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尚 > 正文

最适宜跑步的秋季已经到来,你跑得更快更轻松了吗?

发布时间:2018-09-10 11:06:57 作者: 点击:1469

昨天已经是二十四节气的白露,所谓白露是指在清晨时分发现地面和叶子上有许多露珠,这是因夜晚水汽凝结在上面。白露的到来基本标志着酷热已经离我们远去,凉爽也好,秋高气爽也好,总而言之,美好的秋天正在向我们走来,虽然中午时分仍然日照强烈,但早晚我们已经感到一丝凉意,甚至要穿薄的外套。

这也意味着最好的跑步季节已经到来,夏季酷热难耐,跑得相当痛苦,配速严重下降,冬季又十分寒冷,呼吸难受,只有春季和秋季气候怡人,温度适宜,跑起来颇感舒适惬意。

一、为什么秋季跑起来特别舒服

人在跑步时的状态极大受到环境的影响,而我们所说的环境因素中对于跑步影响最大的就是温度、湿度。

?

1、关于温度

环境因素中温度对跑步状态的影响是巨大的。人是恒温动物,正常体温保持在36.5—37.2度之间,高于37.2度便意味着处于病态,将导致代谢及生理功能障碍。人体体温除了生理和病理因素引起外,受环境温度的影响也很大。温度越高,身体与外界环境之间的温度差异就越小,这不利于热传导降低体温。因此在气温较高的环境中跑步,为了使体温保持在正常范围之间,大部分的血液被运输到皮肤表面用来散发热量,这必然会导致肌肉内血流量减少,肌肉的工作能力下降,乳酸代谢产物堆积增加,因此在相同配速下,高温环境中跑去来会更吃力。

最合适的马拉松比赛气温大约是6~8度左右,是不是觉得太低了,没错,就是这么低,当然跑马时10-15度以内都是不错的,超过15度其实就已经相当热了,超过20度,比赛成绩就会明显下降。20度左右的温度对于跑马来说有些偏热,那是因为马拉松比赛时间很长,在后程容易出现因为大量出汗,有效循环血量下降,导致散热出现问题。对于平时跑步而言,由于最多也就1个多小时,这时出汗量对于人体机能不会构成太大影响,所以目前20度左右的气温非常适合跑步训练和跑步健身。

?

2、关于湿度

空气湿度对跑步状态也是存在较大影响,空气湿度太大,影响人体排汗,导致耐力表现下降;湿度太小,又会使人感到容易口渴。相关研究指出气温在30—32度,相对湿度在80%以上,在这样的环境下身体运转相对比较吃力,只有湿度在50%—65%之间,同时配合20度左右的温度,最适宜运动发挥。目前的北方,尽管温度非常好,但其实空气湿度已经开始下降,也就是空气比较干,这时容易导致皮肤干燥。

二、秋季跑步速度提升不一定代表你的跑步能力增强,而是适宜的气候让你状态上佳

夏季跑步,对于多数人而言,每公里配速往往会下降20-30秒,或者说在同等速度下,心率会明显上升,进入秋季以后,你的配速相比夏季可能会减少15-30秒,简单来说,就是在同等心率情况下,你能够跑得更快但也并不觉得很累,因为舒适的秋天最大程度减少不良气候对于配速的影响,从而让你发挥出你本人最佳水平。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天时地利人和中的“天时”。

三、经过夏季坚持训练,你才能在秋天收获能力提升

事实上在舒适的秋季,你感觉自己跑得更快更轻松了,很难说清楚究竟是你的耐力提高了,还是天气原因让你跑步有如神助,亦或者是两者兼而有之。如何区分配速的提升是源自训练提高,还是由于天气原因提升了你的状态呢?很简单,要看你在夏季是否坚持比较科学系统的训练。

如果你整个夏天就没怎么好好跑步,或者说两天打渔三天晒网,那么现在你感觉自己跑得稍微快一些了,很有可能不是因为你能力提高了,而是天气因素让你发挥出最佳的跑步状态。而如果你夏季坚持跑步,坚持夏练三伏,虽然说你夏季跑得很辛苦,配速也并不快,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夏天流下的每滴汗水都将为秋天畅快奔跑注入强大动力。的确是这样,经过系统的夏训,会让跑者在秋季到来时,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表现了耐力提升明显,加之凉爽天气助力,跑者就会感觉自己明显跑得更快更轻松,表现为同等配速下心率降低,或者同等心率下,配速提升。

四、秋高气爽的天气也会增强你的跑步动机

跑步动机是指激发个人潜力,促使竭尽全力训练达到自己的目标成绩。跑步动机越强烈,跑步时投入程度和注意力越集中,那么跑起来会相对轻松一点。如果说动机不够强烈,根本不想跑步,只是为了完成任务,打卡等,那么跑起来就会痛苦一点。因此跑步动机对于跑步状态的影响也是相当重的。

蓝天白云、阳光明媚、秋高气爽,美好的季节也会极大增强你跑步的动机,你会非常享受在这样的天气中畅快奔跑,因为强烈的动机驱动,往往就会感觉状态很好。

五、总结

热爱跑步的人季节都不是事儿,还没有养成跑步习惯的人估计现在也开始加紧跑步了,不要辜负了大好秋天,畅快跑起来吧,享受一年中最美好的跑步时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