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 > 正文

蒸湘区妇联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

发布时间:2015-10-11 18:24:21 作者:蒸湘区妇联 点击:777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发挥妇女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的指示精神,按照全国妇联、省妇联关于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有关通知要求,蒸湘区妇联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协调各相关成员单位,共同在全区启动开展了寻找“最美家庭”活动。    

 一、领导重视,行动迅速,确保寻找活动扎实开展。蒸湘区妇联召开了寻找“最美家庭”动员会,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全面启动寻找“最美家庭”工作。会议结束后,区妇联立即要求各级妇联组织要依托社区、村“妇女之家”普遍建立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专题宣传栏、壁报、展示平台,发挥“和谐家庭”创建活动传统优势,通过举办故事会、座谈会,组织群众自编自演文艺节目,在各工作网站开设专页,以生动活泼的方式晒家庭幸福生活、讲家庭和谐故事、展家庭文明风采、秀家庭未来梦想。

二、精心谋划,认真部署,确保寻找活动落到实处。一是发挥“妇女之家”作用。在村(社区)“妇女之家”普遍建立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专题宣传栏,以生动活泼的方式晒家庭幸福生活、讲家庭和谐故事、展家庭文明风采。着力把“寻找”的过程升华为从榜样中汲取力量、提升自身素质的过程,真正使广大妇女和家庭受到教育、得到精神实惠。  二是广泛发动群众。通过发动妇女和家庭踊跃自荐、相互推荐、群众评议等生动活泼的方式,积极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吸引群众,扩大群众的参与率和活动的社会影响力,切实把活动扎根到最基层、开展到广大群众之中。  三是注重典型引领。通过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深入发现、深度挖掘,把寻找活动与“五好文明家庭”评选活动结合起来,充分展现“最美家庭”典型,对挖掘和选树出的“最美家庭”,借助“妇女之家”等载体,组织妇联干部入户宣传。    

三、齐心协力,成效明显,确保寻找活动圆满完成。为积极引导广大家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蒸湘区妇联在全区广泛开展了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活动采取家庭自荐、互荐和妇联组织推选的形式,通过明礼诚信、夫妻和睦、孝老爱亲、科学教子、勤俭持家、热心公益等要求积极评选推荐,区妇联从上报的家庭中推选出了1户“最美家庭”上报。通过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积极传承了夫妻和睦、尊老爱幼、科学教子、勤俭持家、邻里互助的家庭美德,引导妇女和家庭在参与中接受道德教育、提升文明程度,以家庭美德建设促进社会美德建设,以家庭的小和谐促进社会的大和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