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衡州有好女 > 正文

全国三八红旗手:肖跃莲——身残志坚铸诚信品牌 艰苦创业筑爱心家园

发布时间:2018-07-23 09:59:19 作者:衡阳市妇联宣传部 点击:2676

     

微信图片_20180723100002_副本.jpg

肖跃莲是致公党员,患小儿麻痹症致3级肢残。现任衡阳市蒸湘腾跃工艺厂董事长, 衡阳市政协委员, 市残联肢残协会副主席, 致公党蒸湘二支部副主委等。1995年在衡阳天原公司下岗后,她经受下肢行动不便和再就业难的双重考验,顽强拼搏,自主创业,从手工编织服饰摆地摊开始到创办衡阳市蒸湘腾跃工艺厂,从几个人的小作坊发展到1000多人的企业。自办厂以来,她从未给政府部门添任何麻烦,自己是残疾人还招收照顾着许多残疾员工, 却沒将工厂申办为福利企业,她不愿给政府添麻烦,靠着自已的艰辛和努力逆境中推动企业生存和发展。开发生产的500多个产品,远销海内外2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9年元月省残联领导视察该厂时,评价其“产品是品牌,人品更是品牌”。2009年-2012年她先后被评为湖南省“优秀致公党员”、省”自强模范”、衡阳市“创业能手”、“衡阳十佳优秀党外人士”“巾帼十佳创业之星”、衡阳市“爱心大使”等, 2012年还被评为”全国就业创业先进个人” 受到温总理等中央领导亲切接见。

       凭毅力成就蒸湘腾跃

       1995年,肖跃莲所在的国企衡阳天原公司破产,她下岗待业陷入生存困境,再就业非常困难,而小孩中考衡阳重点中学差7分, 需交8000元集资费方可入学, 己待业2年的她拿不出这笔钱, 无奈之下将孩子送入一个收费较低的普通中学, 看着眼眶蓄泪的儿子,她承诺: “只要你考得上大学妈妈一定有能力让你读完大学, 是金子放在那里都会发光的”。

她买些便宜绒线编织小帽子摆起了地摊, 她积极寻找创业门路。一次偶然机会,她得知省纺公司有批手勾拖鞋,便找上门去大胆签订下来。回衡立即果断地注册了衡阳市蒸湘腾跃工艺厂, 带领着十几个下岗女工和残疾姐妹一同工作. 手把手地教编织技术, 拚时间如期完成了笫一次订单。为了拓展销售渠道,她只身一人北上南下跑货源。2003年,初次只身到广东寻找客户,钱包被抢,人也摔伤,她没有退缩,借凑路费,继续前行。2004年去广东订货途中遭遇车祸,两根肋骨骨折,被救护车送入广州新塘医院, 床上躺了二十天后硬是提前出院拖着病躯继续工作。在沿海寻找客户洽淡生意的过程中,她既要面对行走不便的具体困难,还要克服身体残疾的自卑心理。就是凭借这种坦诚朴实的人格和顽强坚毅的斗志,得到了朋友的帮助,赢得了客商的肯定,让腾跃工艺厂从十几人发展至几百人。正是经历了病痛、下岗等困苦,就坚持不放弃,顽强创业,凭着一股子不服输的韧劲,靠着诚实的人品,使产品远销到欧美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该厂成为衡阳地区手工编织业的龙头老大。她先后向社会招收了1000多名员工,腾跃工艺厂为下岗女工, 农民工和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提供了既可以照顾家庭又能重新就业的好平台。

        用真情构筑就业乐园

        她把自己当成是工厂员工的家长和大姐姐,重视呵护员工的身心健康,重视对员工的技能和文化培训,经常开展一些趣味性活动, 丰富员工的精神文化生活。通过建立非公企业党支部、带领员工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加市民文化大讲坛,引导她们爱党、爱祖国、爱事业、爱家庭。 肖跃莲以开阔的视野、丰富的学识、良好的素养不卑不亢谦逊坦诚的形象面对着所有外商和客户,她在外地注重展现湖南人的热情和善良,在外商面前展现中国人的真诚果敢等优秀品格。2010年参加上海世博会,在湖南周的才艺展示期间,肖跃莲将湖南女性聪明勤奋、朴实善良、和蔼可亲的形象展示在全国、全世界游客面前,得到了媒体及中外游客的广泛称赞。

         在这个“爱心家园”里,肖跃莲一方面鼓励她们增强生活的信心和勇气,另一方面,她不厌其烦,采取“无围墙工厂”方式,对员工实施片区管理。对一些行走不便的残疾人,工厂还采取“上门培训、送料到家、按时取货”的一条龙服务。   

        风风雨雨的岁月中,工厂与员工之间真情相依,共度难关。肖跃莲非常珍惜企业员工,在每一次工厂遭遇困境时她首先想到的是员工血汗钱:“天塌下来也先把员工的工资发了”。2008年台商企业广州锦伟针织有限公司倒闭,老板消失得无影无踪,该公司欠着腾跃工艺厂115万元的货款,这100多万元的绝大部分是要用来支付工人工资的。肖跃莲深知工人们都靠着这些工资养家糊口。虽然台湾老板欠着自己的钱,但是自己绝对不能欠工人的工资!为了付清工人工资,肖跃莲拿出所有的积蓄,找亲朋好友借房产证去高利息贷款,甚至使用银行信用卡透支等,想尽一切办法,终于按时全额发放了工人工资。工厂经营的十多年来,从未拖欠过工人一分钱。保持着良好的形象和口碑.衡阳市蒸湘腾跃工艺厂真正成了下岗职工、残疾人和农民工安全、放心的就业乐园。

