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调研 > 正文

助力小额担保贷款 推动妇女创业就业

发布时间:2015-10-12 11:20:05 作者:衡阳市妇联 事业发展部 点击:1243

近年来,衡阳市认真贯彻落实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工作有关精神,积极为有创业愿望和经营管理能力的妇女提供贷款支持,强力推进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工作,有效推动了妇女就业创业,受到了妇女群众的好评。近三年来,为6100多名创业妇女发放小额贷款19966万元,对15000多名下岗失业妇女开展了技术职能培训,提供就业岗位10000多个,很多妇女通过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实现了自主就业创业。

一、工作概况

(一)争取重视,政策优惠全面落实。先后联合相关部门出台了《关于转发《关于贯彻实施〈湖南省促进就业小额担保贷款有关操作细则〉的通知》的通知》(衡劳社[2010]26号)等文件,严格贯彻落实了财政部、人保部、中国人民银行、全国妇联四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完善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推动妇女创业就业工作的通知》(财金〔2009〕72号)文件精神,确保实现了放贷范围覆盖到农村妇女、妇女贷款100%贴息、妇女贷款额度提高到8万等优惠政策。

(二)因地制宜,衡阳模式凸显特色。市妇联结合调查研究情况确定了围绕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做好推进、推荐、宣传、服务工作的职能定位。各级妇联组织积极推广“培训服务+贷款服务+创业服务”,充分利用妇女小额担保贷款贴息政策,不断推动妇女创业就业,扩大妇联工作影响。

(三)服务为本,工作成效初步显现。各级妇联组织力争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举措、工作效果提高影响力,扩大话语权,积极献言建策,牵头联系协调,创新工作举措,为广大城乡妇女营造良好的融资创业环境不断努力。

二、主要做法

(一)抓推进,构建工作机制。各县市区妇联均已加入同级小额担保贷款工作联席会议,劳动就业部门与妇联建立了季度数据信息互通制度,并启用《衡阳市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发放情况统计表》,强化了“性别统计”。在信息调研方面,市妇联建立了每月有工作简报,每季度有工作数据,每半年有工作总结的信息制度。各级妇联先后举办了工作培训班、提升培训班、交流座谈会20多期,加强了相互之间的交流和学习。各级妇联组织以集中发放、宣传活动、手机短信、街头广告、媒体广告等形式进行深入宣传,发放宣传资料30万多份,有力的推动了小额担保贷款政策的知晓率和认知率。

(二)抓推荐,推动应贷尽贷。各区县妇联组织深入城乡一线,对近万余名妇女的创业需求进行了调查登记,均建立了创业妇女贷款需求台帐,并实行规范化、动态化、信息化管理,掌握了一批妇女贷款需求,联系了一批妇女创业项目,动员了一批妇女积极申贷,促使符合贷款条件的妇女优先获得发展资源。近年来,像贺淑青这样受惠于妇女创业贷款的创业者,在耒阳、常宁等地不断涌现。贺淑青原是耒阳粮食部门一名员工,在政府产业转型政策和妇女创业贷款的扶持下,她贷款200万元注册成立励群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建成占地面积6000多亩,集油茶林种植、加工、经营及配套服务为一体的林业综合开发基地,年收入200多万元,吸纳当地300名农村妇女就业。

(三)抓服务,助推妇女创业。全力推行“培训服务+贷款服务+创业服务”三位一体工作模式,开展“三心”连环服务。一是贴心开展创业培训服务,组织发动贷款妇女参加创业培训以及对口技术培训,把有创业意愿的妇女“带上路”;二是精心开展贷款服务,贷前政策宣传到位,贷中申贷指导到位,贷后项目扶持到位,把有创业意愿的妇女“扶上马”。三是细心开展创业服务,发动妇联干部、女企业家等妇女群体和创业妇女牵手对接,整合职能部门及社会资源为贷款妇女提供全方位的创业支持,为有创业意愿的妇女“送一程”。肖跃莲,一个身残志坚,自强不息的女人,下岗后创办蒸湘腾跃工艺厂,为了扩大规模,我们帮助她办了小额担保贷款,使一个十几个人的小厂,迅速发展到现在的为1300余名下岗工人、残疾人和失地农民提供就业的民营企业,产品远销欧美20多个国家,累计为国家创造数百万元的税收,将一个人的手工编织做成了拥有自主出口权的龙头企业,她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

三、工作特点

在全国首创油茶林权抵押贷款模式的基础上,走妇女创业与产业发展相结合的新路,探索出“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贷款+油茶林种植”新模式,开创了全省乃至全国先河。今年初,此创举被纳入全省人行系统业务创新重点项目库,实现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等多重效益。

(一)多部门联动,鼎力支持妇女创业。强有力的制度保障是新模式实施的前提。市人社局、财政局、市人行、市妇联制定了《衡阳市“妇女创业+小额担保+油茶林种植”推进方案》等一系列文件,进一步明确了金融支持妇女创业就业的意义、具体措施和工作要求等。选取市内油茶林资源最为丰富、妇女创业意愿最为强烈的耒阳先行试点。衡阳市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贷款启动仪式在耒阳西子湖畔举行。

