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妇女发展全球领袖峰会开幕 潘基文呼吁各国将承诺变为行动

发布时间:2015-10-13 10:01:49 作者: 点击:1298

2015年9月27日 今年是北京世界妇女大会召开20周年。中国政府与联合国妇女署今天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以“促进性别平等和妇女赋权:从承诺到行动”为主题共同召开全球领袖峰会。潘基文秘书长在大会的开幕式上致辞中呼吁各国将促进性别平等和妇女赋权的承诺转变为行动。

潘基文秘书长27日在峰会上致辞指出,他对中国政府和其它发展中国家自1995年《北京行动纲领》通过以来,在推动性别平等和妇女赋权上的努力表示赞赏。他同时指出,尽管世界在推动妇女发展的道路上取得了巨大进展,但仍然路途漫长。太多的妇女和女童继续受到歧视、遭受暴力、在教育和就业方面被剥夺了平等的机会并被排除在领导和决策层之外。

潘基文呼吁所有领导人作出切实承诺,确保世界各地实现真正的性别平等。例如,迅速解决包括同工不同酬在内的结构性障碍;承认并减轻妇女的无偿照顾负担;实现妇女和女童获得性健康和生殖健康的权利;结束针对妇女和女童的暴力行为;推动妇女在政治参与、人道救援、化解冲突和建设和平方面的平等待遇。潘基文同时呼吁为民间社会、妇女组织和人权捍卫者创建安全和稳定的环境以推动2030年发展议程,并鼓励私营部门采取变革行动以促进工作场所的性别平等。

潘基文表示,各国领导人有权力和责任将性别平等列为国家优先政策并保持下去。他呼吁各国领导人为兑现承诺采取一系列行动。首先,建立并大力实施连贯一致的性别平等政策;其次,为推动性别平等提供显著的融资;最后,监测进展情况以便各国政府能够承担责任并互相监督等。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联合国妇女署执行主任姆兰博-努卡(Phumzile Mlambo-Ngcuka)共同主持了此次峰会,并代表中国政府在会上发言。共有80多位国家元首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参加了这一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