育扶持一批以女性为主要负责人的种粮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示范带动500多万妇女实现增收致富。

在许多地方,女性在手工、乡村旅游等产业中成绩突出。不少地方因势利导,引导扶持妇女就业创业,形成“发展一个产业,助推一方经济,致富一批妇女”的可喜局面。

肖焕是江苏盐城金摇篮母婴护理公司的一名高级母婴护理师。几年前,她进入母婴护理行业。经过多轮学习,很快从母婴护理“门外汉”变成“行家里手”,还培训了千余名“40后”“50后”学员。如今,在奔向共同富裕的路上,广大妇女更立足自身平凡岗位,挥洒辛勤汗水。

国家治理中撑起“半边天”

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文亭巷社区党委书记刘翠青在基层工作了11年,文亭巷社区有居民2万多人,其中有少数民族居民1800多人。刘翠青带领20多位社区工作人员为辖区居民“保驾护航”,实现“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难事烦事不出街道”,受到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刘翠青的工作表现,是我国妇女参与基层治理、在民主政治建设中作用日益增强的一个缩影。十年来,妇女参与基层民主管理更加广泛。各地适时制定修订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居民委员会组织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法律法规,推动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修订完善,为妇女广泛参与基层民主管理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与此同时,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党高度重视培养选拔女干部、发展女党员。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统筹做好培养选拔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工作。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制定政策文件、明确目标要求等措施,持续加大培养力度,不断提高女干部和女党员比例。

222.jpeg

2021年3月,全国人大代表玉龙在代表团会议上发言 燕雁 摄

《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年)》《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6-2020年)》要求,逐步提高女性在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的比例。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女代表比例为24.9%,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女委员比例为20.4%,均为历届女性比例最高。

这十年,“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连续写入党的十八大、十九大报告;妇女儿童发展和家庭建设纳入国家“十三五”“十四五”规划《纲要》;国家层面建立法规政策性别平等评估机制,将男女平等价值理念引入法规政策的制定、实施和监督各环节;《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颁布实施,全面规划部署了未来十年妇女发展的目标任务,力促我国妇女事业在新时代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广大女性在时代舞台上接续书写精彩篇章,为中国的建设、改革与发展不断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