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尚 > 正文

有毒,快扔!欧莱雅、高露洁、阿迪达斯等知名品牌都中招了!

发布时间:2016-03-14 15:18:29 作者: 点击:1096


重磅近日,法国消费者保护团体全国消费者联合会发布研究报告称,欧莱雅、宝洁公司所生产的部分品牌化妆品,可能含有害物质。

该研究机构曝光了市面上多达185种产品,涉及乳霜、洗发水、须后水及牙膏等日常美容清洁护肤产品。记者发现,所涉品牌大多在国内也颇有知名度,包括阿迪达斯、碧欧泉、倩碧、欧莱雅、高露洁和帮宝适等。报告称,这些产品具有潜在毒性、刺激性,会引起过敏或致使内分泌失调。  

法国消费者保护团体全国消费者联合会列出了12种消费者应避免接触的有害物质。在过敏原方面,有62种产品含有这类物质,其中55种产品含有甲基异噻唑啉酮(MIT)。

此外,该组织指出,至少101种产品中含有干扰内分泌的物质,其中44种产品含有可吸收紫外线的防晒剂甲氧基肉桂酸辛酯。

在其曝光的产品中,有些名牌产品含有有害物质,其中26种产品含有对羟基苯甲酸脂,包括男士刮胡膏、须后水或者除臭剂、牙膏、洗发水等产品。宝洁旗下帮宝适等品牌所生产用来擦拭婴儿屁股的护肤湿巾中含有苯氧乙醇。

报告称,ROC3种产品、欧莱雅2种产品、家乐福(CARREFOUR)2种产品、蕾克蕾(LECLERC)2种产品以及其他17个常见的牌子中都含有羟基苯甲酸酯。

所含有化学物质有何危害?

甲基异噻唑啉酮1这是一种强有力的杀菌和防腐剂,有致癌性,常被用于个人护理产品中,会引起皮肤过敏。法国环保部长塞格琳·罗亚尔已要求欧洲联盟,禁止在干洗产品(婴幼儿的护肤湿巾等)中使用这种可引起过敏的防腐剂。

对羟基苯甲酸脂2资料显示,这是一种有效且成本低的防腐剂,表现出仿雌激素的作用,这类防腐剂会干扰激素的分泌。这种物质曾经在乳腺癌的肿瘤中被找到,虽然尚未证实与乳腺癌的直接关系,但会扰乱人体荷尔蒙的分泌,可能令女童青春期提前。

羟基苯甲酸酯3专家称,近年来有研究报道对羟基苯甲酸酯类具有潜在的雌激素活性,有可能是环境内分泌干扰物。2004年相关报道在欧洲引起广泛关注,一些科学家建议对羟基苯甲酸酯类物质的每日允许摄入量(每人每公斤体重10毫克)等安全性评价指标重新予以审定。

苯氧乙醇4该物质可能对血液和肝脏有毒性。虽然这种防腐剂可被用于普通美容产品,但早在2012年,法国国家健康产品与药物安全机构就建议停止在婴儿清洁产品中使用这种防腐剂,并要求在3岁以下婴幼儿使用的产品中把最大含量限制在0.4%以下。

该组织指出,制造商不顾毒物学家与皮肤科医生的多次重复警告,一直未改变制造方法。消费者不能完全相信产品包装上“无刺激”“无过敏”之类的虚假标签,比如蕾克蕾的婴儿润肤乳Mots d'enfants ,欧润芙(Corine de Farme) 的面霜Crème pour le change,产品包装标签上注有“过敏性低”的字眼,但是这些产品含有甲基异噻唑啉酮。

皮肤科医生2013年曾把甲基异噻唑啉酮列为“年度过敏原”。该组织呼吁这些含有MIT的产品都必须在包装上标注出来。

化妆品中防腐剂是否有潜在危害?

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丁雪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甲基异噻唑啉酮(MIT)是一种杀菌防腐剂,总体而言,还缺乏对此化合物的神经毒性研究。2006年,MIT作为化妆品防腐剂开始进入市场,并被广泛使用。

基于对现有数据的仔细评估,行业专家认为有充分的证据证明,使用含MIT的停留类化妆品(包括化妆用湿巾)和接触性过敏、过敏性接触皮炎有关联,因此在停留类化妆品(包括化妆用湿纸巾)中禁止使用防腐剂MIT,以减少其诱导接触性过敏的发生率是很有必要的。被点名品牌及产品(部分)阿迪达斯2款、碧欧泉2款、倩碧1款、欧莱雅11款、妮维雅 6款、薇姿1款、高露洁2款、多芬2款。来源:法制晚报  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