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 > 正文

衡山县:遍地芬芳她故事,守护衡山守护家

发布时间:2021-08-16 11:55:31 作者:衡山县妇联办公室供稿 点击:2380

 近期,境外输入引发的本土疫情已先后波及多个省份,为切实做好衡山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全县各级妇联组织、妇联干部、执委、三八红旗手(集体)、巾帼文明岗等闻令而动,立足岗位、争当先锋、作出表率,广大巾帼志愿者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听从党委和政府安排,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奉献“她”力量,从今天起将陆续推出抗疫中“她”故事。

一、闻令而动 接力出征的巾帼娘子军


图片1.png

衡山县人民医院核酸检测应急采样队。“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8月3日中午11:50,衡山人民医院接到上级紧急通知,要抽调核酸采样人员前往株洲市支援疫情防控工作,下午4:00就要开拔。接到通知后,短短1个小时内,共有100余名护理人员争先恐后主动请战。经过层层选拔,院党总支研究同意,选派了15名政治过硬、身体素质过硬、专业技术过硬的巾帼娘子军组成“衡山县人民医院驰援株洲采样队”,出征株洲。

图片2.png

上图:衡山县人民医院核酸检测应急采样队员合影

在株洲工作期间,她们牢记周孝兵副县长的叮嘱:驰援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队员们一定要发挥专业专长,全心全意投入到工作当中,同时要做好科学防护,期待她们平安凯旋。娘子军们每日里早出晚归投入到株洲的抗疫战场,在工作中发挥出女性特有的亲和力和坚韧性,很多时候都是早上7:00集合出发至采样目的地,任劳任怨坚守工作岗位,在酷暑中坚决“汗”卫着人民的健康,她们说,累并快乐着,每采集完一个小区的样品,都有着满满的成就感,也收获着来自居民们满满的感动,她们已圆满完成任务,驰援出了衡山医护风采!

衡山县人民医院有着医德医风优良,专业过硬的好传统,历年来多人获得最美医师、最美护士荣誉,被评为2020年度省级“巾帼文明岗”。

图片3.png

 上图:队员们工作时部分相片

传染病界的“福尔摩斯”—县疾控中心支援株洲的“流调”队员。7月底,县疾控中心的谢丹君、洪美琪积极报名参加了衡阳市驰援株洲流调队,为找到传染源头和阻断传染链,她们每天打电话询问每个可能涉及到的人员,细致地排查他们的行程及接触者,遇到群众不配合撒谎搪塞抵触时,或根本不记得自己去了什么地方,她们更是耐心细致的做好解释和启发工作,取得真实准确完整的信息,为早日控制疫情她们常常工作到深夜。8月4日,谢丹君在疫情一线渡过了特殊的生日,并许愿“愿疫情早日结束,流调队员们平平安安归家”。县疾控中心曾获得县级“三八红旗集体”荣誉,为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她们一直冲锋在前,谨此向工作在抗疫一线的疾控人致敬。


图片4.png

 上图:流调队员工作照

二、火速驰援,不负使命的隔离点天使

火速支援,以担当践行初心使命。8月5日凌晨,因工作需要县妇保院需抽调医务人员前往白果镇隔离点支援疫情防控工作,从接到通知到确定人选,只用了短短不到10分钟,由来自妇科的周梦娜、产科的杨琴燕、儿科的王洁丹和产房的刘文钰四名护士组成的支援小队奔赴隔离点。来不及跟家人道别,只收拾一些简单的日用品就匆匆出发了。

 图片5_副本.png

全力以赴,以行动捍卫百姓健康。在隔离点她们每天要给群众监测身体、定时送餐、运送生活物资和环境卫生工作,面对其中部分情绪不稳定的爷爷奶奶,她们都是耐心解释、悉心照顾,得到了爷爷奶们的一致认可。高温酷暑的8月,每一天她们的隔离衣下都是完全浸湿的衣衫和被汗水泡的发皱发白的双手。

图片6.png

上图:隔离点队员高温下工作照

不辱使命,以坚守绽放青春风采。5天内共计43名隔离人员在该集中隔离点进行医学观察,期间未出现疑似和确诊病例,未发生一例交叉感染,直至所有隔离人员全部回家,继续进行居家隔离。四位最美逆行者之中年纪最大的才25岁,最小的22岁,她们不惧危险,不辱使命,在隔离点的优秀表现以及团队合作取得的优异成绩得到了有关领导和当地群众的高度评价。

三、坚韧担当,任劳任怨的抗疫女汉子

同心共筑防疫线,县机关女干部积极参加“敲门行动”。8月9日晚,在县防控办的统一安排下,各机关单位的女同胞身穿红马甲,胸挂工作牌,积极参加“敲门行动”,挨家挨户对18岁以上人群新冠疫苗接种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对照表格逐项登记。在敲门行动中她们充分发挥女性温柔细致的本质,进门先问候,出门必致谢,对未在家的住户千方百计找到联系方式,打电话加微信,耐心细致的工作态度和服务态度得到了社区居民的好评,敲门行动赢得社区居民积极配合。不论是白天还是夜晚,机关女同志克服家庭困难,在各院落、各楼栋间都能看到她们美丽的身影,同时她们积极宣传防疫知识,动员家人和亲朋戚友进行疫苗接种,为衡山战”疫“贡献着她力量。


 图片9.png

图:县编办陈燕春主任带领机关干部晚上入户核查疫苗接种信息

修改1_20210816172637.jpg

图为工作人员上门核对疫苗接种信息

小风扇_20210816173353.jpg

图:衡山县档案局利用向居民赠送小风扇宣传防疫知识

硬核”力量,抗疫战场巾帼显担当。在这场防疫战中,需要感谢每一位一线工作者,抗疫的一线队伍当中,随处活跃着女性的身影,她们在疫苗接种点维持现场秩序、在高速哨卡值班、进村动员老年人进行疫苗接种、上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走访登记返乡人员信息她们为全力构筑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以实际行动积极贡献巾帼力量。

因乡镇接种点的条件有限,查验人员健康码、行程卡、测体温、帮助填写接种登记表等工作,都只能在户外的简易遮阳棚下进行,乡村工作是没有8小时内外,更没有午休,炎炎夏日工作人员整日守在工作岗位上,高温战“疫”。

图片10.png

图片11.png

图片12.png


上图:顶着高温酷暑为接种群众登记信息

8月上旬,是衡山县老年人群和少年人群疫苗接种的高峰期,每天一个接种点接种几百人,最多的一个点接种了800多人,平均一个护理人员一天要打几百针,不论多辛苦,白衣天使们都严格执行操作流程,认真对待每一位接种群众。

图片13.png  

图片14.png

 上图:认真工作的“种苗”天使

 图片15.png

上图:高速路口汗流浃背查“码”的协警之花

 图片16.png

上图:接送老妈妈“苗、苗、苗”的社区“闺女”

 图片17.png

上图:上门接送老奶奶疫苗接种的志愿者

8月的衡山,全县上下形成了一股凝聚力,是来自医务人员、工作人员、志愿者以及所有参与群众团结起来诞生的力量,正是因为大家缺一不可、团结一致,同心抗疫,正是有了给力的大家,才有如此给力的抗疫,互相理解、互相支持、配合默契,这就是抗疫必胜的法宝,衡山战“疫”必胜。

 

在本次战“疫”中

像她们一样坚守在一线

来自各行各业的女性还有很多

她们在艰难的时刻“逆行而上”

她们用自己的行动

筑起了一道美丽的抗疫风景线

感谢每一位奋斗在“疫”线的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