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炎炎夏日,南岳区“家庭教育”“预防溺水”“未成年人防性侵” 等知识宣讲走进乡村

发布时间:2021-07-26 15:33:46 作者: 点击:1333

为进一步加强少年及留守儿童暑期安全教育工作,使广大未成年人增强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南岳区妇联根据市妇联打造“回雁家园”家庭教育品牌创建,于7月20日起连续三天在南岳六个村开展家庭教育暨暑期安全预防溺水知识宣讲、新时代文明实践:未成年人防性侵教育讲座、“颂党恩 传家风”好家风好家训巡讲,以科学有效、扎实有力的工作措施筑牢未成年人安全防线。

家庭教育暨暑期安全预防溺水知识宣讲分别邀请到衡阳市家庭教育协会何佩珈老师和衡阳市立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的袁婵老师,为家长和孩子们上课。

何老师通过跟孩子们互动,模拟溺水救援,用生动活泼的语言教育孩子如何防范溺水,遇到溺水情况如何保护自己。孩子们积极踊跃地回答问题,模拟救援,在问答和实践中收获防溺水安全知识,提高应急应变能力。

课程中,老师讲解事例帮助家长们梳理亲子关系,了解孩子各年龄的主要发展情况,觉察自己的情绪,并觉察孩子的情绪,提升亲子沟通能力,学会发现和欣赏孩子的闪光点,为家庭教育提供理论和实践的基础服务。

袁老师围绕几个关键词:梦想、行为、困难、感恩……讲述了一堂《好家风成就好人生》的课程。用游泳健将想打破吉尼斯纪录的故事告诉孩子们梦想的重要性,鼓励孩子们现场大声说出自己的梦想;利用乒乓球和鸡蛋从高处坠落的实验告诉孩子们受到的困难和挫折越多,反而让自己能够走得越远,越能成功;结合自身与孩子相处的经历告诉家长们要以身作则,为孩子们创造好的成长环境,多一点耐心,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袁老师的课程讲得娓娓动听、引人入胜,家长和孩子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新时代文明实践:未成年人防性侵教育讲座分别邀请了南岳区检察院检察官助理曾桐和阳凡两位老师为大家授课。

两位老师为少年儿童上了一堂如何学会保护自己的课程。从为什么要重视未成年人性教育、什么是未成年人性侵、如何防性侵三个方面进行讲解,使防性侵害知识真正入脑入心,并提醒同学们时刻要保持安全防范警觉。

采用身体大触电、安全卡片识别等小游戏带领小朋友一起参与进来,气氛活跃,寓教于乐。

7月21日下午,衡阳市“颂党恩 传家风”好家风好家训巡讲走进南岳区水濂村。宣讲员贺朝阳讲述了自己和丈夫携手共患难、筑最美家庭的故事;宣讲员刘芷君讲述了自己一家人传承孝道的动人故事;宣讲员彭偲玮讲述了“衡山朱凤”毛泽建的故事。讲好文明家庭故事,传播家风正能量,引导千家万户积极践行家庭文明新风尚,弘扬好家风好家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