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衡东县志愿服务活动缤纷叠彩 让衡东更温暖

发布时间:2017-12-07 09:41:52 作者:衡东县妇联 点击:418

12月5日是国际志愿者日,为认真宣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在全社会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志愿服务浓厚氛围,我县举行由县委宣传部主办,县妇联、县文明办、团县委承办,14支志愿服务队伍参加的“让衡东更温暖”12.5国际志愿者日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小红帽、黄马甲、红领巾等500余名志愿者手牵手、心连心,志愿服务活动叠彩缤纷,用爱和正能量,温暖全城,感动全城。

上午9点半,启动仪式在县文体广场举行。县委书记吴伟生宣布活动开始,县委副书记贺殷授志愿服务红旗,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刘运仕讲话。副县长刘光荣主持仪式,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上峰出席。县宣传战线相关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全体干部,各乡镇、县直机关单位、省市驻衡单位分管文明创建的负责人参加仪式。

“我是衡东人,志愿我先行!”, “志愿者朋友们,让我们共同唱响志愿之歌,与时代同行,与文明相随!”志愿者代表肖春兰宣读了《倡议书》,倡导大家争做志愿服务活动的参与者、志愿服务精神的传播者、志愿服务事业的推动者,为弱势群体奉献一片爱心,为公益事业贡献一份力量,让我们的家园更加幸福美好!

刘运仕部长指出,志愿者相聚一起,庆节日,做公益,倡文明,这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提出的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最迅速、最具体的行动。他说:“温暖就是力量,志愿者让我们感知了这个城市的温度。”他希望全社会都来为志愿者的热情加柴升温,与广大志愿者一起,让这温暖升温,把这温暖传递,让这温暖持续;相信有更多人的积极参与,衡东发展就一定会更火热,衡东就一定会更温暖!

启动仪式后,志愿活动热烈开展。吴伟生、贺殷、刘运仕、李上峰、刘光荣等县领导也来到了志愿服务活动现场指导,了解志愿活动开展情况,为这次志愿服务活动加油升温。

全图2_副本.jpg

吴书记2.jpg

授旗.jpg

肖春兰.jpg


丰富多彩的志愿活动,温暖全城

活动一:“关爱孤寡老人”志愿服务活动

责任单位:县妇联

负责团队:威怡志愿服务队

配合单位:县福利院

走进县福利院,欢乐的气息扑面而来。穿着红色马甲的志愿者们忙上忙下,有的帮老人理头发,有的为老人按摩,有的和老人坐在一起谈心,有的为老人送上慰问品……一幕幕温情的画面,一阵阵欢乐的笑声,成了这个冬日里动人的旋律。趁按摩的间隙,老人谢长春赶紧扭头对记者说:“社会没有忘记我们,我心里暖和。”

威怡11.jpg 

威怡1.jpg

活动二、“法治衡东我行动”青少年维权、反家暴等法律知识咨询服务活动

责任单位:县妇联

负责团队:"法官妈妈"志愿服务队

地点:衡东大道十字路口

“法官妈妈”志愿服务队组织了志愿者队员们在衡东街头开展法律宣传志愿服务活动,此次活动共印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与民众息息相关的法律宣传资料共600余份,宣讲法律知识,提供法律咨询,当场为群众答疑解惑。“法官妈妈”团队由衡东县人民法院干警自愿报名参与。

法律宣传.jpg

法官.jpg

 

活动三:“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

责任单位:县妇联、县文体广新局

负责团队:阳光爱心联盟志愿服务队、文化志愿服务队

地点:吴集镇双园小学

志愿者来到吴集镇双园小学,开展了助学、情感疏导、亲情陪护等服务,为他们送去爱心人士捐助的书包、彩笔等学习用品,引导他们乐观向上。游戏互动,给他们带来快乐;交流,让他们理解父母;“成长祝福”礼包,让他们感受了社会的温暖。志愿服务,让留守儿童内心充满了阳光和希望。

关爱儿童.jpg

关爱儿童2.jpg

 

