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 > 正文

蒸湘区基层妇联组织改革工作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17-08-10 16:54:31 作者:蒸湘区妇联 点击:738

基层妇联组织处在妇女群众工作最前沿,是凝聚和服务妇女群众的第一阵地和第一平台。妇联基层组织改革,做强了基层妇联,夯实了基础,妇联工作也更贴近妇女群众需求,极大的鼓舞基层妇联干部和广大妇女群众。今年以来,蒸湘区妇联紧紧抓住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契机,及时组织开展村(社区)妇联组织改革工作,着力解决基层妇联组织工作架构不齐全、工作资源缺乏、工作覆盖面窄等问题。按照“基础先行,有序推进”的工作思路,逐步织牢基层妇联组织网络,积极探索破解途径,稳步推进基层妇联组织改革工作。截止到6月29日,全区50个村(社区)全部完成了妇联组织改革工作。8月10日,蒸湘区雨母山镇第一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这也标志着全区5个镇(街道)全面完成了妇联组织换届选举,蒸湘区基层妇联组织改革工作至此画上了圆满的句号。现将有关工作情况作如下总结。

一、基本区情

蒸湘区是2001年5月衡阳市城区行政区划调整而成立的崭新城区,地处衡阳市城区西部,东起蒸湘南北路,西至衡阳县樟树乡和衡南县三塘镇,南接雁峰区岳屏镇和衡南县车江镇,北连蒸水及石鼓区角山乡,全区总面积111平方公里,总人口31.48万,其中女性人口15.06万。现辖雨母山、呆鹰岭两镇,蒸湘、红湘、联合三个街道办事处及长湖便民服务中心。截至目前,全区所有村和社区全部建立“妇女儿童之家”,实现了百分之百的全覆盖。其中,有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村(社区)六个(红湖社区、振兴村、洪家湾社区、立新二社区、雨母村、堰头村),湖南省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示范点一个(立新二社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立新二社区“妇女儿童之家”得到了原省妇联主席肖百灵的高度肯定,太平二社区在2015年创建省级“妇女之家”验收考核中得到了原省妇联副主席龚健等领导的一致好评。通过建家、管家、用家增强了基层妇女组织的活力,使妇女学习有场所、活动有阵地、作用发挥有舞台,成为妇女儿童喜爱和热爱的“温暖之家”。

二、主要做法

(一)建全机制,筑牢基础

蒸湘区妇联在改革工作全面铺开前深入到各镇街、村(社区)开展调研,宣讲基层妇联改革的重大意义和相关政策,与部分基层领导干部就如何推动妇联改革工作、把更多优秀的年轻女性吸纳到基层队伍中来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发动基层早谋划、早部署、早安排。在充分掌握基层妇情的基础上,积极向区委汇报《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中发〔2015〕4号)、《关于加强党建带妇建,建设服务型妇联组织的意见》(湘组发〔2016〕9号)等相关文件精神和省委、市委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争取区委对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工作的重视,将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作为基层党建带妇建的重要内容,努力构建多层次、多形式的基层妇女组织网络。利用各村“两委”换届的有利时机,积极向基层党委政府推荐优秀妇女干部充实到各村(社区)“两委”领导班子中,使各村(社区)“两委”妇女干部配备率达100%。通过借势借力,全区形成上下联动、统筹推进、齐抓共管的党建带妇建工作新格局。

(二)精心部署、有力推进

区妇联主动与组织部门沟通,将“会改联”工作纳入全区村级组织换届总体部署,与区委组织部联合下发了《蒸湘区基层妇联组织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推进妇女参与基层民主管理的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5月19日上午,区委组织部牵头召开蒸湘区基层妇联组织改革工作会议,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妇联班子成员,各镇街道专职副书记、组织委员、分管妇联的领导和妇联主席参加了会议。会议对《蒸湘区基层妇联组织改革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就具体操作流程和方法进行了培训。会议明确改革工作要形成了党委主导、妇联推动、部门协作的良好局面,要求严格落实全国妇联章程及《妇女联合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各类规章、条例及程序要求,简化操作流程、细化过程管理,认真做好代表推选、执委推荐、候选人确定、大会选举等重点环节,确保首届村(社区)妇联换届选举大会规范有效。会议还要求倒排工作时间表,已经完成两委换届的村(社区)一周内必须召开妇女代表大会,6月底前所有村(社区)完成改革,各镇(街道)妇联7月底全部完成换届。

会后,区妇联主席带队下到村(社区)督查基层妇联组织改革工作进展情况,对具体的业务工作进行指导,帮助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借鉴和采纳好的意见和建议,有力地推进了工作进程。

(三)由点及面,分步落实

5月份开始,我区各镇(街道)紧锣密鼓的开展妇女代表的选拔工作和大会的筹备工作,各镇街均成立了改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改建工作实施方案,并以党委的名义发文,要求各村、社区组织执行。我区基层妇联组织改革工作先从村(社区)开始,注重优化妇联组织人员结构,充分发扬民主,严格选举程序,由镇(街道)党(工)委对本辖区的优秀妇女进行了摸底建档,以村(社区)妇女人口为基础确定妇女代表名额,并通过走访审核优中选优,推选出女性致富带头人、文明新风带头人、公益事业热心人、女大学生村官、“两新”组织女性负责人等担任妇联副主席或执委,扩大妇联组织覆盖面。镇(街道)党(工)委充分组织力量,定人定村(社),蹲点包干,加强对联系村(社)工作的具体指导。镇(街道)妇联定期研判工作推进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与区妇联沟通汇报,共同研究解决,确保全面完成既定目标任务。