(二)多措并举,全面促进新模式的顺利实施。一是创业贷款“三优先”。 市妇联联合市人社、人民银行衡阳中心支行等部门搞好妇女创业信贷需求情况调查摸底,建立和充实妇女创业项目库,对入库的创业妇女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放贷“三优先”。确立妇女创业贷款工作部门联络员,负责本部门妇女创业贷款工作的推进,多渠道争取政府政策性贴息贷款和妇女创业资金。二是激励机制引导对接。制定《妇女创业贷款进度表》,编辑《金融支持妇女创业富民工作动态》,定期监测分析通报试点情况。建立督查激励机制,在全省率先将妇女创业贷款纳入经办行目标管理绩效考核范围,纳入金融机构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内容。召开以妇女创业为主题的“金融服务对接会”,举行“妇女创业+小额担保+油茶林种植”推进会,邀请财政、人社、涉农金融机构及油茶林种植大户参加。 三是培训示范促进融资。采取举办讲座、现场示范、网络培训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帮助解决妇女创业融资难题。近三年,会同人社等部门,成功举办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贷款业务培训班10期,培训妇女达3000余人次。 此外,指导涉农金融机构积极推进“妇女创业+小额担保+油茶林种植”贷款模式,设立妇女创业贷款专柜,开辟绿色通道等,为城乡妇女种植油茶林提供方便、快捷的金融支持。如邮储银行衡阳市分行在全省率先开展“创富”大赛,列出妇女创业贷款组合“套餐”,耒阳农村信用社为返乡创业妇女做好“创业理财咨询”等特色金融创业服务。

(三)“半边天”创业致富,6000多名妇女实现创业就业梦想 。一是“巾帼创业工程”带动了衡阳油茶产业的发展,丰富了农村金融市场体系。为当地推动油茶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油茶产业提供了一个重要的途径。二是妇女社会地位进一步提高。据统计,大部分依靠妇女小额担保贷款者成为当地油茶林特色种植业的推动者或参与者,其中有8人还成为油茶产业的带头人,有的还被当地选为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发挥了“半边天”创业致富的示范作用。全市涌现出耒阳鱼石村、常宁官岭村等妇女创业信用村,扶持一批发展潜力大、吸纳劳动力多的油茶产业链示范点和示范基地。三是金融创新力度进一步加大。在小额担保贷款基础上,积极引导涉农金融机构创新推出“妇女+合作社+联保贷款”、“妇女+基地+土地抵押贷款”、“信用社区+基地+女能人”等服务模式,创新联保、自然人担保、法人担保等金融产品,发放“闪耀青春”青年妇女创业贷款,推进农村青年妇女信用示范户建设,为全市城乡妇女和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投身油茶林领域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深受城乡妇女创业欢迎。 油茶产业发展进一步提速。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县(市)属省财政笼子,城区属市财政。市妇联组织城区妇女参与,而县市妇联组织妇女贷款,必须要省财政的贴息。这样加大了工作难度,现在县(市)开展此项工作感到特别困难。

(二)缺乏专职工作人员,经费车辆无保障工作难以全面铺开。

五、建议

(一)争取将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工作纳入政府每年为民办实事内容。最大限度地落实妇女小额担保贷款政策。

(二)解决工作经费。在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工作中,妇联从宣传、发动、组织到考察,都需要车辆、工作经费,建议财政在考察奖补资金落实到位的前提下,解决一定的工作经费,并列入财政预算。

(三)为妇女贷款开辟绿色通道。妇联系统在组织、发动、调查摸底后确定的妇女贷款推荐人员,在办理贷款过程中,建议简化手续,缩短环节,开辟绿色通道,实行“一站式服务”。

(四)加强培训工作。要组织妇联干部进行培训,使妇联干部熟悉小额贷款工作程序和要求,明确自己的责任和任务;同时也要对贷款妇女进行培训,使她们了解小额贷款的意义、贷款额度、期限、还款方式等。

六、2015年工作计划

(一)争取部门支持,破解“担保难”。积极争取相关职能部门采用“扶急、扶弱”的原则筛选贷款对象并实行免担保;着力推动“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贷款+油茶林种植”模式,降低农村妇女融资成本和风险。

(二)简化申贷程序,破解“办理难”。积极争取承贷银行支持,开设妇女小额担保贷款业务专用窗口;对符合小额贴息贷款条件的妇女给予优先办理,方便贷款妇女。

(三)强化创业服务,破解“创业难”。积极争取和劳动就业部门和承贷银行共同建立《妇女小额担保贷款申报卡》,掌握申贷妇女基本情况、发展方向和预期效果;组织已经成功创业的女性以及妇联干部牵手创业女性,办理创业培训班,带动更多创业女性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