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家庭 > 正文

教您如何给宝宝按年龄挑玩具

发布时间:2018-11-22 11:07:07 作者: 点击:808

  受访专家: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 黄 莉

  不同年龄段的孩子身心发育状况不同,对玩具的需求也不同,只有选择适合儿童的玩具,才能帮助儿童培养能力,让儿童健康成长。本期,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黄莉教您如何给宝宝挑玩具。

  0~6个月:彩色有响声的是最爱。这时的小宝宝对一切充满好奇,主要的活动范围在床上,但可通过色彩与声音让宝宝了解世界。对于这个时期的宝宝,可通过色彩艳丽,会发出特别声响的摇铃、拨浪鼓等玩具,锻炼宝宝的视力和听力。但要注意,宝宝听力神经发育还不完善,玩具声响一定不能尖锐刺耳。

  4~6个月:可以抓握、嘴啃的玩具。这个阶段的宝宝会用手抓握东西,可以给他们准备一些质地较软、没有尖锐物的玩具。同时,开始出牙、喜欢用舌头感知世界也是这个阶段宝宝的最大特点,可以备一个磨牙棒。建议购买不含毒性的塑料或橡胶制品,并定期消毒。

  7~12个月:锻炼活动能力的玩具。这一时期的宝宝活动范围有所扩大,视野不再“坐井观天”,已经有基本的行动能力,他们学坐学爬,甚至开始学步,已经从发简单的单音到有意识地说话。喜欢敲敲打打,这时应选择能锻炼他们活动能力的玩具,如各种大小的球、小汽车等。也可选择小木琴 、积木等玩具,玩耍的同时还能开发智力。

  1~2岁:跟着早教机学童谣。宝宝此时开始学习说话,有的已经掌握一定词汇,从最开始只会说一个个单词,到能说完整句子。对于这个阶段的宝宝,可选择具有听说功能的早教机,听故事、学童谣、锻炼说话能力,样样不落。

  3~6岁:益智玩具是主角。由于宝宝们白天大多时间在幼儿园度过,社交和认知能力大大提升。他们开始独立,喜欢效仿大人,这个阶段的孩子选择动脑和动手相结合的玩具最适合,可以让宝宝通过益智玩具获得更大程度的学习空间。拼图板、复杂拼图、钓鱼游戏、搭造积木、过家家套装、游戏场火车、多功能画写板等都是好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