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衡州有好女 > 正文

杨娟峰:乘风破浪的扶贫姐姐

发布时间:2020-12-07 08:57:40 作者:张文洋 点击:2062

微信图片_20201204092748_副本.jpg

2020年3月的一天,玉合街道底线办迎来了五位质朴的客人,捧着一面“为民办事关怀备至,为民排忧情深似海”锦旗,进门就找“小杨”。他们是乔丰村贫困户陶思秀的亲属,此次前来,就是想把老人临终的感谢带给她的“满女儿”小杨:“小杨姐,感谢这几年你对我外婆的关心和帮助,她走得急,但是临走前都念着你的好,你们是做实事、真帮扶的好干部,非常感谢你们!”

“小杨”是乔丰村村民对玉合街道扶贫干部杨娟峰的昵称,三年半的时间里,乔峰村从“软弱涣散”到“优秀”党组织,从“泥泞难行”到“平坦大道”,从“节衣缩食”到“丰衣足食”,从“胡搅蛮缠”到“民风淳朴”……这日新月异的变化,离不开县委县政府的正确决策,离不开街道党工委的扎实推进,也离不开它的包村扶贫干部——小杨。

她的产假“休”在了扶贫路上

2016年底,脱贫攻坚号角吹响,次年2月,组织要求底线办工作人员迅速到岗,正在休产假的杨娟峰接到了这一命令,她不顾自己35岁刚经历剖腹产的身体,放弃了还剩一半的产假,和其他扶贫战士们一起冲往一线。

作为衡阳市唯一的省级贫困县,祁东县脱贫任务之艰、压力之大、责任之重可想而知,而地处祁东县“皇城脚下”的玉合街道又是祁东县重点脱贫乡镇(街道)之一,贫困村多,贫困户人数多,非贫困群体中也存在不少边缘贫困群体,他们大多数思想“活跃”,一不顺心就准备抬腿上访,这条脱贫脱困脱俗气、扶贫扶志扶精神的漫漫攻坚路任重而道远。

骨头再硬也要啃,困难再多也不怕。万事开头难,说干咱就干!虽然是哺乳期妈妈,但杨娟峰从未申请任何区别对待,走村访户,精准识贫、建档立卡,制定脱贫攻坚“作战图”、时间表、责任书,实行挂图作战,每一项工作她都坚决落实。她把群众的安危冷暖一点一滴放在心里,把群众的心声想法一笔一画写在本上,为他们出点子、想办法、找政策。在杨娟峰的扶贫日记本上,密密麻麻记载了乔丰村34户贫困户的基本情况、致贫原因、存在的困难等数据资料。

2017年,扶贫一线人员几乎人人通宵加班,杨娟峰也不例外,每天上午、下午父母把孩子送到街道来喂奶,这是杨娟峰与孩子弥足珍贵的“亲子时光”;等到深夜加完班回到家时,孩子们常常在想妈妈的哭声中熟睡了。

“妈妈,你为什么要换单位啊,我不喜欢你现在的单位,我都没有办法见到你了。”面对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女儿的轻声埋怨,杨娟峰心里泛起一阵阵的心酸。“彤彤,妈妈现在做的事情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它可以帮助到很多的人。你是大孩子了,要学会独立,要理解妈妈。”杨娟峰和女儿约定,等不忙了就带她就去海边玩,到如今这个约定已经第三个年头了,但是至今还未兑现。

