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 > 正文

首部全面反映中国妇女解放运动的电影《一代女魂唐群英》在衡阳首映

发布时间:2018-11-07 17:59:30 作者: 谭倩 点击:885

2d.jpg

电影《一代女魂唐群英》剧照。

5d.jpg

我国第一部全面反映妇女解放运动的电影《一代女魂唐群英》。(以上剧照由衡阳日报视觉中心提供)

11月6日晚,我国第一部全面反映妇女解放运动的电影《一代女魂唐群英》在衡阳首映,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周农,省妇联主席姜欣,衡阳市委书记郑建新,市委副书记、市长邓群策出席首映式。

电影由衡阳市广播电视台和湖南银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由衡阳市委宣传部,衡山县委、县政府,南岳区委、区政府,衡阳市广播电视台和湖南银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摄制。电影经过两年的筹备、拍摄、制作,已取得国家电影局颁发的公映许可证,现在正式与观众见面。

现场,衡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丽华致辞,她寄望全市的文艺工作者,以“群英精神”自励自省,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群众,深入生活,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为衡阳打造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最美地级市,交出衡阳宣传文化人的精彩答卷。

电影《一代女魂唐群英》由海归新锐导演邓楚炜执导,讲述1912年民国初立,以唐群英(田海蓉饰)、沈佩贞(王嘉饰)为代表的女性主张妇女解放男女平等平权,并要求将之写入宪法之中。唐群英、沈佩贞等人的主张遭到各方势力的阻拦和构陷,但她们不屈不饶,闯国会、诘议员,掌掴同盟会负责人宋教仁(霍青饰)和议长林森(徐敏饰),在暮气沉沉的中国演绎出争取妇女解放男女平等的传奇故事。

这是一部反映百年前中国女权运动的女性题材人物传记电影。一百年前,世界妇女运动方兴未艾,在古老的中国,以唐群英为代表一群先知先觉的妇女,率先挣脱千年封建礼教压迫和束缚,冲进国家最高殿堂,喊出了“妇女解放、男女平等平权”的口号。这场运动最终虽然不免失败,却标志着中国妇女的觉醒,也标志着中国妇女争取平等权利走在了世界妇女运动的前列。百年以降,中国妇女们实现了男女平等平权的梦想。

据该剧编剧邓泽辉介绍,为了拍摄这部女权题材的电影,导演邓楚炜翻阅了大量的历史资料,并走访女权运动史专家、唐群英的亲属,与主演沟通,揣摹人物和角色,最大程度还原当年的女权风云。

唐群英孙子唐存正现场观影后非常激动,他表示,感谢衡阳将唐群英的故事搬上荧屏,通过电影中对争取参政同盟会、呼吁女性接受教育等描写,更直观地感受到百年前女性立足的不易,更遑论在那个年代同男人一样参政议政,对比现在,现代女性是幸福的,要珍惜现在的生活。

衡阳市领导廖健,廖炎秋,段志刚,包昌林,刘正兴出席观影。

参加首映式的还有衡阳市全体在家的市级领导;市直党政机关负责同志;衡山县、南岳区主要领导;各县市区党委、政府领导;唐群英家属代表以及社会各界代表等700余人。

介绍:

唐群英(1871-1937年),衡山县人,是中国女权运动先驱、为中国妇女解放运动作出了卓越贡献。1904年,她追随秋瑾东渡日本求学,参加华兴会,加入同盟会。作为同盟会最早的女会员,孙中山为唐群英题词:“发达女权”,并称赞她是“二万万女同胞的带头人”。康克清也誉她为“一代女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