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 > 正文

市妇联、市检察院联合开展《加强保障检察机关司法救助案件中困难妇女权益工作衔接机制》会签仪式

发布时间:2022-06-07 10:12:25 作者:市妇联权益部 点击:2019

为了做好检察机关协同妇联组织开展对困境妇女儿童国家司法救助工作,促进国家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有效衔接,6月2日,市检察院和市妇联共同签署了《关于加强保障检察机关司法救助案件中困难妇女权益的工作衔接机制》。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兴无,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谌惠渝,国、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湖南省馨心公益助学促进中心等参加签订仪式。

1851092968.jpg

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谌惠渝表示,市检察院、市妇联共同签署《关于加强保障检察机关司法救助案件中困难妇女权益的工作衔接机制》,既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好新形势下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的具体体现,更是市检察院、市妇联积极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推动我市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走深走实的创新务实之举。市妇联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履职。进一步加强与检察机关的联动协作,在救助案件线索共享、联合走访、特殊妇女关爱帮扶、心理疏导等方面加强协作配合。目前,市县两级妇联已经启动“出手吧姐姐温暖2022”公益募捐活动,将把实施司法救助后仍然面临困难的女性,以及在司法案件中生活困难的受侵害未成年人纳入到帮扶范围,安排不低于20%的项目资金予以帮扶。下阶段,市妇联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履职尽责,与检察院等各部门强化联动,形成司法救助合力,让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困境妇女儿童摆脱困境,增强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共同推进困难妇女司法救助工作开花结果、落实见效。

2039803549.jpg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兴无强调,要充分认识建立工作衔接机制的重要意义。工作衔接机制建立后,致力解决的是“半边天”急难愁盼的问题,是影响社会和谐、家庭稳定的问题。要严格规范工作衔接机制的运行,落实线索发现、移送制度,要高度重视工作衔接机制运行过程中的动态效果评估,检察机关要对妇联移送的案件线索数量、成案数量,馨心公益资助的人数、发放助学金的金额,定期核对、评估机制运行效果。

1992721560.jpg

与会人士纷纷肯定市检察院与市妇联依法能动履职、加强保护困难妇女群体的工作成效,并就下一步如何更好开展相关工作提出了针对性的宝贵意见。

截至目前,市检察院通过案件管理系统主动排查发现涉及困难妇女的司法救助案件36件,市妇联依照《机制》规定程序移送案件线索10件,已全部办理完毕。

40673511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