她的帮扶“暖”进了贫困户心里

寒冬的早晨总是来得格外晚,这两天气温骤降,都已经快七点了,天还是灰蒙蒙的,干枯的树枝在料峭的寒风中被吹得东倒西歪,发出吱吱嘎嘎的声音。杨娟峰不禁打了个寒颤,天气一天天的冷起来了,刺骨的北风吹得人钻心的疼,她加快脚步,想赶紧看看那群“亲戚”。其中一个“亲戚”叫刘生才,他的妻子因为家里太穷,大约在十年前就离家出走了,留下了三个孩子给他独自抚养,当时最小的女儿黎黎才刚满一岁。
“小杨啊,这刮风下雨的你怎么来了。”刘生才看到大清早就站在门外的杨娟峰有一丝惊讶,赶紧把杨娟峰迎进屋里,“多亏你前几天给我送了几袋子大米,这几天冷的我都不敢出门。”“刘兄弟,黎黎还没放寒假吗?”把手中崭新的粉色羽绒服放在桌上,杨娟峰没有看到刘生才小女儿黎黎,“彤彤一直念着黎黎姐姐,总要我接黎黎姐姐去家里做客。”回想起两个年纪相仿的小姑娘一起玩耍的场景,杨娟峰心里暖暖的,感觉好像没那么冷了。“她们寄宿学校今年放假放的晚,还没回呢。”“刘兄弟不是我说你,这天这么冷,你好歹生盆碳火,你受得住,娃可受不住。”杨娟峰有点无奈,刘生才什么都好,唯独这个“懒”字始终没有克服,舍不得电不开取暖器可以理解,这连火都懒得生,看着这个独居汉子身上单薄的衣衫,床上薄薄的一层棉被,杨娟峰默默叹了口气,帮他点了盆炭火便立即往寄宿学校赶去。“杨阿姨,你给我买的衣服真好看,我太喜欢了。”穿上新衣服,黎黎冻红的小脸蛋上笑得格外灿烂。站在教室外的看着正在郎朗早读的小女孩,杨娟峰心里滑过一丝心酸,这个年纪的女孩子是最依赖妈妈的,可她的妈妈却缺席了,虽然自己一直是超出扶贫要求的照顾她,但杨娟峰还是觉得自己做得远远不够。杨娟峰请老师带她去黎黎宿舍里,帮她多垫了两床垫被,多加了床厚棉絮。杨娟峰有些高兴,刚刚老师说,黎黎现在开朗多了,不像刚来那会,胆子小不合群,总是待在角落不说话,现在上课敢举手回答问题,上次命题作文“我最爱的人”,黎黎写的就是她的“杨阿姨”。“杨阿姨的眼睛就像天上的星星一样美,她做的饭是世界上最好吃的饭。”看着黎黎稚嫩的文笔,杨娟峰有些哽咽。

当务之急先把这个冬天扛过去。杨娟峰知道许多贫困户舍不得添置衣服,杨娟峰灵机一动,准备在朋友圈发起募捐活动,没想到同事们和亲戚朋友们特别积极响应,最高峰的时候,捐的衣服、裤子、棉被、书籍大大小小堆满了家中一整间卧室。她从堆积如山的捐赠品中挑选出较新较好的,分门别类打包收纳,心里比划着:这件衣服比较大,适合刘荣亮家小孩穿;这件衣服要小一些,周建荣家小孩穿应该不错;这件衣服鲜亮,周笃见老婆一定喜欢……颇有点杂货铺老板的架势。“大哥,我家老公前段时间买的一些衣服,觉得不合身,我看您身材比他瘦一些,您要不试试看,用来做事穿也不错啊!”“嫂子,最近我同事整理了一些衣服,看起来都不错,她正发愁不知道怎么处理,要不您穿穿看,看适不适合。”杨娟峰深知贫困户较为敏感,不愿意被别人看不起,为打消他们的顾虑,她不厌其烦的去到“目标”贫困户家里,变着法地哄着他们收下。这一件事她坚持了三年,如今家里还堆积着一些朋友们送来的冬天的衣服,准备天冷时再送去贫困户家。冬去春来,万物复苏。为了抽出刘生才的“懒筋”,一开春,杨娟峰就捧着几袋种子来到刘生才家里:“今年你就好好种地,好好养羊,你放一万个心,收成了我帮你一起卖,一定想办法帮你卖光了,让你赚钱!”不给刘生才找借口的机会,杨娟峰扛起锄头:“走走走,今天天气这么好,我帮你一起去耕地。”带着刘生才说干就干。乔丰村总共有34户贫困户,他们的基本情况不同,致贫原因、面临的困难、各人的脾性也各不相同。2017年,村里共有16户易地搬迁户,3户危房改造户,为了他们能够按要求完成建房并及时入住,杨娟峰不遗余力帮助他们协调与村民、建筑方的关系,说服贫困户按图施工、不超面积、不加层,解决建房过程的种种问题,勤跑腿泡工地、多沟通磨嘴皮是常态,经过不懈努力,最终都如期达标完成。年底贫困户们住上了新房子,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这一刻,作为一名扶贫工作者,她觉得所有的辛苦都值得。