活动四:“防艾、禁毒、防出生缺陷在行动”志愿服务活动

责任单位:县妇联、县文明办

负责团队:“红丝带”防艾协会志愿服务队、禁毒志愿服务队、妇幼保健院志愿服务队

地点:衡东大道十字路口

来自县“红丝带”防艾志愿服务队26名志愿者,发放防艾宣传资料426份,免费发放安全套109盒,展示防艾宣传牌8块。

“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禁毒志愿者们向群众讲解禁毒相关法律法规,耐心解答有关毒品方面知识的咨询,还发放禁毒宣知识手册、禁毒宣传用品5000余份,禁毒微信公众号关注1000余人,受教育群众、学生4000余人。正县级干部、原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禁毒协会会长刘吉义来到现场参加活动。

     活动中,志愿者们通过悬挂宣传横幅、现场讲解、义诊及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深入宣传新生儿出生缺陷预防的重要性、耐心细致地讲解了预防出生缺陷相关知识,鼓励婚育人群自觉参加免费孕前医学检查,并针对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高龄产妇增多、风险加大等知识进行宣传。本次志愿服务活动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0余份。

防艾1.jpg

防艾.jpg

 

活动五:丽都花园小区环境清洁志愿服务活动

责任单位:县妇联、县文明办

配合单位:县城管局

负责团队:巾帼志愿服务队、洣水志愿服务队、旗袍文化馆志愿服务队

地点:丽都花园小区

志愿者们拿着垃圾袋、铁铲、扫把等工具,对丽都花园小区的环境卫生进行大清理,对小区内及绿化带里的垃圾进行清除,更重要的是宣传、传递了“ 小区是我家、卫生靠大家 ”的文明观念和风尚,增强了社区居民的环保意识,赢得了居民们的称赞。

 

搞卫生.jpg


搞卫生2.jpg

 活动六:“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骑行宣传活动

责任单位:团县委

负责团队:青年志愿服务队

地点:人群密集城区、学校、医院等公共场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新时代、新使命、 新征程”……来自青年志愿服务队的20名骑手,从文体广场出发,途径政务中心、衡岳路、国土局、峥嵘路、交通路,最后到达楚天中学,向沿途群众、商户、单位、社区、学校广泛宣传十九大精神。旗帜飘扬、车轮滚滚,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承载着“中国梦”“衡东梦”,踏上新征程、迈向新时代。

骑行11.jpg

青年骑行.jpg

活动七:“阳光助残”爱心帮扶残障人士志愿服务活动

责任单位:县文明办、团县委

配合单位:县残联

负责团队:地税局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服务队

地点:残联、残疾日间康复中心

志愿者们分组行动,热情照顾残障人士,帮助他们理发、康复训练、打球锻炼,陪他们拉家常、做游戏、看书籍,还精心准备了13床棉被和多种水果,用行动送去慰问,用爱心传递温暖。

关爱残疾人.jpg

 

活动八: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

责任单位:县文明办

负责团队:文明劝导志愿服务队

地点:县城主干道、商业区、主要路口

“请把车停到车位中”“请不要横穿马路”“请不要闯红灯”“请把烟头熄灭”……志愿者们用温暖的话语、微笑的服务,在大家小巷中给这个城市带来了一缕缕清风。从市级文明县城到省级文明县城,正是众多志愿者,把文明的新风带到了这座城市,让衡东更美丽,更温暖。

y劝导.jpg

活动九:“保护母亲河”——美化洣水志愿服务活动

责任单位:县文明办

负责团队:水利局志愿服务队

地点:洣水沿岸风光带(紫金湾到新大桥)

志愿者们来到洣水河边,开展美化洣水志愿服务活动。沿着紫金湾到新大桥,3000余米的路段,红色马甲的背影格外闪耀。志愿者沿途清理洣水周边沿江地带的生活垃圾,清捡沿江风光带两侧绿化带、人行道以及公共地带的白色垃圾,母亲河的明天会更加清澈优美。全面推行“河长制”后,洣水日益清澈,河道两旁绿树掩映,一副“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美丽画卷铺展开来。这幅美丽画卷的背后,正因为有一群为了青山绿水在默默付出的人。

护河.jpg

捡垃圾.jpg

 