6月5日,呆鹰岭镇同溪村召开第一次妇女代表大会召开,大会严格按照程序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妇联执行委员会,再由第一届执行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村妇联主席、副主席。同溪村第一次妇女代表大会的召开,标志着蒸湘区基层妇联组织改革工作拉开了帷幕,也为全区50个村(社区)妇代会改建妇联吹响了冲锋号。紧接着,南华社区、联合新村社区、七里山村等村(社区)严格按照改革实施方案的要求,相继召开妇女代表大会。6月20日,蒸湘区蒸湘街道胜利召开第九次妇女代表大会,该街道基层妇联组织改革工作至此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蒸湘街道也成为蒸湘区首个全面完成基层妇联组织改革的地区。截止到6月29日,全区50个村(社区)全部完成了妇联选举改革工作;截止到7月27日,全区5个镇(街道)全面完成了妇联组织换届选举。这也意味着蒸湘区基层妇联组织改革工作圆满完成。切实配齐配强了基层妇联组织领导班子,为基层妇联注入了新鲜血液,为维护广大妇女权益提供了有力保障。

(四)检查验收,促进工作

区妇联从7月开始适时组织开展检查验收工作,重点针对改建工作流程、组织程序、代表资格、执委履历等进行复核。指导各镇街妇联进行改革工作总结,部署下一阶段村(社区)妇联和“妇女之家”建设工作,进一步巩固改建工作成效,指导各村(社区)妇联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在基层党组织活动阵地中建设“妇女之家”,实现共建共享,综合利用,做到“五亮六进家”,形成妇女代表密切联系妇女群众、各阶层各领域执委充分履职的新机制,使改革工作真正起到夯实基层基础、激发基层活力的作用。

各村(社区)依托妇联组织,以“妇女之家”为主阵地,坚持以“立足社区、面向家庭、见诸日常、服务群众”为宗旨,做好服务和维权工作,主动关心妇女、儿童工作和生活,自觉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为权益受到侵害的妇女儿童提供相关帮助,如利用法律法规知识帮其维权,如婚姻、家暴等问题;其次,组建好村级文艺队,尊重妇女文娱工作,强化精神文化建设,打造和谐之家;做好全国妇女“两癌”筛查和申报工作,广泛开展巾帼志愿服务活动,服务弱势妇女等;最后,做好贫困户妇女的跟踪与服务工作,落实扶贫相关政策,确保贫困户妇女脱贫。

三、主要成效

(一)基层工作扎实。我区组织部门将妇联基层组织改革工作与镇、村支两委换届工作同步督查,纳入党建工作同步考评,区委组织部分管副部长多次到各镇街道具体指导推进基层妇联改革工作。各镇街道均成立了由党(工)委书记任组长的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均层层举办了高质量培训班;出台了镇(街道)、村(社区)基层妇联组织换届实操手册,统一模版,统一步调。

(二)程序严谨规范。改革工作严把每一个环节、程序和步骤,各镇街道党(工)委都召开了专题会议对执委、代表资格进行了严格联审,确保改革工作风清气正、规范严谨。雨母山镇党委在审核执委建议人选时发现学历普遍较低,立即要求重新推选执委候选人;红湘街道针对个别社区执委人数少于15人的情况,立即叫停并推倒重来,重新补选到位。

(三)选优配强队伍。注重将热心妇女事业、愿做妇女工作、会做妇女工作的人选推选进妇联执委队伍,联合街道妇联执委中近一半是80后,90后有3人,大专及以上学历超过一半;蒸湘街道换届后执委平均年龄45岁,本科学历有10人。新当选的执委中还有不少各行各业的先进典型和模范人物,比如“湖南省最美志愿者”徐燕燕、“最美创业”典型肖跃莲、“全国妇联系统先进个人”李文、“衡阳市道德模范”阳晓丽、“衡阳市三八红旗手”雷桂英等等,她们活跃在经济发展、环境卫生整治、扶贫攻坚、志愿服务等基层中心工作的舞台上,创造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四、进一步加强基层妇联组织建设的思路和对策

(一)塑造高素质妇女干部队伍。积极争取党委重视,加大对妇联干部的培养推荐力度,推动妇联干部的输送和交流,提高妇联组织的影响力和吸引力,激发妇联干部的激情和活力,吸引更多的优秀妇女,真正使妇联成为培养输送女干部的基地,成为广大妇女的“娘家”。

(二)深化组织改革创新。依托“党建带妇建”的优势,把妇女组织建设纳入党的建设的整体格局,按照“先建立、后完善、再提高”的思路加强妇女组织建设,做到与党组织建设同加强、同推进。增强妇联组织的“联”字效应。积极发展各类妇女联谊组织,凝聚妇女力量,整合社会资源,共同推进妇女工作全面发展。

(三)打造特色的工作品牌。妇女工作品牌非常重要,这就需要把握特色,走出一条独具蒸湘特色的路子。要紧紧围绕当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结合当地产业结构调整和广大妇女的迫切需求,把妇联工作放在发展的大局中去审视、去思考、去部署。要继续以“巾帼建功”、 “文明家庭”、“妇女之家”建设和妇女创新创业服务等为载体,创新活动方式,拓展活动内容,并把各项活动的开展与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吸引更多妇女群众参与,加强广大妇女对妇女组织的认同感和信赖感,增强妇联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蒸湘区妇联通过此次改革,吸纳各界优秀妇女参与妇联工作,进一步健全组织架构,补齐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短板”,将妇联的组织链条和工作触角向全区域延伸,团结动员广大妇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蒸湘区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