        用爱心承载社会责任

        凭着诚信经营建立起来的良好信誉和强大的生产能力,肖跃莲的工厂虽然也在承受世界金融危机的冲击影响,但订单还能维持工厂的生存。由于市场竟争激烈,订单的单价压得很低,有时一件要编织3天的衣服只能拿到30多元的手工单价。为了一千多名姐妹的饭碗,肖跃莲宁肯不赚钱甚至亏损也接这样的单,她把30元中的28元付给了工人,3.5元付给管理人员,工厂只留下1元钱,连付运费都不够。

        2010年,许多返乡农民工来到蒸湘腾跃工艺厂找工作。在广东洽谈生意时,肖跃莲也亲眼目睹许多衡阳老乡在风雨中三五成群地奔波于各条大街小巷找工作,感到非常心疼, 内心很希望自己能够有能力在衡阳开毛织厂, 让她们在家乡工作。

        机会终于来了。得知东莞菲帆公司与美国Jcpeneg公司签下了近200万美元的供货大单, 针织衫32万件,  因为该厂没有进出口权, 希望能与腾跃工艺厂合作。200万美元的大单,那将能安排多少返乡的兄弟姊妹就业啊!肖跃莲很想将此项目引进到衡阳来做,马上从广东赶回衡阳与有关部门汇报, 并抓紧时间办理开通了腾跃工艺厂进出口权手续。无奈腾跃工艺厂资金是杯水车薪,一时又未能找到投资伙伴,肖跃莲只好把这张订单介绍给深圳中电公司,让中电公司与菲帆公司合作。同时根据自身的能力提出承接毛衫织片缝盘工序,并且与菲帆公司签下合作合同,争取以后美国公司返单时能够将订单引入湖南. 她相信靠着自己的良好信誉,缝盘车间建立起来后应该不愁订单,能够一下子解决100多人的就业,而且他们每月的工资一般都将达到3000左右,何乐而不为呢?

        美国Jcpeneg公司每年在中国及亚洲劳动力密集型企业多的国家下单订货服装有几千万件, 能够做到该公司的订单真的不容易!肖跃莲希望能够抓住Jcpeneg公司大生产单的机遇, 努力将腾跃工艺厂做大做强.,为衡阳的兄弟姐妹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缝盘项目硬是让倔强地肖跃莲开起来了, 跌跌撞撞地亏了二年, 她披荆斩棘坚持不懈, 终于在2012年扭亏为盈, 如今在毛织行业最难完成的工序就是衫片缝盘, 因为随着“用工荒” 逐年严峻, 缝盘技工更缺, 沿海大厂招50个熟练工都难, 而腾跃工艺厂的兄弟姐妹却越来越多, 缝盘技工已逾百名, 肖跃莲经常告诫她们说: 钱不是人生的全部,女人要以家庭为重。” 不是特殊情况工厂基本不安排加班, 现在缝挑工资平均也都在3000以上,2013年腾跃工艺厂又增加了1个缝盘分厂, 拥有熟练工100多人, 月生产量达10万件以上。

工厂精心呵护残疾人, 不但免费培训免伙食费, 计件工资与大家一样,每月还补贴300-500元底薪, 以此来缩短他们与正常技工的起跑线, 让她们成为被社会争聘的缝挑技能工宠儿。

 

                             用品格践行致力为公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她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参政议政,她撰写的提案与时俱进, 获优秀提案奖。2008-2011年连续4年被评为蒸湘区优秀政协委员,连续2年被评为湖南省优秀致公党员. 不但是衡阳市“创业能手” 和劳动模范,还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就业创业先进个人”。

        肖跃莲,一个善良朴实、诚恳拼搏、自强不息的残疾人,带动着一千多名弱势群体的兄弟姐妹创业就业,特别是在当今世界金融危机的艰难时期,宁肯自己不赚钱甚至亏损也要保住工人的饭碗,而且敢闯敢拼,想方设法拓展事业,为返乡农民工提供新的就业机会,这绝非一般境界的人所能做到的。肖跃莲开办工厂10来年,手下拥有1千多名工人,在常人眼中她应该是个大老板了。可事实上她是个穷老板,开办缝盘车间需要投资15万元她都拿不出来,都要去借凑一些, 她生活俭朴, 但是为残疾员工购买社保她却大方坚决, 社保的个人自费部份都不要员工承担, 她全扛起来。 肖跃莲受到了社会各界的赞扬和支持,各級领导和部门都很关注关心她及腾跃工艺厂, 但她很自律很低调, 工厂这么多残疾员工她却不办理福利企业, 她说: 我不想也尽量不给国家和政府添麻烦, 待我有能力时我还要回报社会哩, 我希望帮助更多我能帮到的兄弟姐妹。

        当肖跃莲受到社会各界夸奖时,她总是由衷的说:我没做什么, 这是为人之道, 别人也会这样做的。在掌声面前,她非常低调。肖跃莲的儿子已经参加工作,能够自立,她没有了后顾之忧,她说她从来就没做个纯商人,唯利是图。钱不是人生的全部, 她觉得最有成就的不是自己要赚多少钱,而是她的工厂在生存, 她的兄弟姐妹在工作, 肖跃莲最大的幸福就是给员工发工资时看到她们带着成就感的笑脸, 最大的快乐就是看到通过湖南衡阳雁城姐妹巧手编织出五彩斑斓的产品走向世界,让世界各国的消费者在享受湖南湘女的美。

        2017年省妇联主席姜欣赴衡阳蒸湘区、石鼓区、衡南县调研基层妇联改革和巾帼脱贫等工作时专程看望肖跃莲。

        越是纯朴,越是珍贵。肖跃莲用爱心编织的五彩世界闪烁着人性的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