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国妇联表彰第十二届全国五好家庭暨家庭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 揭晓2020年全国最美家庭

发布时间:2021-01-25 09:11:59 作者: 点击:2292

12月31日上午,全国妇联在京召开第十二届全国五好家庭暨家庭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和2020年全国最美家庭揭晓电视电话会。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出席会议并讲话,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推进新时代妇联家庭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引领广大家庭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发挥更大作用。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主持会议。中宣部副部长傅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沈跃跃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做好新时代家庭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各级妇联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新时代家庭工作的首要任务,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的重要论述为指引,以“家家幸福安康工程”为抓手,培育新时代家庭观,把服务大局服务妇女服务家庭的工作落细落实,激发亿万家庭把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衷心拥戴、对社会主义制度的坚定自信、对伟大祖国的无比热爱转化为接续奋斗的实际行动,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沈跃跃要求,要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家庭教育支持服务。在强化家长法定责任、主体作用上下功夫,引导家长重言传、重身教,给孩子上好人生第一课;在强化支持保障、推动家校社协同育人上下功夫,巩固队伍、建强阵地、丰富内容、创新载体、完善机制,推进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建设;在强化精准服务、满足家庭需求上下功夫,因地制宜探索“菜单式”“项目化”便捷服务方式。要带动家家行动,培育优良家风,引导家庭深入了解百年党史,由衷感到党的领导好、社会主义制度好;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把好家风的内涵具体化,旗帜鲜明倡扬家庭美德;注重常态化实效性,有计划、分类别、不间断地开展不同主题活动,推动更多家庭和群众参与家庭文明建设。要回应人民期待,建设新时代好家庭。加强顶层设计,把家庭工作放在大局中谋划,促进家庭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回应家庭关切,推动支持家庭发展的政策落地落实,助力家庭提高生活品质;找准切入点,充分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推动基层自治,促进法治社会建设和社会和谐稳定;关爱帮扶有患病妇女、单亲母亲、留守儿童、失独老人的困难家庭,把党的关怀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送到群众身边,持续增强广大妇女和家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黄晓薇要求,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新时代妇联家庭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围绕推动保障和改善民生,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立德树人贯穿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全过程,在扩大活动参与面、增强针对性实效性、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积极回应家庭关切、做好“联”字文章上下功夫,引领广大家庭厚植家国情怀,团结一心奋进新征程。

傅华对妇联组织家庭文明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提出要求。他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部署和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相统一,做好家庭文明建设规划,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持续深化文明家庭创建,进一步把家庭文明建设做深做细做实,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s2012311932325822523.jpg

s2012311932325991904.jpg

s2012311932326068503.jpg

会议表彰了999户全国五好家庭、200个全国家庭工作先进集体、200名全国家庭工作先进个人,揭晓了999户2020年全国最美家庭。全国五好家庭胡芳兰家庭、王国辉家庭代表,全国家庭工作先进集体上海市妇联家庭儿童部,先进个人广西北流市人民法院法官姚春艳,全国最美家庭沈填珍家庭代表作大会发言,分享各自感人的家庭故事和从事家庭工作的经验体会。   

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蔡淑敏宣读表彰决定。民政部副部长高晓兵、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全国妇联在京专兼职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组织局、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部、公安部、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务院国资委、中国关工委、北京市妇联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全国妇联团体会员,全国五好家庭、家庭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最美家庭在京代表以及30个省区市妇联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妇联等负责人,共1200余人参加主分会场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