每次走访贫困户家,杨娟峰总是挽起衣袖就摘菜、拿起扫帚就扫地、捡起锄头就挖土,细心的她总是要看看锅里吃什么,床上盖什么,身上穿什么,家中最近有什么困难,然后再一件一件地帮助解决。日积月累,这些点滴小事汇聚成和煦的阳光,暖进贫困户心里。杨娟峰与乔丰村贫困户的感情越系越紧,越贴越亲,做起工作来越做越顺手;贫困户周顺生大爷每次只要远远看到杨娟峰,便会大步流星、满脸笑容跑过来打招呼:“小杨,小杨,你来了啊!你这样的干部好哇!要是我来打分,你这干部就是一百分的干部啊!”

她的努力“摘”掉了“软弱涣散”帽子

“我就觉得新村部建原址好!”

“不行,要建就建在原来两个老村部中间,要不然我坚决反对!”还没到乔丰村村部,大老远就听到村干部们为新村部的选址争得面红耳赤。杨娟峰已经见怪不怪了,这几个“老小孩”个个有能力、个个有想法、个个有个性、个个嗓门大,一言不合就争论起来,还因此获得“软弱涣散党组织”的“荣誉称号”。“大家不要急,重建村部是好事,大家都是为了村里发展得更好,我们坐下来好好谈,拿出最好的解决方案啊!”杨娟峰进门笑着说道。因为把乔丰村当第二个家,一直和村干部待在一起、干在一起,所以杨娟峰清楚地知道每个村干部的优点和短板。乔丰村的情况有一些特殊。2017年,乔丰村换届选举,村支书是新上任的、村主任是刚回乡的、村会计是当了多年村书记和主任的老干部退下来的,这个新搭的村“两委”班子工作经验不足,工作方法不够,加之没有磨合缺少默契、缺乏沟通引发矛盾,很多工作开展得不顺畅。杨娟峰便担任了中间的润滑剂:“周书记,周主任之所以这样做,肯定是有他的想法的,我们还是要跟他好好沟通一下,看能不能更好的解决问题!”“周主任,周书记最近比较忙,对村里的事情关心不够,但是他还是一心为乔丰村的老百姓好的,我会提醒他,也请你们多担待一点啊!”“周会计是我们村的老干部了,他对村情民意最清楚了,凡事要多请教他!”就这样,在街道主要领导、包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经过一年多的磨合,乔丰村村两委干部越来越团结、有活力、能做事、能成事。

乔丰村与岐山相邻,风景优美。近几年,乔丰村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旅游休闲业,成立了石丰休闲农庄;大力发展猕猴桃、油茶产业,成立了丰煌果蔬种植基地,如今已经开始大量挂果,带动了当地就业和产业发展;大岭山中蜂养殖场初具规模,小龙虾基地近十亩,大大地丰富了产业链;村里的农副产品总是脱销,村民们搞养殖种植越有劲了;乔丰村成立了几个大的建筑队驻扎在县城,村民们的钱袋子越来越鼓了;乔丰村的主干路已全面硬化,农网改造全面完成,安全饮水巩固工程今年投入使用,新村部正在装修中,预计年底投入使用,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扶贫攻坚战中,乔峰村打出一套特色鲜明、亮点频现的“组合拳”。

“其实我也没干什么,最主要还是街道领导和村‘两委’干部的功劳。”面对大家的肯定,杨娟峰如是说。“现在,我们村‘两委’班子有啥话都放在台面上说,不藏着掖着,大家有话好商量,遇到难题就一起想办法努力解决,非常团结,软弱涣散党组织这顶‘帽子’,我们终于脱掉了,还被评为‘优秀党组织’,这可有小杨的一大份功劳啊!”村支书周桃生感叹道:“这几年小杨为我们村付出太多了,给我们绞尽脑汁出谋划策,陪着我们东奔西跑找合适的项目,办复杂的手续,她是我们村的‘定海神针’啊!”对于贫困户来说,她是“杨阿姨”、“满女儿”、“贴心大侄女”,用真心真情带着“穷亲戚们”一步步走向小康生活;对于村民来说,她是“政策通”、“热心的街道干部小杨”,遇到政策方面不懂的,总是先问问她才放心;对于村干部来说,她是“粘合剂”、“智多星”、“定心丸”,有她在,再多的困难也能齐心协力迎刃而解。

