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家庭 > 正文

【“向阳花”开 呵护未来】南岳区启动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向阳花”行动

发布时间:2024-03-19 11:10:55 作者: 点击:111

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家长家庭教育主体责任,提升家长家庭教育理念和能力,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全面发展3月18日下午,南岳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向阳花”行动在金月小学大礼堂正式启动,区家庭教育讲师团讲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吴迁为近300名家长带来了一堂生动风趣的家庭教育指导课。

她以《别让“催促”影响亲子关系》为主题,在课程开始前带领家长们做了一个暖场小活动——雨点的变奏曲,让家长亲身感受到“催促”带来的“烦扰”,然后深入剖析“催促”产生的原因是“磨蹭”与“焦虑”,再解析“磨蹭”存在的原因,指出怎么解决“磨蹭”,并邀请现场家长分享自己的解决方法,最后吴老师充分运用生动案例,分享亲子关系小秘籍,呼吁家长们多一些建设,少一些批评;多一些启发,少一些埋怨;多一些同理,少一些建设。

课上,家长积极分享自己与孩子的交流过程,积极沟通、建立信任、请孩子当自己的老师......种种方法,充分体现了当前家长对孩子的关心重视。

课后,有家长就家庭教育中遇到的疑惑和苦恼与讲师进行了充分的探讨和交流。也有家长表示“自己是第一次做家长,家庭教育在不断的学习摸索中,感谢妇联组织的这次课堂,希望能多组织这样的学习,来提升我们家长教育孩子的能力”。

这次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公益讲座,经现场测评,全体家长反响热烈,实现“向阳花”行动良好开端。下一步,南岳区将进一步链接更多资源支持家庭教育工作,推动“向阳花”行动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帮助和引导家长树立科学的家庭教育观念,在全社会形成知晓、重视、参与家庭教育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