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凤眼 > 正文

探雨雪观风云,她们精准研判冬奥气象

发布时间:2022-02-28 20:38:37 作者: 点击:2575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周志飞

从2月12日开始,河北省张家口市迎来降雪,银装素裹,白茫茫一片。作为冬奥会举办地之一,降雪给张家口冬奥赛事、城市运行及相关保障工作带来了挑战,也给张家口市气象服务中心带来了压力。

张家口市气象服务中心主要承担城市运行交通、直升机救援及供电气象服务保障工作。为保障冬奥气象工作,展现大国气象现代化发展水平和精细化服务效果,他们充分运用气象智能网格预报成果,按照行业提供的关键点位,制作24小时精准天气预报,并给出风险提示。

“为了保障冬奥会顺利进行,在交通气象服务方面,我们中心和张家口冬奥赛区综合交通运行指挥中心进行充分调研后,中心确定了11个张家口赛区的关键点位,如:张承、京礼高速,张家口、太子城高铁站以及核心赛区道路,赛事期间会进行逐点,24小时预报。”张家口市气象服务中心主任胡雪向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介绍。

为做好2月12日~14日降雪过程的保障服务,气象服务中心加强了天气研判频率,早在8日就给各行业发出了重要天气报告,12日,大雪如期而至,中心工作人员自11时开始调整制作专报频次为每3小时一次,按时发送至张家口市交通综合运行协调与应急指挥中心、高速管理处等部门,为其提早部署人员设备物资提供了有效参考。“虽然眼睛熬红了、精神高度紧张,但听到冬奥运行保障各部门反馈的效果,能做到‘外围保核心、核心保赛事’,所有的辛苦付出都是有意义的。”气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张家口市气象服务中心工作紧张而忙碌,为保障冬奥顺利进行,很多工作人员春节期间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这其中不少是中青年女性业务骨干。

张家口市气象服务中心主任胡雪,从事气象工作20年。自冬奥申办成功,作为河北省气象局冬奥前方保障工作组成员,她带领中心积极备战冬奥城市运行交通、直升机救援、电力、旅游、安保等行业专项气象服务,采取动员、调研、规范、演练和测试“五步走”方式,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按照运行计划为达成保障任务做着准备工作;落实国家、省、市“简约、安全、精彩”办奥目标和任务,提升技术服务水平。2021年12月,接到电力部门急难险重的气象保障任务,高效率组建服务团队,一边研究行业气象风险特点,一边开发设计一线巡检人员适用的电力气象微信公众号,使其可以随时随地了解掌握气象实况、预报预警信息。这两年,她放弃了春节的合家团聚,坚守在冬奥服务的岗位上。

今年春节前,河北省气象服务中心首席专家武辉琴就从石家庄赶来支援,她的心情既激动又忐忑。她说:“能为冬奥会提供气象服务是作为一名气象人的光荣。”今年是武辉琴儿子上大学的第一年,半年没见的儿子放寒假回家,因为她要去张家口服务冬奥会,又要和儿子半年不见,心中万分不舍,但保障冬奥气象服务的工作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临走前,武辉琴把做好的儿子最喜欢吃的饺子和烙饼塞满了冰箱。

因为冬奥,今年26岁的李幸璐和同学在2018年选择入职张家口市气象局。2021年,冬奥测试赛开始了,带着兴奋的心情,李幸璐和团队工作热情满满,从早上六点开始的加密发报,到晚上结束一天工作,充实而有意义。工作交班时,偶尔会听到队员感叹:“天呐,我昨天一晚上醒了六次,生怕错过了6点发报!”2022年,冬奥正式比赛开始,经过了测试赛的“考验”,他们的工作得心应手,不管各方需要什么服务材料,都能应对自如;气象相关服务的速度和准确率,都能达标。“冬奥开始之后,李幸璐就一直在上班!其实是满负荷的工作让她觉得充实,兴奋和沉浸。”李幸璐的妈妈十分理解女儿的工作,言语中透露着自豪。

气象中心工作繁忙,在承担科室常规业务的同时,李越迎来了新的挑战。她从最基础的业务工作学起,在冬奥城市运行服务保障岗位上度过了一个又一个紧张繁忙的工作日,在专业气象服务方面也得到了全面锻炼。2022年春节期间,为顺利完成冬奥气象服务保障工作,她将订婚延期,为的是在岗位上全力以赴、努力绽放。

赛场比拼正酣,服务保障有力。活跃在冬奥气象服务领域的众多“她”身影,探雨雪、观风云,她们用自己的责任和担当正在为家门口的冬奥赛场保驾护航,贡献巾帼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