她的担当“扛”起了“两座大山”

2019年底,玉合街道绿野村原来的扶贫专干匡水英同志荣调,需要重新安排人员接任工作。绿野村是贫困村,也是示范村,这几年的脱贫攻坚成绩突出,深受各级领导好评。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目前已进入到攻坚拔寨、决胜决战的关键时期,“金字招牌”绿野村可不能在这个节骨眼上掉链子,接任绿野村的扶贫干部必须要有强烈的责任心、过硬的专业知识、业务能力和沟通能力,该找谁接任呢?领导们立即想到了杨娟峰。

杨娟峰接到任务后,火速把刚满3岁的儿子送进了幼儿园,就这样,杨娟峰成为了两个村的扶贫专干。她一边要尽快熟悉绿野村的村情民意、贫困户及四类重点对象情况,融入工作队、村干部、帮扶责任人的群体,学习和传承绿野村的优秀经验;一边要继续做乔丰村的各项工作,操心那群“亲戚”们家里的家长里短,大小事情。那段时间经常是绿野乔丰两头跑、连轴转,几乎忙的脚不沾地。

为及早全面掌握绿野村贫困户情况,找准“病因”以便“对症下药”,杨娟峰在“精”字上下真功,在“实”字上下苦工。白天,她和工作队、村干部、帮扶责任人们挨家挨户走访贫困户,看现场、问情况、听需求、想对策,了解绿野村急需解决的问题,熟知每户贫困户的处境和个性;晚上,她加班翻阅绿野村脱贫攻坚相关资料,梳理走访记录,完善台帐资料,根据掌握到的脱贫情况和帮扶成效进行大量资料记录和大量数据录入。她常常都是来得最早、走得最晚,“5+2”、“白加黑”已成工作常态。但很快,杨娟峰熟悉了全村81户贫困户的情况,哪些进行了危房改造,哪些享受了易地搬迁,哪家孩子享受了雨露计划,哪家劳动力今年在哪里务工,哪家贫困户今年有些什么想法,甚至哪些贫困户通情达理讲政策,哪些胡搅蛮缠难“对付”她都一清二楚,了然于心。

今年以来,新春大走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贫困户复工复产大摸排、“三落实”摸底、脱贫质量回头看、贫困户务工信息摸排比对、住房安全保障定位和信息录入等等脱贫攻坚工作任务接踵而至,肩负两个村的“双倍”压力,杨娟峰从不叫苦不喊累,每一项工作在她有条不紊的精心组织下,在村“两委”、工作队、帮扶责任人的紧密配合下,迅速精准完成,延续了绿野村佳绩、保证了绿野村的台帐资料质量、继续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她咬紧牙关的努力下,绿野村和乔丰村的工作全都按期保质的圆满完成。

无论风欺雪压还是烈日暴晒,无论刮风下雨还是大雾弥漫,在这条充满荆棘的扶贫路上,总能看到杨娟峰熟悉而坚定的身影。三年半的时间,杨娟峰的原本白皙的皮肤早已晒得黝黑,乌黑透亮的头发也出现些许银丝,但她丝毫不觉得可惜。杨娟峰说:“其实我也没做太多,我只不过是祁东县、是玉合街道的一个缩影而已,大家都是这么走过来的,外人可能觉得辛劳,但这就是我们的日常,既然担下了责任,就有义务把它做好!”

“贫困不除、愧对历史,群众不富、寝食难安,小康不达、誓不罢休!”街道党工委刘书记经常挂在嘴边的这句铿锵之语,已经融进了杨娟峰的心里,她也的确是这样做的,以共产党员的无私赴使命、以中华儿女的热血写担当,用女性温和而坚定的力量,奋战在扶贫第一线,在脱贫攻坚战中乘风破浪、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