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 > 正文

南岳区:攻“冠”战役,村医夫妻齐上阵

发布时间:2020-02-03 16:15:29 作者: 点击:721

2月1日上午8时许,山上白雾还未散去,寿岳乡岳林村村医旷艳华便穿上防护服、戴上口罩、背起医疗箱,坐上丈夫的“面包车”,向居家隔离的村民家奔驰而去。

“今天身体有没有不适?”“没有。”“你爸妈呢?”“也没有。”在村民成某家,旷艳华一边询问,一边用体温枪给成某的父母检测体温。“体温正常,但还是要戴好口罩不外出,如果哪里感觉不舒服,一定及时和我联系!”临走前,她再三叮嘱着。

看到成某一家人体温保持正常,旷艳华松了一口气:“他们现在是村里的重点关注对象,容不得我有半分懈怠。”1月22日,一直在武汉务工的成某从湖北返乡,旷艳华和村支“两委”成员连夜到其家中劝说居家隔离。连日来,通过主动帮忙、主动关爱,及时帮助购买生活必需品,成某从刚开始的排斥,到如今的理解,上门测量体温已成为旷艳华与成某一家的默契“约定”。

今年35岁的旷艳华不仅是一名乡村医生,更是一位有着10年党龄的老党员。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战役打响以来,接到命令的她主动放弃休假时间,立刻返回工作岗位,坚守在农村疫情防控第一线。除了做好对湖北旅居史人员及家人、流感患者的监测、隔离工作,她每天还和村里党员干部一道,或在村口排查外来人员,或给村民宣传疫情相关防护知识。在她看来,“村医是一个村庄的健康守护者,村医的坚守能更好地给村民安全感。”

这些天,和旷艳华一道奔走在抗疫一线的还有她的丈夫王国文。王国文在山东某物业公司从事安保工作,为了保障妻子能够顺利、及时的入户检测,这个春节,他作为志愿者每日陪同妻子,主动担任起“司机”的角色。“说实话,看着她近距离为返乡人员测体温,真担心被感染,但这是她的工作。”王国平说,抗击疫情,人人有责,所以他选择跟随妻子,默默陪伴她、支持她、守护她。

这个春节,南岳区还有更多像旷艳华一样的基层医务工作者,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夜以继日地奋战在自己的岗位上,奔走在各村的道路上,在肆虐的病毒面前无所畏惧,用自己扎实的职业素养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守护着全区人民的平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