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调研 > 正文

衡阳县妇联妇女群众工作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15-10-15 10:24:41 作者:衡阳县妇联 点击:1403

按照湖南省《开展2014年妇女群众工作调研的通知》要求,为全面总结五年来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成就,探索新形势下妇女工作方法,确定今后五年妇儿事业发展的奋斗目标和主要思想,衡阳县妇联进行认真分析,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五年来我县妇女儿童事业及妇联工作的成就

一是“五好女性”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通过开展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评选“好婆婆”“好媳妇”“好妻子”“好女儿”“好邻居”及“五好家庭”等培树宣传各类模范典型人物,使妇女在活动中直接受到教育,这些妇女先进典型体现出新时期的妇女新面貌,撒播了文明新风。

二是不断深化以“学文化、学技术、比成绩、比贡献”为主题的“双学双比”活动。着力培育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女农民。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形式多样的致富技能培训,提高妇女创业就业的本领,在促进农村妇女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镇有序转移的同时,鼓励和扶持妇女返乡创业,带动更多的农村妇女实现就近就地转移就业,走上增收致富的小康之路。

三是积极开展“巾帼示范村”、“巾帼文明岗”等创建活动.组织和动员广大妇女积极投身四个文明建设,为全面建设小康衡阳,为积极创造新岗位、创造新业绩、创造新生活,参与全县经济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提供了一片广阔的舞台。

四是开展“巾帼巡访团”志愿者活动。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环保”的志愿服务精神和“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衡阳县妇联成立巾帼巡访团,巡访团人近60人。负责城市管理和群众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巡访、检查、调研、监督、宣传、测评、考核等,并向有关职能部门反馈信息,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为推进全国文明县城创建工作发挥积极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五是“春蕾计划”等济弱扶困活动。通过实施“春蕾计划”使那些因天灾人祸遭遇不幸而面临失辍学的优秀女童们重返校园,帮助她们继续学业,这项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得到社会的一致认可,也得到广大“春蕾女童”及其家长们的拥护和认可。

七是妇女干部教育培训等活动,通过组织各个层次的妇女进行系统性的教育培训,组织外出参观学习,不仅增强了广大妇女和妇女干部们的参与经济建设的能力,开阔了她们的知识面,提高了其综合素质,还拓宽了她们的视野,让她们学习到外地的好经验、新知识,身临其境受到感染,使她们从思想上有了全新的转变,为更好地完成本职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八是《妇女权益保障法》和《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的宣传和贯彻实施。通过大张旗鼓的宣传,营造起浓厚的社会大维权氛围,积极为广大妇女儿童提供维权保障,使她们能够切实了解到哪些是应该享受的权利,如何依法保障自己的权利等。

 九是“三八”、“六一”等节日庆祝活动。通过开展特色系列活动,并对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的英模人物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宣传报道,其榜样示范带动作用得到极大程度的发挥,达到了鼓舞人心激励上进的目地。

十是开展妇科病查治活动。通过对妇女妇科病检查,关爱其身体健康,对早期疾病及时发现和进行有效治疗,进一步树立提升了妇女的健康生活理念,提高了身体素质,也为提高工作学习和生活水平打下坚实的基础。这项活动对广大妇女来说,最能体现党和政府对妇女的关心、最具有非常意义的一项社会性公益活动。

十一是正在建立衡阳市农村留守儿童信息为的录入。尽快找到解决农村留守儿童的有效方法,为农村留守儿童创造一个公平、有爱的成长环境。

通过以上这些活动的开展,既给各级党委政府的工作锦上添花,倡导了文明新风,又给广大妇女带来实际效益,使广大妇女通过活动充分展示自己的聪明才智,帮助农村妇女解决了在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为广大农村妇女脱贫致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春蕾计划”等活动的实施,不仅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受社会的广泛赞誉,为广大“春蕾女童”及其家长们的拥护和认可。

二、我县妇联基层组织、干部队伍和作风建设

一是基层组织有所健全。近年来,我县以村支两委换届为契机,配齐配强了乡、村二级妇联领导班子,妇联基层组织进一步健全,全县891个行政村和45个居委会的妇代会组建率达到100%,26个乡镇妇联组织组建率达到100%;机关事业单位妇委会建设全面推进,还在女性比较集中的一些民营企业建立了妇女组织,延伸了妇女工作手臂,实现了组织覆盖、工作覆盖和服务覆盖的目标。

二是队伍素质有所提升。为打造一支思想可靠、作风过硬、能力较强的妇联干部和妇女干部队伍,我们积极争取县委重视支持,创新培训方式,将妇女干部分批选送到省妇联、清华大学等各级党校及各种专业学校学习深造,让她们在学习中培养优秀品格,拓宽知识面,提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5年来,科级女干部受训率达80%。为强化女干部的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意识,提高妇女干部维权工作能力,开阔妇联干部的眼界。

