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妇联答卷——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各级妇联干部中引发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1-11-23 15:34:33 作者: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点击:2048

1104054015228516.jpg

百年奋斗铸就昨日辉煌,奋进新程再展巾帼担当。连日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全国各级妇联干部中持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将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将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落实到为妇女群众服务的实践中,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不断开创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把“两个确立”转化为“两个维护”的坚定自觉

党有“定盘星”,国有“掌舵者”,民有“主心骨”。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大家一致认为,“两个确立”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不仅能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开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也为新时代妇女事业和妇女工作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根本性问题。通过深刻学习领会《决议》,甘肃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黄爱菊认为,“两个确立”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也是新时代党领导妇联组织引领联系广大妇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争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定维护者,争做党中央伟大号召的迅速行动者、忠实执行者、模范践行者。”福建省福州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陈红表示,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引领妇女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在科技创新、创业就业、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等方面尽展巾帼风采,用心用情用力服务广大妇女儿童,走好走稳新时代的赶考路上。

航向既定,惟有坚定不移。四川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杨娟认为,新时代妇女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前提是,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引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

广东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许红认为,要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就要坚定正确道路,赓续红色血脉。坚决做到党有号召,妇联即行动。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全会精神贯穿引领服务联系全过程,在加强妇女思想政治引领、团结妇女建功立业、建设好家庭传承好家教弘扬好家风、维护妇女权益、增强妇女儿童民生福祉等方面不懈努力,在新的赶考路上不愧妇联使命担当。

科学理论指导的事业,才拥有光明前途。作为一名红船旁的基层妇联干部,浙江省嘉兴市海宁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烨表示,将带领全市1843名妇联执委,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对照全会决策部署,把握引领服务联系的职能定位,找准妇联工作与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积极谋划,主动作为,高位推进。  

广西壮族自治区妇联宣传部部长宋雨表示,将组织好“桂姐姐”宣讲团深入基层宣讲,引导广大妇女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听党话、跟党走,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奋力推进新时代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 

历史如潮,大道如砥。新的“赶考”路上,仍需凝聚力量、坚定信心。

百年来,党领导人民不懈奋斗,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大家一致认为,要开创妇女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必须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将“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落实到妇女工作的方方面面。

坚持人民至上,以群众为先。福建省晋江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许清心说,急妇女群众之所急,解妇女群众之所难,做妇女群众之所想。将推动完成71个“我为妇女群众办实事”项目,落实妇联执委挂钩联系点制度,进一步关心关爱农村留守妇女、外来务工妇女、困难家庭等群体;创新开展家庭文明建设,引导妇女带动家庭成员树立新时代家庭观,提升站位、积累经验,打造妇联工作“晋江经验”,不负伟大梦想,争取更大荣光。

“中国妇女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享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巨大机遇,中国妇女事业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拥有无比广阔的发展空间、展现出无比光明的发展前景。”河南省洛阳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刘向平表示,将切实承担起引领妇女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把妇女思想政治工作作贯穿引领服务联系妇女全过程,深入开展“我为妇女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为妇女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让妇女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陕西渭南市澄城县寺前镇党委组织委员、镇妇联主席传晓芸表示,将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凝心聚力扛起半边天的社会责任,想妇女儿童之所想,急妇女儿童之所急,解妇女儿童之所难,俯下身子、挽起袖子,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回望初心使命,山东省乳山市诸往镇下石硼村妇联主席王元芬表示,将传承发扬好红色乳娘精神,团结带领妇女听党话、跟党走;扎实开展“精致农家·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以良好家风带动淳朴民风,助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开展好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化解和执委分包工作,扎扎实实为妇女群众排忧解难。

坚持开拓创新,勇于自我革命。北京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雅君表示,以首善标准做好新时代妇女和妇联工作,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深化推进妇联组织改革和事业发展,广泛凝心聚力团结引领首都各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主动融入首都高质量发展大局,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磅礴巾帼力量。

湖南省妇联党组书记黄芳说,妇联改革向纵深推进,全省各级妇联将始终坚持政治性,引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真正把党的决策部署变成妇女群众的自觉行动。始终坚持先进性,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妇女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引导广大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发挥独特作用,始终坚持群众性,牢牢扎根于广大妇女群众,成为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党开展妇女工作的得力助手,妇女群众热爱和信赖的“温暖之家”。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北屯市妇联党组成员、挂职副主席王梅表示,将切实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在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砺品质!

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凝聚磅礴巾帼力量

伟大“号召”,激扬巾帼之志。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奋进的“号角”已然吹响。站在赶考之路的新起点,大家纷纷表示,将继续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在创业中发挥优势,在创新中施展才干,在创造中实现梦想,更加坚定、自觉地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巾帼力量。

江苏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朱劲松表示,将通过示范带动学、组织联动学、宣传宣讲学,抓学习宣讲,唱响学习宣传六中全会精神“大合唱”;高质量全面完成建立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示范社区、建设公益性心理咨询服务中心等一批“我为妇女儿童办实事”项目;落实全国妇联工作要求,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扎实开展蹲点调研,谋划江苏省“十四五”时期妇联事业发展规划和妇联系统改革实施方案,立足妇联职能,谋划妇联助力共同富裕实施意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创业创新已在路上。山东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孙丰华表示,将充分发挥“齐鲁女性”宣讲品牌作用,深入开展“讲实事、悟思想、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持续推进“创业创新巾帼行动”“科技创新巾帼行动”“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和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深化妇联改革,团结凝聚广大妇女为奋力实现“三个走在前、开创新局面”贡献力量。

甘肃省兰州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刘世英表示,将以建党百年激发的爱国热情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团结动员广大妇女积极投身“绿色生活”“创业创新”“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等巾帼行动,引导妇女群众自觉把个人理想、家庭幸福、事业发展,与共筑“中国梦”的历史使命结合起来。

作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佤族妇联干部,云南省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红英见证了党的光辉照耀下,山区农村翻天覆地的变化。她表示,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总书记给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回信精神,引领沧源各族各界妇女践行佤山女儿维护民族团结的誓言,在山乡振兴之路上贡献巾帼力量。

江西省南昌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梅丽表示,将团结引领广大妇女保持“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在南昌提升发展首位度,充分彰显省会担当中奉献巾帼力量。   

家庭工作关系社会的和谐稳定。云南省丽江市古城区妇联兼职副主席鲍芳表示,将以张桂梅老师为榜样,把联系和服务古城区各族各界妇女作为工作主线,引领激励她们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发挥“半边天”作用,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发挥独特作用。

河南省平顶山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刘军慧表示,将发挥妇联组织“联”字优势,通过组建“巾帼科技创新服务团”、“五美庭院”提档升级、推动家庭建设进社区(村)、家风培育进机关(企业)、家庭教育进学校、持续开展“佑未来 护成长”困境女童关爱专项活动,做好“两筛”“两癌”民生实事等。

“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三个注重’重要论述,发挥好妇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海南省三亚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利表示,全市各级妇联干部将坚持以小家庭和谐共建大社会和谐为主线,当好社会平安和谐的“稳定器”,在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发挥妇联独特作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巾帼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统筹: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王蓓  采写: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王蓓 任然 姚改改 耿兴敏 袁鹏 王江平 刘旭 苏建军 高峰 林木 林志文 党柏峰  姚建 茹希佳 吴军华 邵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