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家庭 > 正文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团结带领广大妇女不懈奋斗 推动妇女儿童全面发展

发布时间:2021-01-25 11:29:00 作者: 点击:1534

11月19日,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在京主持召开专家座谈会,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究团结带领广大妇女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不懈奋斗和促进妇女儿童事业实现新发展的意见建议。她强调要紧扣全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发挥妇联优势,最大限度凝聚妇女力量、发挥妇女作用,引导广大妇女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要抓住机遇,突出重要领域,推动妇女儿童和家庭的重要关切纳入“十四五”规划纲要,推动妇女儿童全面发展,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五中全会精神。

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国务院妇儿工委副主任黄晓薇介绍了坚持调研先行、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就妇女儿童发展和家庭建设重点目标任务纳入“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积极建言献策,以及编制2021-2030年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相关工作情况。她表示,要认真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相关部署要求,聚焦促进妇女全面发展、保障儿童优先发展、切实加强家庭建设等重点领域和民生关切,进一步论证研究、加强沟通协调,努力从源头上为“十四五”时期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协同发展争取政策、创造条件。

座谈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全国人大常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吕薇,中华预防医学会妇女保健分会主任委员王临虹,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就业创业研究室主任张丽宾,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顾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佘宇,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战略与规划研究室副主任关博等发言,就立足国情、把握时机深入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加强妇女儿童发展制度机制建设、纳入妇女儿童发展重点政策、推动解决妇女儿童在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社会参与等方面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沈跃跃充分肯定并感谢各位专家提出的很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希望专家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努力促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她指出,五中全会擘画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也为占人口半数的亿万妇女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提供了强大动力和广阔舞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十四五”发展目标,需要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妇女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引领妇女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不懈奋斗、实现精彩人生。她要求,妇联组织要认真履行引领服务联系职责,加强思想引领,用全会精神引领凝聚妇女,把广大妇女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助力妇女积极参与创新驱动发展,促进女科技人才更好发挥作用,深化“创业创新巾帼行动”,推动“巾帼脱贫行动”与“乡村振兴巾帼行动”有效衔接,带领广大妇女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建功立业;充分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深化“家家幸福安康工程”,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推动构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推进巾帼家政提质扩容,助力育幼养老服务业发展,常态化关注服务特殊家庭群体需求,广泛开展巾帼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多为困难妇女、留守儿童、困难家庭提供关爱帮扶,推动家庭在健康中国、美丽中国、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中发挥基础性作用。

沈跃跃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研究推动妇女儿童实现新发展的政策建议和制度措施,不断满足妇女儿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深入研究妇女就业、妇女儿童教育、妇女儿童健康和权益保护等方面的新任务新要求,充分考虑“两性的现实差异和妇女的特殊利益”;深入分析妇女儿童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妇女儿童新需求新期待,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坚持系统观念,更加聚焦短板弱项,在消除就业性别歧视、提升农村妇幼保健水平、促进农村儿童特别是女童享有更好的教育、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等方面提出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和具体目标,促进妇女儿童事业与时代同进步、共发展。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张晓兰、夏杰、吴海鹰,书记处书记赵雯、蔡淑敏、章冬梅,机关各部门、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