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 > 正文

衡阳市召开家庭教育工作联席会议暨家校共育试点工作经验推广会

发布时间:2021-02-03 10:02:39 作者:办公室 点击:1308

2020年12月31日,衡阳市家庭教育工作联席会议暨家校共育试点工作经验推广会召开,市委副书记廖健出席会议。市委副秘书长王湘淮主持会议。

微信图片_20210203095035.jpg

今年是实施《衡阳市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16—2020年)》的收官之年。会上,市妇联对我市2020年家庭教育工作进行了总结,对2021年工作进行了部署,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民政局、衡南县分享了他们在家庭教育工作中的先进经验、典型做法和优秀模式。

微信图片_20210203095056.jpg

市委副书记廖健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我市家庭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家庭教育工作是家事也是国事,在新年到来之际召开这个会议,面向家庭、面向孩子、面向未来,意义重大。如何推动我市家庭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他要求,

一、要持之以恒立德树人

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家庭教育的主旋律,深化孩子对党和国家的情感认同,加强法治教育,从小培养孩子的法律意识。

二、要全力办好家长学校

要扩大家庭学校覆盖面,发挥家庭学校作用,建好办好网上家长学校,让更多的家庭享受到专业优质的线上家庭教育指导服务。

三、要关心关爱留守儿童

各级各部门要把这个特殊群体作为家庭教育的重点对象指导好、服务好,让留守儿童收获社会的温暖和关爱。

四、要着力强化工作保障

要强化党建保障,探索“党建+家庭教育+关爱服务留守儿童”的新模式;要强化资金保障,加大对家庭教育事业财政投入以及购买服务的力度,将家庭教育工作经费纳入地方财政预算,成员单位要设立家庭教育工作专项资金;要强化队伍保障,着力建设专业家庭教育师资队伍、家庭教育志愿者队伍和先进典型宣传队伍,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家庭教育工作中来。

五、要压紧压实工作责任

要充分发挥市县两级家庭教育联席会议的作用,定期研究解决重大问题、通报家庭教育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并就重点工作开展专项督查,切实发挥好领导机构作用。


据悉,自2019年9月建立市家庭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以来,各成员单位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教育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联席会议主要任务,积极履职,齐抓共管,我市家庭教育工作机制广泛建立,家庭教育相关政策日臻完善,家庭教育阵地建设卓有实效,家庭教育队伍建设实现突破,家庭教育品牌建设发挥影响,家庭教育工作已迈上新台阶。

微信图片_20210203095045.jpg

去年5月以来,按照省委、省妇联安排部署,市妇联精心选定衡南县九中、松山中学、松山村、学塘村、泉长村作为家校共育试点单位。经过一年的实践探索,在面上形成了家庭、学校、社会多方共建、共联、共享、共治的“四共模式”,点上形成了“3344”衡南九中模式、“12345”松山中学模式、村(社区)家长学校“五有五定”模式。试点工作点面结合,为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家庭教育工作格局提供了实践经验并在全省进行推介。

2021年是新一轮家庭教育五年规划的编制、实施之年。我市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握大局大势,紧扣时代脉搏,顺应家庭教育工作新形势、改革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树立大家庭教育思维,整合我市家庭教育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各县市区、各类社会组织优秀家庭教育资源,建好三个资源库、搭建三大平台、做实两大品牌活动,打造一批示范基地,让家庭教育工作由试点向全市辐射,实现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全覆盖,家庭教育工作水平提质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