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悦读 > 正文

儿女结婚,父母复婚

发布时间:2016-12-19 09:57:48 作者: 点击:945

一对夫妻离婚多年后,如果说还有什么事需要他们一起花心思去认真完成,那便是子女的婚事,以及接下来的给(外)孙子、(外)孙女送喜等事情了。这些喜事会不会成为离婚夫妻重新在一起的契机呢?关键还得看子女是否给力。如果是你,你会愿意撮合离婚后各自单过的父母吗?自己结婚,组建一个家庭,同时又重新建立起自己的原生家庭,这是不是“双喜临门”呢? 
围城故事>>  
和父母同一天领证
  唐芯很早之前就在老家发现了父母的家书。一张张泛黄的纸张,大部分是母亲写的。内容不离生活琐事,偶有岔题的,就是盼着那在外工作的丈夫早日归来。这些信之所以特别,是因为在唐芯9岁时,父母便离婚,他们的相处方式唐芯从来没有记忆,这些信自然成了当时点点滴滴的存证。
  母亲只有初中毕业文化,年轻时因为顶外公的职,才去了房产局上班。父亲年轻时曾在博物馆上班,后来去了出版社。日夜与文字打交道的人与柴米油盐总是格格不入。母亲写的每封信上,都会有一个一个的红笔圈着错别字或者语法错误的地方,那是父亲帮她挑出来又寄回给她的。母亲的信中讲的多数是家中琐事,而父亲的家书像语文教材一般,并叮嘱母亲多读书,父母俩如此不厌其烦地各抒情愫。在唐芯的印象中,他们聚少离多,或许这是他们离婚的原因吧。
  唐芯的男友文浩是一个过分幽默浪漫的人,天塌下来他都可以一笑置之。而唐芯却事事要求尽善尽美,她的每一个今天,可以说都是为明天做准备。唐芯和文浩在一起5年,从没有争吵,日子过得平淡又安逸。对于文浩的求婚,唐芯却说要考虑考虑。如果结婚,会不会也像父母一样会走向离婚的结局?她不敢想。文浩却不气馁,他认为唐芯一定会嫁给自己,只是时机没到罢了。
  不久后,文浩提出要见唐芯的父母。拗不过他的执著,唐芯同意了。回到老家探亲,母亲一个家,父亲一个家。唐芯先来到父亲这边,父亲像过节似的,穿上笔挺衬衫,系着领带,领着女儿准女婿在小区里转悠。父亲还带他们去上好的酒楼吃了丰盛的晚餐,饭桌上父亲跟文浩一直聊天,情到深处还握住文浩的手说“一定要对我女儿好”。那一瞬间,唐芯没有怨恨,只有满满的心疼。
  记忆中的父亲是不太会表达感情的男人,而现在父亲温情而脆弱。父亲与第二任妻子生活期间,因心里牵挂女儿又不能相见,一直郁郁寡欢。第二任妻子感受不到温情与幸福,7年前,也与他离了婚。
  唐芯准备离开时,父亲突然问:“你妈妈还好吗?现在天热,空调不能开太大,她经常感冒发烧头疼。” 父母分开二十多年了,父亲竟还记得母亲的这些生活禁忌。
  回到母亲家,文浩偷偷把唐妈妈拉到厨房,把唐爸爸的叮嘱转告给她,唐妈妈的眼眶都红了。看得出来,唐芯父母还有感情,文浩顿时萌生了撮合唐芯父母重新在一起的念头,说不定他们感情好,唐芯对婚姻也有信心了。
  两天后,唐芯文浩要回去上班了。唐芯爸妈都到火车站送他们。多年后,前妻前夫再相见,两人都跨入了暮年。四目相对,两人都有万千感慨在心头。
  唐父帮女儿拎行李箱,唐母挽着女儿胳膊,文浩讲着唐芯平时的一些糗事,四个人边聊边往候车室走,父母被文浩逗得抿嘴直乐。唐芯心里一热:爸爸心中还有妈妈,妈妈也不像从前那样排斥爸爸,他们还有破镜重圆的可能。
