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 > 正文

助学圆梦多部门齐发力

发布时间:2015-10-11 18:14:55 作者:衡山县妇联 旷曲薇 吴双 点击:799

近年来,衡山县妇联接到的关于上学求助的信访案件有所增长,许多孩子因家庭困难面临辍学困境。面对这种现状,县妇联通过几个月的调查摸底、调研考证,制定了依靠发挥联动优势、多部门齐发力来开展助学圆梦的工作思路,将分散的公益力量凝聚起来,发挥整体帮扶作用。

县妇联了解到国家的一些扶贫帮困政策,主动与相关职能部门衔接、联系,争取支持,助学圆梦活动得到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县政协常委会于2015年2月28日牵头成立了助学公益联盟,由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的政协委员自愿组成,旨在弘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倡导人道主义精神,动员和组织政协委员为经济困难学生提供资助,为全县慈善公益和社会和谐建设贡献力量。该联盟将每年资助不少于30名贫困学子,凡我县户籍、家庭经济困难的在读全日制本科院校学生均可申请,据困难程度分别设立了5000元、4000元、3000元的资助标准。在政协委员助学公益联盟募捐仪式上,广大政协委员、社会爱心人士踊跃捐款,现场共筹得爱心款101.82万元,委员参与率达96%。募集到的资金全部用于资助寒门学子,不提取任何管理费用,充分发挥公益联盟的平台作用,公平、公正为贫困大学生提供无偿援助。

县工商联热心公益,加大“光彩扶贫力度”,举办光彩扶贫活动,现场发放善款15万余元,扶助了90多名贫困学生、50多户困难家庭。

团县委开展希望工程助学行动, 近三年来,累计为600余名寒门学子发放爱心助学金42万余元,受助的学生90%为农民工子女,启动了一帮一爱心助学行动,在全县选出108名贫困学子接受“一对一”的爱心资助,这样一来,受助的留守儿童就能够得到爱心人士更直接、更长效的关注。

县总工会开展双联和困难职工帮扶及“金秋助学”活动,2014年,26名特困职工子女获得“金秋助学”活动6万元助学金,终圆大学梦。

除此之外,县民政局、县委统战部、县残联和县慈善总会也借助部门职能和优势对贫困学生和家庭进行帮扶,县妇联利用建立的“农村留守儿童信息数据库”和“春蕾贫困女童档案”,在各部门间“牵线搭桥”,通过与多部门合作、联系,拓宽帮扶面和帮扶手段,尽力使求助者获得救助,使许多有梦想的孩子最终能上学圆梦。