活动十:“邻里守望”巾帼志愿服务活动

责任单位:罗荣桓故居管理处

负责团队:罗荣桓故居管理处巾帼志愿服务队

地点:草市福塘村

巾帼志愿服务队以“邻里守望”为主题,组织单位妇女同志到草市福塘村对贫困家庭进行了走访慰问,并为贫困家庭送上了价值750余元的物资和3000元现金,并进行了义务劳动:搬砖,砌台阶,清理庭院,打扫卫生,心理疏导等,送去了温暖的问候和浓浓的关爱。

8月15日吴集江山村(罗荣桓故居管理处)3_副本.jpg

8月15日吴集江山村(罗荣桓故居管理处)5_副本.jpg

活动十一:“关爱生命,文明出行”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责任单位:县征管办

负责团队:征管办巾帼志愿服务队

地点:县城主干道、商业区、主要路口

全办13名妇女同志走上街头,通过悬挂条幅、发放宣传材料、现场宣教等方式,向过往的群众讲解“文明出行”的重要意义,劝导群众不闯红灯、不乱穿马路、不乱停乱放、不随地吐痰、不破坏公共设施,自觉维护交通秩序和公共秩序。活动共发放宣传单300余份,倡导人们要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养成“文明出行”的良好习惯,养成健康卫生的生活方式,以自己的文明行为影响、带动身边的人,在全县营造起“文明出行”的良好习惯。

征管办文明劝导.jpg

活动十二:“公益筹爱心,物资发放暖人心”关爱弱势群体活动

责任单位:高湖镇妇联  

负责团队:高湖镇妇联、长沙市培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衡东县三区项目组、衡东县社会组织孵化基地)

地点:高湖镇伍湖社区

高湖镇妇联联合培源社工联合及爱心志愿团队开展弱势群体慰问活动,利用99公益日网络众筹和伍湖社区主街道“义集”活动的开展,通过多方努力,筹得4080元善款,为伍湖社区5户贫困户送去关爱。

11.20日高湖镇志愿者在伍湖社区1_副本.jpg

11.20日高湖镇志愿者在伍湖社区2_副本.jpg

活动十三:“冬日送暖阳,温暖老人心”志愿服务活动

责任单位:杨林镇妇联

负责团队:杨林镇妇联

地点:杨林镇敬老院

    杨林镇妇联组织巾帼志愿队到杨林敬老院,通过“一件冬衣暖人心”行动,让孤寡五保老人度过一个温馨的“暖冬”。活动中,18名志愿者为老人们带来保暖内衣、棉袜等慰问品,帮老人们整理房间,打扫卫生,然后又与老人们话家常,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为他们按摩、剪指甲,最后还为老人们献上了精心准备的舞蹈节目。老人们喜笑颜开,说道:现在党和政府的政策好,让我们衣食无忧,现在不时有你们的陪伴,我们的心里更加温暖!

杨林1.jpg

杨林2.jpg

杨林3.jpg

活动十四: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活动

责任单位:县政务服务中心

负责团队:政务服务中心妇委会

县政务服务中心妇委会组织开展关爱老幼志愿服务活动。以关爱空巢老人为重点对象,走访慰问孤寡老人钟月娥、吴集胜利村部分空巢老人,为她们送去温暖和关爱。

政务中心1.jpg

政务25856C_副本.jpg

活动十五:“送温暖、献爱心”关爱贫困户志愿服务活动

责任单位:县统计局

负责团队:县统计局妇委会

县统计局妇委会在国际志愿者日期间,以“送温暖、献爱心”为主题,安排本局志愿服务人员20余名开展向结对帮扶贫困户单瑞娥家送温暖志愿服务活动,让草市镇灵山社区困难群体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志愿者为贫困户单瑞娥,打扫整理杂物、扫地、擦桌子、除草……并带去了日常生活用品表示慰问。

统计局1.jpg

统计局2.jpg

活动十六:“我爱劳动”美化环境志愿服务活动

责任单位:县广播电视台

负责团队:县广播电视台妇委会

县广电台志愿者在台长文星率领下,到杨山差转台慰问值班人员,杨山差转台是该台建立最早的一个差转台,主要负责转播广播电视节目,两名工作人员常年值守,工作环境比较艰苦。并与他们一道进行劳动,锄草、松土,捡拾垃圾,为工作人员营造一个洁净舒适的环境。

广电台1_副本.jpg

广电台2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