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 > 正文

多措并举,为雁城女性健康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18-09-30 10:14:32 作者:市妇联事业发展部 点击:495

9月25日,衡阳市2018年度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工作圆满完成,今年,该项目检查人数达63068人,超额完成了省定的55000人任务要求,完成率高达114.67%。

2016年开始,我市将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纳入重点民生项目,三年来,市妇联积极履行牵头部门职责,精心组织,强力推进,以真情的服务全心全意为雁城女性健康保驾护航。

一是广泛宣传,让健康知识深入人心。

利用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适时推送“两癌”防治知识,在新闻媒体上刊发“两癌”宣传专栏100多期;联合南华附二医院成立乳腺癌康健俱乐部,与市中心医院成立阳光小站,搭建1000余名乳腺癌病友沟通交流的平台;深入学校、社区、企业,开展“湖南省生殖健康知识“三进”公益活动和义诊活动累计达50多场,发放宣传手册20多万册。在城市开展“健康与美丽同行”乳腺癌防治及长跑宣传活动,在农村组织规模不等的广场舞队伍健身活动。

图片3.png

图片4.png

二是精心组织,让检查工作顺利推进。

各级妇联建立微信群及时发送检查通知,实时通报检查进展,并对检查结果进行跟踪随访,提高参检妇女满意度;基层妇联干部深入村组,入户动员,对偏远乡村或行动不便的对象,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携带设备上门检查,或者由各乡各村统一组织,用专车接送偏远村的适龄农村妇女到指定医疗卫生机构进行检查,并免费提供用餐,专人全程服务到位。

图片5.png

图片6.png

三是提供保障,让检查成效显著增强。

加大救助力度与保障力度,市政协与市妇联联合深入基层调研并撰写了专题调研报告;争取民政、财政、慈善总会和爱心人士对“两癌”患者救助倾斜,推动将“两癌”治疗费用纳入医保、新农合报账范畴,“两癌”报销比例提高到100%;联合中国人寿衡阳分公司在全市开展“关爱女性健康 助力巾帼脱贫”公益项目。目前,全市187个乡镇全部启动该项目,8400名贫困妇女获得了保险保障。另外,针对市直机关单位女干部职工健康检查项目单一的问题,市委副书记廖健十分重视,专题批示市财政和市卫计委支持“两癌”检查项目,将“宫颈超薄细胞学检测(TCT)”纳入市直机关女干部职工定期健康检查项目,15566人直接受益。

图片9.png

图片10.png

该项目实施三年以来,已为173290名农村妇女进行了“两癌”免费检查。自2013年起,已累计争取全国妇联和省妇联“两癌”专项救助资金541万元,帮扶救助了50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