  回去上班后,文浩琢磨着他之前买的房子需要装修,自己没工夫过问,自己父母又在北京,并且都未退休,于是他想找唐芯的妈妈过来给监工。唐芯觉得不妥:“我妈也不是很懂,怎么监工?”文浩赶紧说,“那就叫你爸爸来帮忙啊!”唐芯这才明白文浩的意思,他俩这次想到一块去了。
  一听文浩说小两口要装修婚房,唐芯妈妈高兴坏了,二话不说就从老家赶来了。“爸,我和文浩要装修婚房,我俩工作忙,你过来帮我们吧。”一听到女儿的求助,唐爸爸也赶紧收拾行李出发了。两位老人在女儿工作的城市又重新碰头了,唐妈妈嘴上坚持说自己一个人就行,不需要唐爸的帮忙,但唐爸不急不恼:“这是女儿交给我的任务。”
  此后,两位老人四处跑装修公司,商量装修风格,采购建材。一向对生活琐事不操心的唐爸爸,这次对装修各个环节要求精细严密,很多事情都亲自动手。两个月下来,竟然瘦了6斤……前夫的付出,唐妈妈都看在眼里,虽然嘴里不说,但心生感动。
  一套新居,消融了前妻前夫的陌生、隔阂。而文浩和准岳父岳母谈起结婚的事,便告诉他们,唐芯还没有答应求婚,因为她怕自己将来也会离婚。两位老人这才了解到女儿的心结,既震惊又心痛,没想到自己的失败婚姻,给女儿造成这样的影响。那天晚上,两位老人约定:消除女儿的恐婚心理。
  正好,文浩的父母周末也要过来商量婚事,要见见亲家。唐芯私下里对父母说:“你们明天都要去啊,文浩爸妈不知道你们离婚了,他们不问的话,也就不说吧。”唐爸唐妈连连点头,表示明白。而亲家见面时,文浩妈妈直夸:“亲家你们俩真配啊,都长得好,不像我老公,才五十岁就胖成球了。”两家人欢欢喜喜商量结婚,没有一丝纠结和计较。
  那天回家,唐爸和唐妈隔着一面墙壁,却都失了眠。凌晨3点,唐爸不知道为什么敲了一下墙,没想到,唐妈很快也回应了,两人敲了两回合,然后睡着了。第二天,唐爸主动找唐妈:“嫁妆我早都准备好了,你不用担心,你的钱你留着。以后,我的钱也会给你,反正都是留给女儿的,我给你保管。”唐妈没有拒绝,而是点了点头。
  10月,唐芯和相恋6年的男友步入婚姻殿堂。有趣的是,她和文浩去领证那天,父母也要跟着去。而在民政局,文浩对岳父岳母说:“爸妈,要不,你们也顺便把证领了吧,省得来两趟。”两位老人害羞地点了点头,在女儿女婿领证后,也“顺便”领了证。儿女结婚,父母复婚,幸福在拐过几道弯后,两代人终收获了美满的生活。
婚姻宝典>>

  子女撮合父母复婚对自身婚姻发展有好处
  子女趁自己的婚姻大事撮合离异的父母肯定是好事,但前提是父母双方都处在没有婚姻存续期间,子女应征求父母双方的意愿,不能以强制性态度要求父母双方和好。
  很多夫妻离婚的原因往往并非完全没有感情,而是家庭互动模式出现了问题,如果孩子能帮助离异父母在相处时改变方法以及态度,或许能让父母的婚姻感情出现新的转机。孩子可以在适当的时机向离异父母寻求他们的共同帮助,以此为切入点,尽量争取和父母共同的相处时间,让父母再次相互磨合,建立新的感情交流模式,父母的婚姻就有得以继续的可能。
  子女有意撮合父母婚姻,说明年轻人懂得夫妻婚姻稳定的重要性,有维系婚姻稳定的意识,对他们自身的婚姻发展也是很有好处的。
  ——中南大学心理学专家、博士 郭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