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 > 正文

把改革进行到底!衡阳市妇联召开基层改革“破难”行动经验交流会议和专题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0-11-09 10:58:40 作者:衡阳市妇联宣传部 点击:1544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妇联改革进行到底”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国妇联、省妇联的部署要求,近年来,衡阳市妇联把“破难行动”作为“党建带妇建、妇建促党建”的重要内容,聚焦改革瓶颈和硬骨头,补短板、破难题、建机制,切实发挥妇联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

2020年11月4日,衡阳市妇联在市委党校召开基层改革“破难”行动经验交流会和专题座谈会。会议由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龙华主持,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谌惠渝与参会人员亲切交流并作讲话。来自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的198名妇联干部参加会议。

谌惠渝_副本.jpg

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谌惠渝指出,衡阳市各级妇联要深刻认识实施“破难”行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以钉钉子精神推进改革“破难”,实施“强基固本”行动,推动支持保障“破难”;实施“聚力共建”行动,推动组织覆盖“破难”;实施“赋能成长”行动,推动执委履职“破难”;实施“服务提升”行动,推动作风建设“破难”。以“破难”行动为契机把握妇联工作新机遇,将妇联组织建设改革向纵深推进,推动形成覆盖广泛的组织体系、精干高效的运行机制、爱岗敬业的妇联队伍、特色鲜明的“妇”字品牌。

三位代表在经验交流大会上作典型发言。衡东县妇联兼职副主席、白莲村妇联主席向淑云从基层组织改革的角度出发,分享了白莲村妇联的“三有”工作法、执委设岗定责制度等鲜活工作经验。在充分考虑热爱妇女儿童事业、热心公益服务、自愿参与妇联工作的基础上,注重吸纳“有爱”“有心”有能”的人。选“有爱”的人,确保有人愿做事,无私奉献能带头;选“有心”的人,确保热心妇女事业,细心服务暖人心;选“有能”的人,确保有事能干成,执委作用能发挥。

衡阳县西渡镇梅花村妇联执委伍万红从基层妇联执委履职的角度出发,分享了文明治理的新路子,开设“厚德同心积分银行”,量化“忠孝、友善、诚信、勤劳、节俭、优美”等文明道德行为,设立善行义举榜、道德星级榜、道德红黑榜,实行月评分、季评星、年评模,村民可以用行为换积分,以积分换实物。以银行管理的理念,积分鼓励的机制,引导村民向上向善,积分积出“好民风”,以乡风文明助推乡村振兴。

祁东县妇联权益部部长王林霞以案释法,向大家介绍如何从保护女童合法权益的角度出发,第一时间对受害人进行关爱帮扶;如何加强横向联系,第一时间对接县公安局、县检察院等职能部门,跟进案件;如何有针对性地开展女童关爱帮扶工作,从预防教育、心理疏导、关爱帮扶、打击惩处、责任追究等方面建立长效机制。

随后,参会人员围绕如何发挥基层妇联组织作用、如何引导和发挥妇联执委作用等方面开展分组讨论。

座谈会 (2).jpg

市妇联主席谌惠渝、副主席龙华参加第一组的交流讨论。参与人员畅所欲言,讨论热烈。

耒阳市妇联挂职副主席 刘媛:2018年,我市乡镇行政区划完成了调整改革,各乡镇(街道)妇联主席由四大家女性班子成员担任,并配备了专职副主席。为了让妇女同志更有话语权,让党委政府更加重视妇联工作,一直在争取由女性党政班子成员任妇联主席,配好配齐专兼挂副主席,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妇女代表聚合在一起,既取长补短,又相互激励,共同为妇女工作献计献策。改革所产生的倍增效应正在逐步显现。

南岳区妇联副主席 李燕:基层妇联主席大多身兼数职,恨不得有三头六臂,不能全身心投入妇联工作,活动开展不能经常化;有的妇联执委或年龄偏大,或文化素质偏低,或忙于家务,或外出经商打工、长期不在家,妇联开展活动时,人员不足。如何改变这种现状,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入手:要有一位会想事、能干事的领头雁;要有一批热情、热心的执委,吸纳一批文化素质高、热心公益、无私奉献的后备年轻执委;要经常组织学习交流,妇联活动要凝聚人心。

珠晖区妇联挂职副主席 吴世凤:珠晖区妇联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活动,弘扬正能量;开展家庭教育讲座,播撒科学育儿的种子;开展就业技能培训,促进女性就业,助力脱贫攻坚;开展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保护,做妇女群众贴心的娘家人。2019年起,每年的财政预算增加了20万元的基层妇联工作经费。区妇联制定了《经费管理办法》,在保证每个乡镇街道1.5万元基础工作经费的前提下,设置了履职经费,根据每个乡街的履职情况,发放5000元到10000元的履职经费,以此激励各乡街妇联工作的积极性。

