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凤眼 > 正文

默默奉献 做边疆妇儿权益的守护者

发布时间:2022-02-28 20:36:09 作者: 点击:2431

西藏察隅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小永:默默奉献 做边疆妇儿权益的守护者

/ 人物小传 /

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小永,她扎根在西藏藏南边境基层一线,默默奉献,致力于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工作,体现了检察官应承担的社会责任和初心使命。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王春霞

西藏察隅县位于西藏自治区东南部,与印度接壤,到500多公里外的林芝市,乘车耗时近11个小时。19年来,西藏林芝市察隅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兼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科长小永扎根在西藏藏南边境基层一线,默默奉献,任劳任怨。日前,小永获得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称号。

在县小学挂牌成立驻校检察官工作室

自2016年担任察隅县小学法治副校长以来,小永积极投身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对青少年的普法教育工作,创造性开展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活动。五年多来,小永在辖区内开展反对家庭暴力、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反对校园欺凌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宣传活动近百场次,实现了辖区送法进校园全覆盖。

在小永的建议下,2019年察隅县小学挂牌成立林芝市首个驻校检察官工作室,贯彻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创新检察工作方式,有助于检察院延伸法律触角。

小永说,成立检察官工作室,每月可以固定去学校一次,和学生老师亲密接触后,知道他们的需求,可以提供更精准的普法教育。

小永的法治课覆盖多个主题,从防治校园欺凌、防性侵犯,到国家安全、一号检察建议、民族团结、爱国主义等,孩子们更加了解检察机关,开始用法律意识思考问题,遇到问题会想一想自己的行为是否触犯了法律底线。

2020年7月,小永策划举办了察隅县首届少年模拟法庭活动,人大代表及社会各界代表200余人受邀参加庭审观摩。这是一起寻衅滋事案,学生们扮演了公诉人、法官、律师,被告人由检察院的2名干警充当。“参加这样的活动也许会改变一个人一生。”小永告诉记者,一名五年级女孩在担任公诉人后,有了新梦想,长大了要当公诉人。

小永在购买商品时发现察隅县部分超市、小卖部等烟草零售点未张贴“禁止中小学生吸烟,不得向未成年人售烟”警示标语,对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造成潜在危害,第一时间向察隅县检察院党组汇报,并经层报自治区检察院审批同意后,向察隅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诉前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这是林芝市首例维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等外”领域行政公益诉讼案件。

入村入户送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

小永还致力反家暴事业,尤其是在强基惠民驻村活动中,作为驻村工作队队长的她注意到部分农村妇女在家中地位非常低,经常遭家暴。针对这一情况,小永利用自身职业优势,制定了“检察官接待日”制度,并在上察隅镇举办宣传反家暴法关爱妇女教育讲座,进行家暴干预,为家暴受害者提供法律咨询,受到村民的一致好评。

在小永看来,这种妇女经常遭家暴的现象,在偏远农牧区不是个例,要想切实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必须送法入村入户。

五年多来,小永深入察隅县乡村,面对农牧民提出的离婚、非婚生育、家暴等法律问题,利用自己是本地人的优势,将枯燥的法律规定用通俗易懂的词汇进行翻译解释,大大提高了农牧民群众反对家庭暴力的意识。

2020年察隅县古玉乡村干部向小永反映,村里一户人家,男人每次喝醉酒就打老婆,希望检察院和其他部门去做一下普法宣传。小永和公安局、司法所、妇联等单位的同志一起到这户人家,告诉被家暴的女人可以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可以起诉离婚,如果起诉,检察机关会支持起诉。“看到穿制服的人来宣传反家暴,男人当场写下保证书,表示不会再打老婆。”小永对当时的场景记忆犹新。

小永告诉记者,在反家暴法实施之前,察隅县曾发生过老公把老婆打死的恶性案件。在开展反家暴法普法宣传时,小永常常以案释法。她发现,普法宣传特别重要。年轻人对家暴的容忍度很低,女方会寻求帮助,报警或者直接找驻村干部。妇女儿童权益保障的水平虽然整体向好,但在一些最偏远的乡村,还是需要继续加大宣传力度。

立足岗位传递炽热“检察温情”

作为主办检察官,小永在办理两件性侵未成年被害人案件时,针对未成年被害人身心特点专门制定询问提纲、询问方式,并进行心理疏导工作,认真听取被害人法定监护人的意见,确保一次性询问完整,避免重复询问对被害人带来的二次伤害。

同时,小永全面梳理案件证据,对侦查机关继续侦查取证提出了明确的侦查意见和保密要求,并向检察机关下发纠正违法通知书,多次与侦查机关商讨案件取证情况,案件得以顺利起诉,对两名被告人均作出有罪判决,做到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治效果的有机统一。

因被害人尼某某患有癫痫,需长期治疗,且被告人无赔偿能力,导致被害人家庭生活陷入困境。小永主动帮助未成年被害人申请司法救助金3万元,解决了孩子学习和生活的困难。

2021年7月,察隅县检察院与察隅县妇联开展“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检察服务点”挂牌仪式。小永告诉记者,她每两周去一次服务点。检察服务点拓宽了检察监督的触角,可以第一时间掌握家暴、儿童拿不到抚养费等案件,支持起诉。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对妇女儿童权益的全力维护,是小永作为检察官的初心使命,她将继续做好妇儿权益的守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