三是参政议政比例有所提高。近年来,以党委、人大、政府、政协换届为契机,积极协助党委有关部门做好培养选拔女干部工作,县四大家均配备了女干部,26个乡镇党政班子至少配备了1名女干部,其中乡镇正科实职配备了8个女干部。在村委换届选举中妇女参选率达100%,村(居)妇代会主任进村支两委率达100%,村(居)委会妇代会主任、计划生育专干和妇幼保健员“三位一体”率达到80%。县政协和员中女性占18%,较上届都有大幅上升。

三、当前我县妇女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思想观念与统筹发展的理念不相适应。当前人们对妇联工作的认识还存在差距,一方面有的领导认为这是务虚的工作,可有可无,无关紧要,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另一方面一些妇联干部自身认识也不够到位,存在应付、畏难情绪,没有真正把妇联工作当作事业来干。

2、投入保障与妇女事业发展要求不相适应。特别是一些乡镇,妇女工作经费没纳入年度财政预算,更没有必须保障此项开支的硬性措施和规定,或挪作它用,只有开展活动时向政府专题申请活动经费,这就对我们基层妇联工作造成较大的约束和被动,不能自主地开展工作。

3、干部素质与新时期妇联工作要求不相适应。一些妇联干部服务群众意识不硬,做群众工作能力不强,不愿意扎根基层;少数女干部政治素养不高,进取精神不强,工作能力有限,参政议政比较吃力。

4、所处的地位与所承担的职能不相适应。如乡镇妇联主席都是身兼数职,妇女工作倒成了副业,仅仅是应付一下检查。村居一级,村级妇代会主任基本上是计育专干,主要精力也是从事计划生育工作,这样常常顾此失彼,工作处于被动应付状态,妇联工作流于形式。

5、妇女权益维护的重点难点问题:一是妇女参政议政观念不强,我县上一届县人大代表中女性占13.6%,这一届县人大代表中女性占10%,较上一届有所降低。二是妇女就业和再就业压力增大,就业市场上存在一定程度的性别歧视。三是婚姻家庭权益,妇女遭受家庭暴力,有配偶者与他人同居是婚姻家庭的主要问题。配偶间在家庭暴力在一定范转内时有发生,妇女权益受“二奶”侵犯的屡见不鲜,但由于民事证据规则,绝大部分此类案件由于缺少有力的证据,使女性成为法律不能给予保障的受害者。

四、五年来我县妇女儿童发展以及妇联工作的基本经验

在五年的工作实践中,我县妇联不断探索,力求在活动载体、工作方式,组织形式等方面寻求群众化、社会化的发展道路。回顾五年的工作,我们的体会是:

1、必须坚持把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大精神作为妇女运动的根本指导思想,努力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不断推进妇女理论创新。

2、必须始终贯彻执行党路线方针政策,自觉服从于县委、县政府工作大局,把促进男女平等与建设小康衡阳的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好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3、必须坚持以发展为主线,把发展生产力、提高妇女素质、促进妇女发展作为妇女运动的根本内容,充分发挥广大妇女建设小康衡阳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努力实理自身的进步与发展。

4、必须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妇女服务的宗旨,紧跟时代,紧贴实际,切实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妇女的切身利益,促进妇女事业快速发展。

五、今后的五年的思路与举措

一是要加强学习,不断更新观念,提高与时俱进、创新工作的能力;针对当前各级党委政府比较关注的大局性工作,开展妇联群众性特色活动。在新形势下,要与妇女群众多联系,多了解群众所需,多听取基层群众的意见。

二是要更新观念,用新的理念引导妇女,团结妇女,提高妇联凝聚力。各级妇联组织要结合新形势下妇女工作的新思路,根据不同妇女群体的需要开展工作,找准工作的结合点和切入点,以最大限度发挥妇联组织的职能作用,以自身积极的努力提高妇联组织和妇女干部的地位,更好的促进妇女工作开展。

三是要加强宣传教育工作,加大呼吁力度,提请各级党组织真正从思想上认识到妇女工作的重要性,保证妇联干部在政治、生活上的待遇。促进妇女干部的提拔、重用和交流,为妇女干部的成长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要通过对先进典型人物进行大张旗鼓的宣传,让各行各业都有妇女的声音和身影,让全社会都能承认妇女的作为。

四是要加强培训,更新观念,不断增强妇女干部的整体素质和综合水平,提高妇联的凝聚力。要用新的理念引导妇女,团结妇女,提高与时俱进、创新工作的能力,全面提高其综合素质,不断引导妇女依靠科技致富,只有经济的独立才能促进政治上的平等。

五是要在政策、资金等方面争取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妇联也要争取机会创办经济实体,拓宽活动经费渠道。要广泛发挥妇联优势。

六是要经常性的开展一些群众性文体娱乐活动,开展活动要与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搞好衔接,积极联系妇女、发动妇女参与社会活动,要做到以活动号召人,以活动带动人,以活动凝聚人,以活动体现妇女价值,以妇女对社会的贡献不断提升妇女的地位。

七是要引导妇女依靠科技致富,依靠经济的独立促进政治上的平等。工作中要做到联系农村妇女实际,找准工作的切入点与结合点,不断增强妇联工作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