蒸湘区呆鹰岭镇党委委员 谢美玲:呆鹰岭镇土桥村妇联积极搭建电商平台,助力脱贫攻坚。村妇联主席肖林春发动执委们注册“乡村嫂嫂电商三农服务站”,并与湖南电商龙头企业农民伯伯合作,先后承办了两届电商扶贫节暨翠冠梨采摘及桑葚采摘节,吸引远近市民前来体验参观,带动当地农家乐经济发展。近期开展了“村播带货”技能培训班,妇联执委也是主力。希望妇联能够多与第三方机构合作,多引进公益志愿服务组织,多给妇女群众提供发展机会。

衡南县松江镇妇联主席 肖娜:亮身份,巩固“娘家人”地位。要求镇、村两级妇联执委实行挂牌服务,在开展工作和活动时佩戴专门的工作牌,让妇女群众知道妇联组织在哪里,干了些什么,遇到问题应该找哪个。既增强了妇女群众对妇联组织的信任感,巩固了妇联组织“娘家人”的地位,也增强了妇联执委们的归属感、责任感。

祁东县河洲镇妇联主席 雷孟云:要激活基层妇联工作队伍活力,不断提升妇联干部的履职意识和身份认同意识。希望上级妇联高度重视,健全妇联组织,提升妇联干部的政治经济待遇;为基层妇联干部搭建培训和交流的平台,帮助基层妇联干部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加大对基层妇联干部的使用力度,出台相应的激励机制,激发基层妇联干部队伍的活力和干事创业的激情。

常宁市兰江乡妇联主席 詹琼宇:新时期、新女性、新需求,将赋予基层妇联工作新内容,现在的妇联工作更需要适应时代需要、妇女需求,比如通过举办各种培训班提高基层妇女综合素质;拓展基层妇女就业空间,寻求更多的就业机会;建立、发展妇女科技、创业协会,帮扶敢想敢做的基层妇女,扶持一批“女能人”,为女性开辟创新创业新天地。

衡山县白果镇楚南桥社区妇联主席 赵敏:做好农村妇女工作,要强化组织建设,着力让妇女组织队伍“壮”起来。要继续强化妇联执委的建立,进一步扩大妇联组织的覆盖面;加大执委的培训和教育,鼓励大家积极参加各类政策理论、业务技术等培训;继续做好新女党员发展工作和妇联执委进“两委”工作,动员妇女群众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石鼓区黄沙湾街道雁栖湖社区妇联执委 刘亚花:社区妇联干部注重创特色、争品牌、全力打造文化艺术型社区。重视群众性文体活动的开展,加强了文艺骨干队伍建设。社区目前已有耀江花园健身队、耀江花园快乐队、西湖湾走秀队、交谊舞蹈队和鼎呱呱舞蹈队5支文艺团队,总数超过300人,其中妇女占90%。她们常年活跃在辖区各个角落,坚持每天排练文艺节目,创作了大量形式新颖、反映时代特色的舞蹈作品,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多达50余个,曾多次参加市、区单位组织的公益性演出。社区以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培育健康向上的文明新风。

其他各组会场活跃、讨论热烈。来自祁东县和雁峰区的代表结合工作实际,围绕“会改联”后基层妇联干部、执委发挥作用的情况、日常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妇联群众的需求以及做好新时期妇女工作的建议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妇女群众寻求帮助时,有时候我觉得心有余而力不足,只能多安慰她”“这次培训学到了很多干货,希望以后能多组织这样的培训”“进一步推广衡州有好女、祁东妇联等微信公众号,传递正能量”。通过讨论,进一步提振了大家干事创业的信心。

衡东县、耒阳市代表踊跃发言。一致认为,一要加强学习。通过定期培训,并充分利用互联网、微信群、QQ群进行交流学习;二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乡镇、村(社区)阳光栏和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平台宣传妇联工作动态,让更多的妇女群众了解妇联工作,愿意参与到妇联工作中来。三要组织开展公益活动。开展最美儿媳、最美清洁户等评选,关爱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等,以活动提升妇联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四要培育优秀人才。培养女性致富带头人,进行技术引导,发挥妇女半边天在经济建设中的作用。五要加强资金保障。积极争取上级经费支持,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通过招商引资、自筹等形式,发展村集体经济,带动妇女居家就业,带领村民发家致富。

衡南县、石鼓区妇联干部齐聚一堂,展开了精彩的讨论。纷纷认为要带着情怀为妇女儿童解难事,要借助外力为妇女儿童办实事。目前大多数村、社区妇联干部年龄偏大、学历偏低,希望明年换届选举能吸纳更多优秀年轻人进入基层妇联干部队伍;要多给基层妇联干部提供学习和培训的机会,提升基层妇联干部工作能力。今后,要在学习内容上求“广”,在学习方法上求“活”,在学习态度上求“严”,加快知识更新和理念更新,提高创新工作能力,更好地发挥基层妇联组织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